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记忆里的芬芳5
在我的记忆深处,总有那么一缕芬芳,散发出淡淡的幽香,渗透进我的肉体,进入我的灵魂,久久不能散去……
芬芳莫过于花香。
我对油菜花再熟悉不过了,故乡的田间、路边经常能看见这种极其普通的花儿。小时候每天放学回家,都会路过一片浩浩荡荡、金色的油菜花田。只要是爸爸接我回家时,爸爸都会上前摘上几朵油菜花。回到家中,我们将采来的油菜花插在装了水的瓶子里,屋子里,立刻靓丽了不少。记忆里,童年的每个春天,眼前都少不了油菜花的灿烂盛开,屋子里都少不了那若隐若现的幽香。
芬芳莫过于母亲的汤圆。
母亲虽然是北方人,却有着南方人的口味,做菜总想放点糖。过元宵节的时候,母亲都会早早买好了糯米、黑芝麻和猪油,用一只小石磨,和着水,细细地磨成浆。她做的小汤圆,晶莹剔透如珠玉,里面的馅子隐约可见,一口咬下去,香甜酥糯,满口留香,这芬芳,就是母爱的味道。
芬芳莫过于奶奶炒的空心菜。
故乡有一个南坡,但南坡不是山坡,而是我们村的一处自留地——菜园子,菜地边散落古树若干,一如保家卫国的士兵。大人荷锄劳作,孩子穿梭嬉戏于迷宫般的阡陌。暑假的一早一晚,我和小伙伴都会跟着奶奶去菜园里掐空心菜。我们端着小脸盆,在水龙头下,一遍又一遍将空心菜清洗干净。沾着水的空心菜,躺在白色的搪瓷盆里,那模样好看极了。那时候奶奶总是慈爱地望着我们,忍不住腾出一只手来摸摸我们的小脑袋瓜子。
傍晚,远山如黛,我与奶奶坐在院中那棵长满绿叶的葡萄架下,遥看银河点点星光,听奶奶讲神话故事,吸引我的往往是故乡悠久的传说,那娓娓道来的乡音,不时还在耳边回响——。细细想来,记忆中那种用柴火、铁锅、花生油翻炒出来,存在瓷碗里的空心菜的芬芳,我竟是许久没有嗅到了。
无论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美好,那萦绕在睡梦中的永远都是故乡和亲人爱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