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深处作文
“巷子是小城最柔软的腹地,绵延岁月深处的幽谧与风情无可替代。”
——题记
“轰——砰——”震耳的声音打破了午后的宁静。
我关上全部窗户,忍不住抱怨起来:“都快过年了,工地怎么还在施工呢?”
“估计是赶工吧?听说那个楼盘计划在年前封顶。”妈妈端着一盆水仙花,兴致勃勃地找位置摆放它,“到处都在搞房地产,城西长乐巷那一块儿,也被拆了建商场呢。”
“对,我同学她们一家都搬到隔壁小区了。”
“可惜了那么多老房子!”妈妈终于将花摆在柜子上,满意地深吸一口气:“啊,真香!”
“还挺好看的。”我打量着那盆已经盛开的水仙花。
“建商场多好呀!又有地方可以玩啦!”弟弟突然插话,声音里尽是欢喜,“那些巷子太旧了,一点都不好看。”
“就想着玩!臭小孩,你懂什么呢?”我略有不满,妈妈却被他的话逗乐了。“巷子里可藏着许多故事呢。”
永安巷深处的小院,大铁门终日敞开,每天第一缕晨曦会叩开窗户。外婆飘香的饭菜叫醒我,享受完早餐,欢欢喜喜地坐上妈妈自行车的后座。自行车穿梭在曲折的巷子里,张奶奶步行去学校上班,李伯伯一丝不苟打扫杂货店;巷口菜市场,阿姨们热情地打招呼:“哎,这么早呀今天!”
夜幕降临,巷子里便会亮起暖黄色的小灯。爸妈在院子里摆上小桌子小凳子,招呼邻居们泡茶聊天;小朋友在巷子里捉迷藏、扮过家家;隔壁小姐姐家飘出清脆悦耳的钢琴声。月光慷慨地洒满巷子。
后来我们一家搬离巷子,但我仍深深怀念那份动人。于是向父母索要弹琴,每当指尖触碰琴键,我都会想起小巷里的美好过往。
“妈妈,这盆花是谁送来的?”馥郁的花香溢满房间。
“啊,你还记不记得以前我们住在永安巷的小院,隔壁有个比你大三岁,会弹钢琴的姐姐?”
“噢!我记得!”
“就是她妈妈,王阿姨送来的。她们搬去厦门了,节假日回老家几乎都会来我们家做客呢!那一家人,真是很有心。”妈妈似乎回想起以前的事,说话的时候眼里闪着光。见我直勾勾盯着她,又藏起了小情绪。
“姐姐,巷子里好玩吗?那里不是很窄很黑吗?”弟弟凑到我身边小声问我。
“当然了,有趣极了!姐姐和你一样大的时候,我们住在永安巷……”我叹了口气,“哎呀,你还小,还不懂!走,姐姐带你去玩!”
冬日的午后,阳光慵懒得像一只老猫。我和弟弟坐在公交车上,大街上人来车往,川流不息,店铺挂上了各式各样满是喜庆的灯笼。
“永安公园到了,下车的乘客请往后门走。”我们满心欢喜下了车,弟弟准备冲向公园。
“错了啦!我们不去公园。”我牵着他拐进了公园旁的小路。
“哇!原来这里藏着一条小巷!”他惊呼。
我拍拍弟弟的头:“这里就是永安巷啦!”
沿着巷子往前走,“阿生食杂”四个字特别显眼,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迎接新年,红漆描过的店牌喜气十足。“妈妈说这间杂货店从她记事起就有。小时候我总是缠着妈妈买胡萝卜汁,玻璃瓶装的,才五毛钱呢!喝完了马上还瓶子,店主李伯伯夸我,还送我泡泡糖,包装纸上有好看的图案。”走过杂货店没见到人。说实话,李伯伯的面容我已经记不清了,印象中,他的笑声倒是和清晨的风一样清爽。与之相邻的,是一家香烛店,佛像、观音像端正供奉在正中央,两旁的架子上整齐摆放着各式纸钱,我们怀着虔诚的心穿过微小又紧密的诵经声,穿过浓烈却令人莫名安心的香烛味——王阿姨家到了。斑驳的门上挂着一把大锁,窗户上积满了厚厚的尘埃。再不闻当时的欢声笑语,动听天籁。
“姐姐,你有没有闻到一股香味?”弟弟扯了扯我的衣角。
“海蛎煎!”我们俩异口同声。
香味飘在小巷子,牵引着我走到那座熟悉的小院。
铁门敞开着,墙上满是爬山虎。踏入门槛,看见一位老人俯身在水池边清洗海蛎。
“张奶奶?”我领着弟弟小步向前。
她抬起头,和我对视了几秒:“呀!是小妹啊!”
“好久不见,您还是这么精神。”
她胡乱在围裙上擦了擦手,急忙迎上来,细细端详我俩:“都长成大姑娘啦!真漂亮!”她慈祥地笑着,眼里藏不住欣喜:“弟弟?几岁啦?上回见你,可还在你妈妈怀里呢!”
“张奶奶好,我上一年级了。”弟弟有点害羞又有点自豪地回答。
“真乖。我刚给隔壁家送了一盘海蛎煎,今天店里忙,他们都还没吃午饭呢。你们先坐,奶奶做海蛎煎给你们吃!”她很开心。
“好哇!张奶奶的海蛎煎最好吃了!我们老远就闻到香味了。”
她洗好蒜苗,熟练地切碎,拌入海蛎,加了几勺酱油、小勺胡椒粉、几把地瓜粉……
“外婆总是夸你:如果不当老师,肯定也是一位好厨师!”
