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威尼斯的作文
如果没有年轻时阅读西方的很多经典名著,也许就没有今天的远方,没有诗意的诱惑。
20xx年的七月,与朋友结伴远行,第一次去欧洲,第一次在国外自驾游,也是我今生对远方最大的憧憬。
邓老师作旅游攻略时有意将意大利安排在最后一站。准确说,是将罗马放在最后一站。也许他听说过:“欧洲旅行,要尽量将罗马放在最后一站。”因为罗马的辉煌堪称之最。
我们结束了在法国,瑞士的13日游,驱车到了意大利。计划在这个古老国度逗留13天,由东至西,由北向南沿海岸线的走向,全程驱车2000余公里,徒步无数。
我带着好奇心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意大利是怎样的国度?意大利人有怎样的生活?曾经在书中对意大利的名城,历史,文化有那么一点了解。这次处女地之旅真希望这是一次历史文化之旅。其实这么说是有些夸张,或许是自己的野心。我们仅仅只去了威尼斯,五渔村,佛罗伦萨,阿西西,蒙特罗通多,阿玛菲,罗马。由于时间短暂,不免留有许多遗憾。米兰,西西里岛,庞贝古城这些如雷贯耳的胜地都未涉足。
威尼斯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是著名的美丽水城,大运河的沿岸布满了鳞次栉比的彩色建筑,著名的圣马克大教堂还有钟楼。运河上往返的船只见证了威尼斯港的发达与繁忙。有如网状的河叉上穿梭着许许多贡多拉小船,贡多拉小船似乎漂浮在碧绿的清澈见底的河道上,船上的世界各国游客有如坠入仙境般的浪漫之旅,他们能带回家的是两岸古老建筑的记忆,威尼斯的美丽与神奇。当你身临其境时,不得不陶醉在令人惊叹的美丽水城。
其实,威尼斯还是一个被艺术家们常常提起的艺术圣都。在不少的书里,威尼斯被用于小说作品中的频率是很多的。歌德的《意大利游记》,托马斯·曼的《威尼斯之死》都是以其为背景而展开的。还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海明威去了意大利旅游并在威尼斯住了下来,于是在那里进行了小说创作,此后完成了《过河入林》的一部长篇小说。
也许你知道得更多,有哲学家文学家尼采,卢梭,司汤达,马克·吐温……在不同的时空来到威尼斯。其中约翰·罗斯金的《威尼斯的石头》图书是海明威极力推荐给游客的读本。
来到威尼斯,才知道著名的水城是由亚得里亚海所包围的118个小岛组成,177条水道和409座桥梁将小岛连为一体。而威尼斯又是由一座长4米的桥以及公路和铁路将岛屿与陆地连接起来的。我们虽然无法游遍数百座桥以及大小岛屿,但是最著名的桥是一定不会错过的。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运河,是桥梁,是水上巴士,是贡多拉小船以及两岸古老的建筑。看不到的是汽车与高楼。
留在我记忆中最美的桥是里阿尔托桥,这是一座长48米、宽7.9米的白色大理石单孔廊桥。这座具有四百余年历史的桥,桥上的游客尤其多,由不同肤色与服饰的差异,可以判断多数是异国的观光客。还有一座著名的桥是叹息桥。看到这座桥与看到其他桥的感觉完全不同,它不是连接河道两边的道路,它不是对路人开放的桥,它是一座完全密闭的短拱桥,桥身只开了两个小小的窗口,桥两端连接的分别是威尼斯公爵府的审讯室和老监狱。它是囚徒们经总督府审判后,被宣判死刑,经由叹息桥走向死牢的必经之路,这就是一座由天堂通往地狱的桥梁,真的是望而生畏的桥。
威尼斯,有水就是路,有路就是水。我们在威尼斯很多的桥上穿梭,每当我们举起相机拍摄贡多拉小船上的游客时,那些金发碧眼的游客情不自禁地挥着手向我们打招呼,Hello !Hello!我们也会向他们挥挥手,说Helllo !陌生的彼此不分肤色表达友好,几乎是平常事。这感觉好极了。
威尼斯还有值得去的地方便是西欧拜占庭建筑风格的圣马可大教堂,它的外观是建筑艺术精华的荟萃。是艺术就是智慧的结晶,是建筑师与工匠的创作,他们把热情与情感融入其中,留下的作品就是人类的财富。当然,我们也是留下遗憾,没能走进它,一睹它内部装潢的艺术风采。而教堂前的广场正是美丽的圣马可广场,也称为威尼斯中心广场,还有人称它为令人心跳加速的广场,显然这是对圣马克广场的赞美。
威尼斯这座美丽的城市不仅被称为亚得里亚海的明珠,更为霸气是被称为亚得里亚海之女王。因为当时的威尼斯是亚得里亚海的最繁华的海滨城市,于是决定了它的霸主地位。
在欧洲见多了繁华的都市,虽留下很多深刻印象,但印象深刻的还有意大利这个民族对阅读兴趣的浓厚。因为我们每到一个城市都能看到在路边,在候餐时,在公园歇息时,总能看到有人专注于看书,或读书给孩子听。一个民族与书的距离远近便决定了这个民族的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