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一天作文
少年的记忆中,似乎没有色彩,即便是山野的映山红红遍每片山坡,即便是油菜花黄遍每一块土地,即便是稻苗绿遍整个大地,我的少年只有一种色彩——灰色。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已经压得父母撑不起腰,兄弟五六个,不是求学,就是嗷嗷待哺。土地的贫瘠和粮食的歉收,已经使急剧成长的身体放慢了上升的速度。成年的劳作换不来片刻的欢娱,寅吃卯粮的情形时时都有。少年时代的天空似乎从来没有晴朗过。
看着邻居四爷碗里的鸡蛋面条,不知往肚里咽过多少口水。父亲最害怕的事就是逢年过节来客人,因为到那时是要拿出比平时多得多的粮食现荤腥给大家吃。我们这些孩子虽不能饱餐一顿满汉全席,至少能见着些油星星,偶尔也能吃上一箸,证明自己也是可以吃荤的,而父母就犯愁了,待客是要花钱的,可钱从哪里来,我们的学费又怎么乔迁集呢?
艰苦的日子熬到1984年,那年土地承包到户,除去上缴国家的公粮,大部分余下的都自家所有,基本解决了吃的问题。可正上初二的我住在父亲单位,而父亲经常出差,一个月二十多天都不在家,两个哥哥也毕业不在身边。原先蒸饭吃还勉强能吃饱,现在打饭吃,花了钱却从来未饱过一顿。但一次也没向家人说起过这事。父亲将一个月的饭菜票放在抽屉里并交代每顿吃多少。鉴于父亲的来厉,从不敢多吃一两饭。虽然父亲从未对我发过火,更没有打过我,但我还是强忍着饥饿,不违反父亲的交代。每次上学经过国营食店时都会向里张望,看看那些油条花生米,偶尔也能看见卤肉,这时心里就有一种满足感,或者猛吸几口气,闻闻那些油香肉味也许是大骨汤的清香,就跟做了神仙似的,一半天似乎都不饿。
好不容易熬到周末,可以回家饱餐一顿了。肉是不必奢望的,饭能吃到撑肚子,但额外劳动,就是下地干活。这时正值初冬农闲时节,对于劳动节力富余的人家来说,可以种些蔬菜,赶赶集会会亲友。像我们这样的人家,一年四季没一个时刻可以闲着。九口人的大家庭,土地十多亩,全仗能干的母亲和年逾古稀的奶奶撑持。农忙时请些亲戚朋友帮帮忙,这其中也少不了几个稍大点的兄弟,当然我也不例外。现正值初冬,天开始冷了,割过稻谷的冬水田早该翻犁了。可我家没劳力,水田仍然荒着。
晚些时候,我回到家,没什么事干。家离学校很远,有两个小时的路程,坐不了车,其实根本就没有钱。放学回到家已经是夜幕四垂,母亲和奶奶还没有回来。只有两个在念小学低年级的弟弟在家做作业。
那里我才十四岁,已经很会犁田除地了,农忙时节放假就是为了帮忙,农闲时节我们这些困难人家的孩子也不会闲着。每二天一大早就扛上犁耙牵上牛犁田去了。
初冬的水田有些冷了,周围没有劳作的人,只剩下我一个十四岁的少年在干着与自己年龄不相称的事。从早上一直犁到下午两点多钟。一块六七分的田终于犁了,人困牛饥,匆匆回到家,奶奶早已准备好了午饭,其实那时她们几乎都是吃两顿饭,每次午饭都很晚,今天因为我要上学做得早些。那天奶奶以此为心疼我,特地像款待客人那样煮了腊肉。看到那油亮的东西,顿时胃口大增。这可是我好几个月来第一次打牙祭了。我狼吞虎咽地吃了些肉,吃饱了饭,问问了母亲的情况,准备上学了。那天天气特别好,暖和的阳光照在身上感觉舒服极了。走在返校的路上,由于吃得太多太油腻,又是腊肉,比较咸。天气又暖和,走路走得口干舌燥,就靠路边的山泉水猛喝了几口,爽口舒服。哪知从来没沾过油腥的肚子造反了,到父亲单位时就感觉肚子微微疼痛。一会儿就你有流水声似地。这时感觉不对,好像消化不良要拉肚子。疼痛变得越来越明显,一连上了好几趟厕所,仍然疼痛。医院离家远,那时又没有药店,根本上就没钱,周围没有一个人。疼痛不断加剧,已经无法上晚自习,怎么跟老师请假呢,没办法只好旷课了。一下午到晚上没少光顾厕所,原本瘦弱的身体这会儿更加不堪。一晚上觉基本没睡。天刚亮时也许是乏了,困了,终于睡着了,一直睡到中午文才醒来,肚子不疼也不拉,只是全身酸软无力,饿得直发慌,但完全没有食欲。头天的那场拉肚子把我害惨了。原想吃点肉解解馋,补补身子,哪想引发了肠炎,反倒整垮了身体还害得我旷了课,又没请假,老师准会批评的,想着这些,我后悔得不得了。更让我难受的昨晚的疼痛难忍,又无人关照,一个人孤零零的独自承受的处境。
但好男儿有泪不轻弹,我忍住心中的委屈和身体的虚弱,支撑起这快要散架的躯体走向学校,主动向老师说明了缘由和经过,老师原谅了我,并关切地问好些了没有。
晚上,父亲回来了,发现抽屉里的饭票没有几张了,就问我是怎么回事,我如实回答,就说到了月底就只有这么几张了,我又没有多吃和乱吃。这时父亲生气了,“没有多吃,怎么就这么点儿了?”看到父亲严厉的样子,我不敢说什么。
我知道分辩招来的是更大的委屈,甚至可能是一顿皮肉之苦。虽然父亲从来没有对我施加过拳脚,但我是目睹过兄弟们被父亲修理的情形的。我只有强忍着这两天来生病与劳作的疲惫与委屈,强忍着这半年来从未吃过一顿饱饭的委屈,强着这半年来的孤独,强忍着父亲这不明内情的怒气。瘦削的身体里流淌的是坚强的血液。由于我不支声,父亲也就没再生气了,他也知道我是一个懂事好学、从未给大人们添过麻烦的乖孩子,也就没说什么了。
想起那一天,现在的我仿佛泪水盈盈。艰难的岁月,坚强的人是不会流泪的;富足的年代,反倒会因艰辛的往事而泪沾襟。饥饿、缺爱、多子、落后考验着每一个生活在那个时代的青少年。
记住那一天,珍惜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