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做主13
童年的梦,七彩的梦;童年的歌,欢乐的歌;童年的脚印一串串;童年的故事一摞摞。丰富多彩的童年,是生命的第一个阶梯,是成长进步的第一个脚印,是未来旅途的第一个站点。可是他的童年,却是黑暗的,没有孩子的纯真与欢乐,他——就是高尔基。
高尔基在《童年》这本书中塑造了一个拥有悲惨童年的主人公——阿廖沙,这正是高尔基童年的真实写照。阿廖沙四岁丧父,跟随慈祥的外祖母来到了自私的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一个性情粗暴的小染坊主,而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也是如此。阿廖沙就在这样的一个家庭成长,饱受了同龄人所不曾经受的虐待。面对外祖父的专横、残暴,面对舅舅们的自私、贪婪,阿廖沙每天目睹着亲人间的勾心斗角,尝尽了人间困苦。外祖母给予了阿廖沙信心与力量,给予了他光明与温暖。外祖母用她的爱抚慰阿廖沙心灵的创伤,使他看到了希望,有了在这个家庭活下去的力量,黑暗终将过去,未来是属于光明的。所以,高尔基说:“她(外祖母)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断的线把我周围的一切连结起来,织成五光十色的花边。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的。”
与阿廖沙相比,我们是幸福的,我们不需要默默忍受痛苦,反而,我们拥有了很多。我们需要的是自立,面对挫折时,不是逃避,而应该勇敢地面对,不轻言放弃。人生中总有些不愉快甚至令人绝望的事,难道我们就这样失去信心了吗?不,不是的。我们应该在痛苦中寻找快乐,在绝望中寻找希望,要相信:黑暗过去,黎明的曙光总会到来。阿廖沙虽生活在一个残暴、贪婪、自私的家庭中,但是老长工格里戈里教会了他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小茨冈教会了他什么是善良。我们应该学会对任何不堪的现实充满希望,保持不灭的信心,即使面前的是黑暗,也努力做一个正直、善良、乐观的人。
早年不平凡的经历,磨砺了高尔基的斗志。掩卷沉思:名人之所以被人所敬仰,是因为他们往往做出了常人做不到的成绩。对照我们优越的生活环境,更应该珍惜大好的青春年华,让青春绽放不同的精彩,迎来生命的辉煌。从现在开始,就让青春的脚步迈得更结实些吧,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我的青春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