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一辆气派的越野车停泊于路边。一位体态富样的妇人一手领着小儿子,一手大包小包的拎着满载而归的购物袋。看样子是刚从百货商城回来。小儿子手中拿着一只小刀样式的玩具。见到如此帅气的越野车,欢呼雀跃地将妈妈引到车边,用玩具在越野车上涂画。“撕拉——”原本乌黑发亮的油漆冷不防地被刮掉了一大片。妇人视而不见,任由孩子边走边画,而车主则黑脸的瞪着这对母子。不难猜测,车主此时心中又惊又气。惊的是天下还有这样的母亲,对于孩子的教育疏忽,对于孩子的劣行视而不见;气的是自己的爱车被刮得不像样子,这样的情况他肯定不止碰见过一次了,跟这样的人理论定会被斥责斤斤计较。
这是一幅漫画。漫画中的母亲对自己的“熊孩子”做的坏事视而不见,这是多么可悲啊!
这“视若不见”的背后,是家庭教育的缺失,是母亲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
这样的情况在社会上并不罕见,我也深受其害。就在几天前,邻居家的熊孩子来我家玩。她的母亲拉着妈妈聊些闲事。于是这陪熊孩子玩的重担便落在了我头上。开始这小子乖巧可爱,中规中矩,我就拿起本书来看了。过了一会儿,“当啷”一声巨响充斥了整个房间。定睛一看,好家伙!这小子一手拿着一个ipad一手拿着一只手机,直直摔在地上,屏幕一下子碎了。她妈妈二话不说拉着熊孩子冲出家门。我本想上前抓住的她理论,却被母亲用眼神威胁着委屈地退回房间。
试想一下,如果社会上全都是这样的人,我们的社会会变得多么乌烟瘴气。毁坏他人。公共财物,不能“用他还小,不懂事儿”搪塞过去,也不能由“受害者斤斤计较”而否认事实,就算受害者宽容大量,但由利己来讲,有这样的家庭教育,孩子成年步入社会,将是怎样的后果?
我想,那些家长看到这幅漫画一定会脸红的。
我希望:每个家长好好教育孩子,将家庭教育当作头等大事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