“酒徒萧索,不是去年时。”
终于,还是忍不住了,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黑色的夜里满是秋风吹动你长长的刘海的画面,在我的眼前若隐若现,缥缈虚无。
繁杂的闹街被一棵棵光彩照人的圣诞树点亮,我望着街上的人来人往,纸醉金迷,心中却如翻江倒海般酸味直涌。快两年了吧!应该是在两年前的圣诞节夜晚,在那个灯火通明的晚上,我们结识的吧!
记得那天,你穿着白色微薄的冬衣,飘逸的乌发在夜中不羁地舞动,遮住了你眉心凌缀的一股凌气,双眼却掩盖不住迷人的光彩,在霓虹的辉映下,如三月流水澄澈清亮,白色的球鞋配上前卫的牛仔长裤,修长的身影足以点缀整条人潮奔涌的街。
我站在你身后,看寒风拨动你的发丝,你却淡定地将手放进口袋中任其逍遥。我看着你修长的身影和那张俊秀得让人感觉相距千里的脸,觉着好像似曾相识,。如果说我的记忆不曾有差错,那么上次让球砸到我的,该是你吧!你,就是隔壁班那个叫顾安阳的家伙。顾安阳,不是小说里才见得着的名字吗?想着想着,嘴角便有了一丝弧线,眼前的你更让我感觉有小说般的气息。
你手中提着一个袋子,应该是回学校去的。于是,我们刚好同路。踏上同一辆车,在同一站下车,我踩着你的脚印走过同一条街,在离学校不远的那条小路上,我停了下来。手中拎着的大包小包已让我精疲力竭,我坐在路边,双手托着脑袋看着你慢慢走向学校。突然,你停下来,仿佛是感觉到了我的存在,你转过身,看我一眼,便径直向我走来。
你轻轻地弯腰,拎起我放在路边的包裹,然后望着我说:“是你啊。上次让球砸到你,不好意思啊!嗯,现在应该不疼了吧!可以走了么?”我错愕地望着你:“如果你愿意帮我把这堆沉得要死的东西扛回学校算作赔罪的话,那么可以走了。”你淡淡地笑了一下,拍拍我的肩膀,“你小子报复心挺强的么。今天遇见你算我倒霉。好了,走吧!”然后,你拎着那一堆极具重量极的包裹走向学校,我在后面抱着你那一包质量可以不忽略的东西悠哉游哉,漫步轻行。我望着你的白衣在月色中闪动,心想,如果我有这么一个哥哥的话,那么,我就永远不用提这么沉的包裹了吧!
好不容易挪到了学校,你将那堆包裹重重地摔到我的床上,长舒了一口气。
我看着你气喘吁吁的样子,啼笑皆非。“你可别怨我啊,是你自愿要帮我提的啊。”我递给坐在床边的你一杯热的奶茶,你白了我一眼,接过去:“我可没叫累啊!再说了,我可是给你拎的包耶,没良心的家伙……”“……”你在寝室里坐了会儿,便起身离开。过了好一会儿,我才想起你的包还在我这儿,才匆忙奔向你消逝的夜中。在宿舍楼的拐角处,我看见你捂着肚子弯着腰,看上去很痛苦的样子。一丝寒风掠过,你的发丝被撩起,我仿佛看到你额头上如珍珠的汗水。上次你好像是因为突然胃不舒服才让那该死的球砸到我的吧!难道,这次,是胃又不舒服?
学校里的圣诞树还在闪亮,你的轮廓在夜中时隐时现。我慌忙冲上去,将你背往医院,可是没想到你小子居然比那堆包沉几倍。等到了医院,已是深夜。病房中的苍白色灯光映着你苍白略显消瘦的脸,竟是让人揪心。你握住我的手,说声谢谢,然后沉沉地睡去。我望着点滴瓶中的药水一滴一滴清脆作响,慢慢地,合上了双眼……
第二天醒来,我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你却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坐在床边望着窗外发呆。我拿手在你眼前晃了晃,你才回过神,“醒了啊,快回学校吧……”看来你已经没事了,我也便放心了,乖乖地跟着你回了学校。在把我送回教室后,你告诉我说你叫顾安阳,你也知道我的名字。你说你就在我隔壁那个班,叫我有事可以叫你。然后,你转身离去,我目送你离开直至你的背影消逝在昨夜灯火燃尽的圣诞树边。
其实,你不用自我介绍的了。自打上次你害我头上长了一个包,顾安阳这个名字已在我头脑中烙下了深深的印痕。那时,我下决心,一定要让你小子也尝一尝被球砸的滋味。可是现在,好像没有这个必要了。毕竟你也不是故意的,更不是那种蛮不讲理,一看就知道欠揍的家伙。念在你帮我拎包的份上,本少爷就饶了你这一次,下次若敢再犯,哼,可别怪我翻脸不认人,把你……。后来,每当我提到这,你总会应一声:“遵命!”然后看我没心没肺的笑,等我笑到直不起腰再把我给拎起来……
自打那晚的邂逅后,我们经常在饭厅碰面。你总是叹一口气,丢给我两个字:“倒霉(啦)!”因为语气词时常变化,干脆就略去不谈吧!然后,我会很生气很生气地缠着你,直到让你抓狂。不过我并不是真正的生气,只是不愿让你小子给占了便宜。但是好像你两次遇到我两次都胃不舒服,也算是倒霉吧!可我就更遭殃了。每天都得把胃药揣在口袋里以防你小子又不舒服,再后来,我干脆把它交给你叫你自己记得吃药就算了事了。我妈常说我是个需要被照顾的粗心的孩子,可是在你顾大少爷的调养下,我竟成了需要关心别人的心思细腻的人,你说你该当何罪?
