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远不会忘记2009年的8月31日那一天,我正在班里等着初一新生来找我报名,一位家长走过来低声跟我说:“老师,把我孩子的座位放在第一排行吗?”刚到校报到就搞特殊,这引起了我的反感。这时家长说道:孩子听力有些问题,希望安排座位的时候能够照顾一下。我侧身看了一下孩子,那么的清秀,很惹人喜爱,我知道了她的名字——梦鸽,从此我跟她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了多年老师的我,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经验告诉我,首先必须先了解这个孩子的情况,然后才好更好地因材施教。从她的家长口中我得知由于孩子先天的这个缺陷,家里又有了个妹妹,她非常疼爱自己的妹妹,经常画画给妹妹看,而且画得非常好,
可能也是因为与人沟通有一定的障碍,所以更多地待在自己的世界中吧。她妈妈告诉我,因为她本身也是英语老师,所以梦鸽的英语水平也非常高,但是仅限于笔试部分,梦鸽的爸爸也一直辅导着孩子的数学,所以数学成绩也不低。这点当时是很让我惊讶的。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中,小梦鸽还在不断地给我惊喜!
从家长那里了解到孩子的情况之后,我跟她每周都有一次单独的沟通,利用我让孩子们准备的反思本,这个最初是学校德育处的要求,可是坚持做下来之后,我觉得我真的受益匪浅!因为现在的孩子,更愿意写出自己的心里话,而不是说出来。
所以反思本成了我跟孩子沟通的非常重要的桥梁,让我能够及时了解班里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采取行动。所以我每周都会非常用心地批阅他们的反思本,有时我的评语比他们写得内容还要多。下面简单摘抄一些我跟梦鸽的交流内容。
“《我最想说的话》:在班里,我很少和同学说话。在这个城市里,我不认识这里的人,2008年转过来时,我的心顿时冷落了。和同学交流得很少。我顿时像落进了陌生的梦幻里。在语文课上,我能够把21、22、23、24、25课背诵下来,但是我的心还是很冷落。我仿佛在角落里孤独地想着小学时我和同学一起玩。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办?怎样有一个美好的友谊。2010年9月29日下午(第八节课时,同学在唱歌很欢乐时我在写)”看了这篇反思之后,我自己反思了很久。让我觉得我好像根本不知道孩子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每天跟他们谈论的最多的就是学习啊、成绩啊、坚持啊之类的,现在我才明白原来梦鸽所想要的,是一个能跟她一起聊聊天,一起玩一玩,一起做做题的“朋友”,原来孩子真正想要的只是一个朋友,因为她的情况不一样,所以确实很多同学也都忽略了这个问题,大家都以为她需要的是我们对她过多的照顾,所以不管干什么事,我们都事先考虑她的身体状况能否吃得消,都把她当成了“弱者”。
其实孩子的内心,跟每一个正常的学生是一样的,因为她毕竟刚10多岁,还是个孩子。所以这篇反思让我触动很深,同时也让我收获不少,我知道可以从哪个方面对她给予帮助。后来通过反思本,我了解到她又跟兰海兰一起玩了,她又高兴起来了,就因为找到了朋友!
梦鸽的故事写到这里,让我有些心酸,或者说是有些心疼这个孩子。其实我觉得我为她做的,远远不如她带给我的。因为班里有她,虽然听力有障碍,但是每一学科成绩都不差,所以她带给周围同学的影响,是我开多少次班会都不能及的。她在无声地影响着别的同学,其实也是在帮助我更好地教育着别的孩子们。她在学习道路上的困难要比别人多很多很多倍,但是她一个瘦弱的女孩,却一直在顽强地坚持着,甚至有些科目比别的正常的学生都优秀,所以这个榜样的力量,真的是太大了。她的周围,课上纪律、听讲精神、作业情况等等从来都是相对较好的。梦鸽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我们的沟通也一直在进行,随着反思越写越多,
我对她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她对我说的话,有时也会涉及到方方面面,什么妹妹生病了,爷爷住院了等等,可能是因为她从心底接受了我,所以什么话都肯对我说吧!她不但是个坚强的女孩,还是一个疼爱妹妹的大姐姐,是个孝顺的女儿和孙女。抛开学习不说,她还画得一手好画,是我们班板报小组的重要成员,虽然有时看她好像真的比别人更累、更辛苦,但是她也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着!凡是有画画比赛,我都会推荐她参加,她的画也赢得了不少奖励,为班级、为她自己也赢得了荣誉。这么优秀的孩子,我觉得她的父母是最成功的,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孩子的脾气、秉性都在潜移默化地模仿着自己的爸爸妈妈,所以我觉得最应该觉得骄傲的是梦鸽的爸爸妈妈,而作为一名教师,我为能遇到这样好的孩子而感到荣幸。我在教她知识的同时,也从她身上学到了更多做人的品质!
转眼间梦鸽已经升到初三,由于临近毕业,学习任务更重,而且这个非常时期还经常会有学生有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但是梦鸽没有让我为她操一点心,就在暑假回来的全校模拟考试,梦鸽以她自己的能力考进了我们学校的第一考场,考试成绩出来之后,刚在楼道里刚碰到我,她就抑制不住兴奋地告诉我:老师!我从来没有考过这么好,我也满心欢喜地祝福她!但是我知道,这是梦鸽整个暑假学习的结果啊!是她付出了比别人多得多的辛苦换来的啊!据我的了解大部分同学暑假期间都在家里放松,就算偶尔也学习,但肯定也没有梦鸽那么辛苦,
我们班的班长,平时是一个非常用功的女孩,但是暑假也放松了很长时间。其他自制力没有这么好的同学就更放松了。所以梦鸽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回报。还有一件让我意外的事,现在爸爸因为工作忙,已经很少辅导她的学习了,但是梦鸽的数学成绩依然名列前茅!这是让我觉得非常吃惊的。那就是说梦鸽完全跟其他同学一样的也是在学校学到的知识,
而不是回到家里爸妈给她吃了小灶!这就更让我觉得心疼,因为偶尔我在课下跟她交流的时候,她都不能完全听清我说的全部内容,但是数学成绩却比那些没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们还要好,尤其是我们现在所学的圆、二次函数、三角形相似都是比较难理解的,可想而知,梦鸽在私底下,在回到家里之后要多比别人看多少书,多做多少题啊!这个要强的女孩!虽然长得弱小,但在我心中的形象却更高大了。
到现在为止,我们之间的相互学习沟通,还在继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