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深处作文
我家住在一条普通的小巷里。今春以来,每当我走进巷子时,第一眼望见的就是小巷深处的点点绿意。在整个小巷灰黄的色调中,这几分绿意实在太显眼,也太宝贵了。它为小巷增添了生气,也给人们带来了希望。
这是北方城镇中常见的小巷。矮小的民房,鳞次栉比,三百多米胡同里挤着三四百户人家。春天,小巷里东家修屋,西家盖房,一刮风,路边堆积的白灰、黄沙一齐飞扬开来,弄得巷内乌烟瘴气;秋天,是打煤糕的好时机,墙根底、房檐下,凡是能放东西的地方都摆满了一块块的煤糕,一下雨,小巷里黑水四下流淌,过往的行人只得踮着脚,小心翼翼地寻找落足之处,别看小巷的外表不怎么样,但小巷的居民们有的是幸福和欢乐:办喜事的人家时常有,吹拉弹唱不绝于耳,打羽毛球、下象棋的场面更是屡见不鲜。但是,在欢喜之余,人们总是觉得生活中缺点什么。不是吗?大红的喜字贴在灰色的砖墙上,是那样的不协调;悠扬的乐曲在混浊的空气里传播,也似乎失去了原来的韵味;打球的人和棋手们在没有一点儿阴凉的路边汗流浃背地战斗,也觉得好像总不能尽兴似的……是呀,与人们生活休戚相关的环境不能只是灰黄色,它应该是树的世界,应该是绿的海洋呀。
其实,几年来小巷里也没少栽过树,可是年年栽树不见树,每次都以小树的“夭折”而告终。说来原因也很简单,你看:家庭主妇晾晒衣服时,它们是支撑者;老太太休息时,它们是“靠背椅”;女孩子们把长长的皮筋儿系在它们身上,任凭小树在她们的“小小针线包”的歌声中摇来晃去;男孩子们猴儿似地往树上蹿,不到小树对他们鞠躬表示求饶,不会撒手……这一切,人们看得多了,但又毫无办法,只得眼睁睁地看着小巷中的“生命之色”被一点点地抹去,抹去……
“十六大”有如一股强劲的春潮涌进小巷,小巷里又栽上了两排小柳树。但没过几天,临近巷口的小树就一株一株地失去了踪影。最后只剩下小巷深处的二十来株,我忧心忡忡地想着:这些小树大概也逃脱不了“夭折”的厄运吧。可谁知,奇迹出现了,一个多月过去了,小巷深处的二十来株小树像有一个护身符似地安然无恙地活下来。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终于发现了这个秘密。那是去年六月中旬的一天,我正走在路上,忽然雷雨交加,只好躲在路边的一个门洞里避雨,可巧,这个门正对着这二十来株小树,风雨中只见它们东倒西歪,显出一副可怜相,我心中好生难过,但又无能为力,只能眼巴巴地望着。一会儿,雨过天晴,我正要赶路,这时对面走来一位老人,他手里拎着铁锹,来到树前小心地把树一株一株地扶好,又一锹一锹地培上土,不多久,那两排小柳树又伸直了腰杆,神气地挺立在路旁。我顿时醒悟了。噢,原来是这位老人天天护着小树,才使小巷深处仅有的一点儿绿意保存下来。多么可敬的老人啊!
光阴似箭,转眼间,三月的春光又洒满了小巷,小巷深处那可爱的小柳树已经长得生机勃勃了,鹅黄的柳丝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妖娆动人。人们又在这两排小柳树的延长线上续栽了新树,绿意从小巷深处一点点地延续,向外扩展着,大概是受了老人的感染,茶余饭后常有人给小树浇水、培土,我高兴地想着,今后再不愁小树活不下去了。
一天下午,我又从小树前走过,发现一群红领巾正围着小树在干什么。走进一看,原来他们在小树上挂小木牌,雪白的牌上写着八个鲜红大字:“爱护树木,人人有责”,落款是“爱心小学护林队”。我惊喜地向他们望去,猛然间,看见了一个熟悉的影子,圆圆的脸蛋,辫梢上扎一对粉红的蝴蝶结。对,就是她,几年前,还在这树下跳皮筋儿,现在却成了小护林队员了。
傍晚时分,我又看见那位老人在给小树浇水。不远处,那些红领巾们正忙着运新土,他们要给小树垒蓄水坑。我抬起头,凝视着那被通红的晚霞映衬得更加青翠的叶片,心中忽然跳出一个念头,如果把这位老人比做是一片葱绿的树叶,这些小护树队员不正是一树新柳的嫩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