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尝试中成长9
只有经过风吹雨打的麦子,才会结出饱满的麦穗;只有经历了春夏秋冬的果树,才能长出香甜的果实;只有在尝试中成长的人们,才会创造出美好的人生。
大年三十的晚上,放鞭炮、烟火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我每次看着爸爸和哥哥在后院放鞭炮放得兴致正高时,我就非常羡慕。
记得那是我读二年级的时候的大年三十,我向爸爸强烈提出让我放鞭炮的请求,爸爸皱起了眉头,斟酌了一番,最后回答道:“好吧。”坐在一旁玩手机的哥哥瞥了我一眼,“呵呵”地笑了两声,又扭回头玩手机。
好不容易熬到了凌晨,和睡意抗争了几个小时的我,迷迷糊糊地和爸爸、哥哥一起下楼放鞭炮。只见爸爸“扛”出了一卷“大地红”,准有三米长;接着,哥哥把袋子里的高升一个一个摆好,每个之间隔半米左右;最后是烟花——一个巨大的箱子抬了出来。
准备工作就绪,哥哥向我演示如何放鞭炮,他告诉我:“放鞭炮不要急,得找准引火线,把火焰轻轻移到引火线的末端,等火星射出来时,马上跑。”在哥哥引爆一个鞭炮后,我便吵着要放第二个,虽说很兴奋,但是我依然非常紧张和害怕。
我从爸爸手中接过打火机,缓缓走向第二个高升,蹲下,握着打火机的手颤抖着,我按下了打火机的开关,火苗眼看就要碰到引火线了,我的手却又猛地缩了回去,连打火机都掉在了地上。哥哥在一旁关怀地说道:“如果害怕的话,你就看我们放好了。”我不服气地说:“谁害怕了,我这就放给你看!”
第二次,我再次把手靠近了引火线,火苗又一次燃起,我的手颤抖得比之前更加厉害,而这一次,我由于太过紧张,把高升都推到了。哥哥又说:“也许你应该再长大一些再来放鞭炮,我也是在9岁的时候,爸爸才让我放鞭炮的,那时我也没有一下子就学会。”我乞求道:“最后一次!最后一次!我一定成功!”
我把倒下的高升扶了起来,深吸了一口气,咽了一口唾沫,轻轻地把火苗移到了引火线上。随着“咝——”的一声,无数火星溅了出来,我赶紧跑开,心里既激动又高兴,仿佛像这高升一般飞向了高空。
只有尝试,才会有成长。望着拔地而起的高升,我想勇敢地去尝试生活,我们的人生将会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