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挫折9
《顶碗少年》这篇课文使我印象十分深刻,也给了我一些启示。
文中,少年表演杂技失误时,没有放弃,尽管观众给了他很大的压力,不看好他,他还坚持表演,凭借自己不服输的毅力,战胜了重重困难,取得了成功,最后获得了大家的掌声和发自内心的敬佩。
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些人遇到些困难就退缩,经历过失败就不敢再次尝试了。这样怎么行呢?我们应该向文中的少年学习,不怕失败,敢于尝试,要学会拼搏。要记住:困难并不可怕-,我们应该以正确的态度去面对,要迎难而上。
就拿我们的发明大王——爱迪生来说。爱迪生受人尊敬,人人都佩服他。但是,他难道就没有经历过失败吗?就说他发明电灯的时候吧,他开始用铁、铜、钢等一千多种材料做灯丝,都没有成功。当时,他的助手对他说:“你已经失败了一千多次了,成功已经变得很渺茫,你还是放弃吧!”但爱迪生却说:“现在我的收获还不错,最起码我发现有一千多种材料不能做灯丝。”最后,他经过六千多次试验,终于发现了用“钨”做灯丝是最好的,从而发明了电灯。试想,如果爱迪生在助手劝他放弃时照做了,我们现在可能还在光线很暗的油灯下学习呢!
可见,伟人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是因为他们能够正确对待失败,从失败中获取教益,从而踢开“失败”这块绊脚石,踏上成功的大道。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不会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经历失败。我们应该像文中的少年那样,勇于面对失败,并从中汲取教训,做到更好。让我们记住: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