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记忆里的芬芳4
最近乡下在修房子,还要修一个大院子,院里的那棵白玉兰树便留不得了。得知要砍掉这棵树,我心里甚是不舍。
那棵玉兰树,从我记事起便有了,起码得有二十年了。听说,因为奶奶的小名叫木兰,于是爷爷便在这院中种下了一棵白玉兰。
爷爷是爱花的,院中还有桃花,栀子花,月季花……姹紫嫣红,各美其美。在一堆五颜六色中,这株白玉兰却好似与众不同。它高昂着头,满树雪白,浑身上下都透着一股不食人间烟火的清冷气质,高贵而不失低调,优雅而不失美丽,轻轻一嗅,扑鼻而来的一股淡淡的清香,比起那些胭脂俗粉不知好了多少倍。每次爷爷侍弄花的时候,奶奶就会陪着他身边,为他擦擦汗,打打杂。每当有花瓣落下来的时候,我会抓着奶奶的手,蹦蹦跳跳地说:“奶奶,奶奶!看!有好多白鸽子啊!”奶奶总会牵着我的手说:“这是玉兰花瓣,来,摸摸看。”奶奶捡起一片,放在我的手心里。凉凉的触感拨弄人心,细腻柔嫩的花瓣让人爱不释手,空气中弥漫着的,是一缕清甜的芳香。
那颗白玉兰陪了我整整十四年,如今要锯掉,我十分痛心,盯着眼前的树发呆,眼底掠过一抹哀伤。奶奶看见了,一脸了然,过来牵起我的手像记忆里那样,淡淡地说:“孩子,没事,你爷爷以后会再买一株紫玉兰的。有些东西,不一定非要一直保留,只要记得就好。”是啊,就像爷爷奶奶的爱情,几十年的相依相伴中,虽然他们很少向对方说一句“我爱你”,但他们对彼此的爱却一直藏在心里。
站在白玉兰树下,爷爷和奶奶互相望着对方,谁也不说话,却好像什么话都说了。我抬眼看看白玉兰,轻风拂过,芬芳,好像更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