张奶奶将拌好的海蛎倒入油锅。“哈哈,做菜和教书一样,都要用心,有真功夫才会有好味道。你还记不记得,你小时候不爱睡午觉,总是偷跑来我家看我改作业,你外婆也放心,装作没发现。”
“是啊,您还总是给我好吃的点心。”
“你呀,嘴甜,懂事,讨人喜欢,我都羡慕你外婆有你这么一个外孙女!”
我递给她一个盘子:“可惜,外婆已经在天上了。”
“唉!对了,你有五六年没来了吧?这里还是老样子,搬走了几户人家,房子出租了。以前的同事也都劝我,都退休了,搬去儿子家享福。唉,她们不懂。幸好这条巷子没有被拆,我可舍不得走呢!”
“外面新建的高楼再美再豪华,也比不过永安巷,我家对门的邻居,久久才碰上一面,也不过是礼貌的微笑,门一锁,哪有什么交流,电梯里,大家只顾着低头玩手机,冷冰冰的,没有人情味。”大概是觉得我说的话与年纪不太相符,张奶奶“哈哈哈”地笑了起来。弟弟突然朝我大喊:“姐姐,这里有一幅对联,我看不懂!”
“等会儿我再告诉你!”
海蛎煎出锅装盘,热气腾腾,金黄色的脆皮将海蛎紧紧裹着,依稀可见韭菜的点点绿色,再浇上番茄酱,光是样子就惹人眼馋了。
张奶奶递来两双筷子:“快趁热吃吧!”我示意张奶奶一起吃,她笑着摆摆手,又开始清洗水池,弟弟狼吞虎咽:“好吃,真好吃!”稚嫩的童声催开了张奶奶的笑脸。
“张阿姨,我来给您送咸糕啦!”一个中年男人的声音传来,张奶奶走向门口。
“呀!谢谢你!今天还开店?”
“准备歇啦!有几个朋友要回家过年,我和老婆请他们来家里吃晚饭。七点您也来我们家吧,一起热闹!”
“哎,好!好!”
我听着他们的话。一股暖意如小院墙上蔓延的爬山虎,铺满了我的心房。夕阳下,张奶奶的青丝闪闪发亮,欣悦抚平了脸上的沟壑。岁月催人,但生活中源源不断的小温暖,是使人年轻、内心富足的魔法吧。我暗自感叹。
“姐姐你看!就是这副对联。”弟弟将它展开。
飘逸娟秀的八个字——“良辰美景,赏心乐事。”我轻笑道:“说的就是现在呢!”弟弟更加不解了。
“这幅对联是王云送来的,她女儿写的,钢琴弹得好,字也这么漂亮!”张奶奶走过来。
噢!是她!
“宜人的天气,美丽的景色,心情愉悦,高兴的事。对联的意思其实很简单,但这么多好事是凑不到一起的。”张奶奶解释着,弟弟认真听着,一副似懂非懂的样子。
“张奶奶,大年初二我来接您,去我们家坐坐!”我邀请张奶奶,“妈妈说,您是外婆最好的朋友。我们住在这里时,您也特别照顾我们。虽然外婆过世了,可看着您,如同她还在身边一样。”
“好孩子,我在巷子里生活了六十年,对一花一草、一砖一瓦都有了感情,更何况是人呢!大家有缘,住在这里,像一家人。以前你外婆和我总是边煮饭边搭话,窗户打开着,少了点盐啊醋啊,喊两声,伸伸手就递过来。晚上我从学校回来,找她喝喝茶,去公园散散步,真是惬意。”
“巷子啊,老是老,可我们人不也一样都会老去吗?长乐巷老了,拆了,可惜呀!”我看着她泛红的眼眶,无言以对。
弟弟小心地将对联卷起,附在我耳边偷偷问我:“姐姐,我们要回家了吗?”
告别张奶奶,出了小院。巷子里小灯亮了,耳边仿佛又响起了那动听的钢琴声。暖黄色的灯光下,迎面走来一对夫妻,女人朝我甜甜地笑着,用夹杂着方言的普通话问我:“吃饱啦?要出去玩啦?”我愣了一下,随即微笑说:“是啊,再见!”她和男人朝我点点头,紧紧依偎着,往小巷深处走去。
“姐姐,你认识他们吗?”
“不认识呢。”
“那为什么你们会打招呼啊?”
“这,这就是永安巷的美呀!你懂了吗?”
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弟弟突然“哇塞”一声挣开了我的手,跑向了巷口。
十余个围观者中间有一个小戏台,一米见方的白布背景,几个色彩绚丽、栩栩如生的木偶。木偶头部和四肢有细线,细线连着一个年轻人的十指。年轻人灵动地操控着木偶,嘴里飘出我已听不懂的闽南话,一个老人演奏着几样我叫不上名字的乐器。
“真好看!”弟弟忍不住拍起手来。
是啊,真好看。
“明天还表演一场,我们就收拾收拾准备过年哦!”老人家一边收拾乐器一边对年轻人说。
“大爷,带小徒弟先来我家吃饭吧,外面冷。”声音从不远处传来,一位中年妇女端着碗在门口喊着。
“好,好,就来。”老人连声应道。
“姐姐,我们以后还来小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