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做主15
升入初中的那一天,妈妈帮我整理好衣物,书包,拍着我的头说:“孩子,你上初中了,儿童时代即将过去,从此以后就是一小小男子汉‘男儿当自强’,你要树下理想,立下志向了。“
妈妈的话,让我沉思,从小我就渴望当一个科学家。司马光砸缸、曹冲秤象、毕?N造纸、张衡地动仪……这些古代科学家的故事,让我对科学产生了强烈的欲望,“我也要当科学家”!
可进入中学后,班级、饭厅、厕所、寝室,这几点形成一个“几”字形的曲线,就是我生活的场所,我们成了一个“机器人“,闭着眼也能走完每天要走的老熟路。考试、学习,学习、考试。我茫然了,我问妈妈:“妈妈当科学家,就这样呀?”妈妈说:“孩子、你的努力,离科学家是‘万里长征没走完第一步’杨振宁、李政道等科学家,哪一个都是废寝忘食学习、钻研出来的。”我有点烦,又有点累……
一度,我消沉,似乎对成绩已经麻木、即使很差了也会伤心,但似乎也不会长任何脑子,我埋怨:“为什么老师,家长都向成绩看齐?为什么不学习就是坏孩子?为什么一定要累死累活才能当上科学家?”青春,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奋斗》、还有它的姊妹篇《我的青春谁做主》,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我们90后正处在一个知识爆炸、竞争激烈、这会飞跃发展的时代;达尔文进化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生在这个如火如荼的年代,不发奋努力,不要说“当科学家”,就是生存于这个社会也有难度。
我明白了,不在感叹,不在消沉、不再迷茫……我是初生小牛犊,来到这人世就要拼命搏一回。大海边,我不再邀请小伙伴去捡贝壳;椰子树下,我不再去找小朋友用石头投椰子;闲暇时图书室添加了我的背影……
童年的稚气离我愈来愈远,人人都说学习累,可是,当我想到自己的理想时,我会为我的每一个进步感到欣喜。
人活在世,人人都有自己的梦,有的人想当明星、有的想当将军、有的人相当外交家、还有的想当教师……不管你想当什么,朋友们,你都要付出,有耕耘才有收获。把握好自己的青春吧,为了我的梦,我的青春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