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作文
有年去了山西绵山,闻听重耳与介子推,却听来一个清明节传说。那时绵山,游玩中,天是明丽,空气清新,无法想象寒食怎能让人心悸,更无从谈起重耳心底那淡淡惆怅,只觉得绵山因为有了介子推,才有了节气。
这种情愫来自儿时,提着竹篮跟在父亲背后,清明成了回来时那门上插着柏枝;少时清明,经常呤唱“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诗篇,在心底许下无数孝愿,却不明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而今清明,一柱心香,飘祭殇情,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
清明年复一年,曾经扫墓孩子如今也成了大人,感伤着相亲相爱的人永远地离去,曾经心情变得十分凝重,于是我就成了爱动泪的人,望山花,依旧还是那么灿烂,生命总是在延续,我会激动流泪。有时记忆和怀恋却像断了线风筝,旭风中无处找到落脚地方,飘得是支离破碎,募然回首,不见灯火阑珊,我会潸然泪下。
惊蛰过后,单位在西河沟植树造林,植的正是侧柏。想岳父坟前孤苦伶仃。第二天清晨,去坟前栽了四棵,想让那翠绿常年陪伴在岳父坟前,让我不再在清明到来时,发觉思亲苦楚难耐。
岳父家在山东梁山。我常想起水泊梁山的义薄云天,臆象着水与山相濡以沫,我不止一次提出回山东老家走走,寻找那北宋那些人,那些事,留到现在的回忆。那时我们正是年轻,都在为自己事业碌碌无为地奔波,一次又一次许愿,最终末成此行,而岳父却与我们阴阳相隔。
妻是接替了岳父工作,在董家河煤矿做起了播音员。离开岗位的岳父去了黄龙山,与他人合伙承包了大片土地,做起了种植业。有时偶尔与岳父在家相聚,总能看到他晒黑皮肤与那健朗笑容,让我们感到夕阳西下,无限美好在拼搏。
几经折腾后,岳父彻底呆在家里,将他全部父爱化在了做饭之中,每到家庭聚会,餐桌上总是琳琅满目,只显得餐桌有些小。等到我们围座在一起,岳父启开那绵竹大曲,有时自斟一杯,更多是看着我们尽兴地喝。
岳父是个仔细的人。每次聚餐走后,他们老夫妻俩总要三五天才能消化掉那剩下的残杯冷炙,虽然我们劝说了多次,但是岳父总是乐此不疲。以至到现在,有时和妻一起想起岳父那几道拿手菜,我们后悔当时自己懒进厨房,让那名不见经传却留香绕梁三日不绝的烹饪技艺在这断了线。
妻有姊妹四个,我是岳父略感骄傲的一个,在岳父眼中算是个有文化的人,对我的期待远胜于其它人,随着时间推移,他的衷爱丝毫不减。那年在深圳,与岳父住在一起,晚上一个不经意响动,岳父总是睁开惺忪眼睛,唏寒问暖,让我每天睡觉总是小心翼翼。
岳父年老时患上了脑梗阻,初时还能挪动,医生告诉他:很好的治疗就是运动,而他却极不喜爱运动,每天总是座在沙发上,痴痴地看着电视,对耳边的事是不闻不问,一扪心思生活在自己筑起的世界,看着自己世界里故事,好多次对我们问话,两眼总是茫茫然。那时在阳光明媚时,我劝岳父去做些户外运动,他更是无动于衷,也懒得说几句话。
别去经年,我回到了家乡澄城,而岳父却留在深圳,相隔千里。那些年我奔波在自己的事业中,拼命地想着金钱,很少再有心灵的沟通。有天清晨,妻接到来自深圳电话,哭得是昏天暗地,那时那刻岳父永远地离开这个世界。
离开家乡那年,也是岳父偶尔清醒时候,那时他唯一心愿就是魂归西土时,能落叶归根,回到自己工作多年的澄城,这里是埋藏他母亲地方,是他第二个心惦地方。
车奔二十小时,千里护行,岳父魂归澄城,那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五月天,岳父回来时身体冰冷冷,生命已经远远离他而去,而我们确哭得是泪流满面。
有时觉得时间真的会让清晰变得模糊,与岳父相处的点点滴滴在不堪回忆中已是支离破碎,渐行渐远记忆笼罩不住浓浓的亲情。想岳父又在清明时,仔细回味时,却发现岳父永远没走出儿女怀念,没有走出儿女目光,更没有离开儿女伤感的心底。
与妻商量明天去岳父坟前,看那坟前侧柏是否长绿,看那阳光是否还是几年前送葬时的模样。晚上卧床,听窗外风呼呼作响,明天难道真的会细雨纷纷,让行走的我演绎着杜枚笔下的断魂人。
在这沙尘做声的季节里,清晨天空灰茫茫的,阳光隐隐铺散开来,走在乍寒乍暖的春风中,却是两样心情,草木重生,满眼生机勃勃;而吹过风是渐暖渐冷,心儿却是愈沉愈重,想岳父涌起是隔世惆怅,更多是无尽的思念。
山孤烟雾薄,树小风声稀。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就山丹丹。坟前祭奠,许是一种仪式,更多是提醒。和妻一遍又一遍念叨,与岳父说着阴阳两隔的话题。
坟前回来,耳边风呼呼作响,我在沉默中走路,不知中觉得思念竟是如此深刻,偶尔疼得是寒心彻骨,似乎那些曾经过往并未远离,就像在昨天。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百年轮回,花落何方。回味无解时,与朋友笑谈,什么时候能静下心来,消失一段时间,去深山,抛弃那些轻狂,体味珍惜与缘分,不再想让以后的生命有些错过与遗忘。或去寺院,悟禅于佛前,探究世事真的有轮回。
然而人生苦短,难以有个圆满。与友相视一笑,生命之与脆弱,比不过知足长乐,唯有珍惜每一天,平静守望,安然面对眼前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