你说你喜欢腊梅,因为它的幽香能让你忘却所有的烦恼;你喜欢仰望星空,去窥探蓝骑士深邃的眼睛;你更喜欢在某个月光倾城的晚上,手捧一枝腊梅,看皎洁的月光洒遍人间的每个角落,然后你倚在腊梅树下,任花香扑鼻……
所以啊,在每天晚上我会等你,看你在朦胧的月色中敞开心怀享受着月光浴,你唱着月光倾城,静静地凝视着天边那只玉盘,冷月无声将你的轮廓勾勒,撩过发丝,渗透身体的每个关节,直到你的身影在氤氲月色中朦胧融去。我默默地伫立在你的旁边,仰望素月,沉默,静静聆听那美妙的旋律,直到倦了才话别月色,然后在公寓大门即将关闭的一刻冲进去,发间还残留着月下的露珠。
因为彼时已临近毕业考试,就连一向生性顽劣的你也投入了紧张的复习备考。你说你的英语极烂,烂到几乎连单词也不会写。所以每天放学后,我会给你恶补一通,你也会认真很认真地学。有一次,我好奇地问你:“为什么你突然就来了180度大转变,想要学习了呢?”你淡淡地一笑,咬着我的耳朵说:“是为了跟你考上同一所高中,然后就又可以做三年的朋友了啊……”我听着这话,鸡皮疙瘩掉了一地,这是两个男生之间能产生的对话么?不过,心里还是很高兴的,于是就逼你把三册英语书上的单词全部背了下来。
学习累了,你便拉我去放松。有时候会一整个下午呆在某个角落听听音乐,彼此说笑以舒缓心情,或是到球场上疯狂地打球,然后两个人抱着可乐背靠背让夕阳把身影拉长,等待黄昏、日落……
于是就这样,嘻嘻哈哈打打闹闹过了一年,过了整个人生中第一个转折点。再后来,却没有后来。尽管彼此都努力过,但是事实竟是让人难以接受。你说去K歌,好,我奉陪。你点了一首千里之外,你唱周杰伦的,我唱费玉清的,然后我们一个劲儿的狂唱,唱到撕心裂肺,唱到泪流成河,唱到曲终人散。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你笑着离开,我明白,青春,要么留下,要么离去。我低头看着已经僵硬的食指的指纹,觉得过去就像不平的水纹,而现在已是连漪散去,一切又归于平静,顾安阳,已然成为过去,你的身影随花香一缕飘散,去到了,我到不了的地方。
夜漏清寒空叹尘缘错,旧年恩仇怎看破?春花秋月任寂寞空锁,羡浮云淡泊。往事如梦已成空,咫尺天涯芳华葬,纠织细雨浇愁肠,经年此去透昏黄。暮垂庭院离人伤,眉心凌气缀残阳,此情斜倚流光,等闲红尘枉……
一年了,学校的腊梅花开了,清香扑鼻,可你却不在身边。少年游,花香依旧,可是谁还会在花下唱一样月光,唱到往事成空,唱到笑叹词穷,唱到白雪纷飞终成空……
少年游,游出了我的视野,游向了更远的远方。飞云过尽,归鸿无信,唯有暗香浮动,腊梅花香的树下仿佛是你的身影掠过却又散去,留下碎月空照。
月光下的城,城下的灯下的人在等。
人群里的风,风里的歌里的岁月声。
谁不知不觉叹息,叹不知不觉年纪
谁还倾听,一叶知秋的美丽。
早晨你来过留下过弥漫过腊梅香,
窗开过门未掩人问我怎么说。
你曾唱一样月光,
曾陪我落叶悲伤,
曾在那个落满雪的窗前画我的模样。
那个飘满雪的冬天,
那个不带伞的少年,
那句被挡在门外的誓言,
那串被雪覆盖的再见……
顾安阳,你是否能听得到呢?踏歌扬尘微动涟漪谁把流年铭记,绚烂凋零散落满地谱华章一曲。今晚的花香依旧,天地间的月光倾城,你是不是也会依在腊梅树下,千里共蝉娟,尽管缺月未圆?
窗外,秋风又起,花香散去,我拾起一朵零落的腊梅,放飞,悬浮的夜空,月光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