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14
今日我看了一幅画——《假文盲》。它,令我沉思……
寒风凛冽的清晨,一个妇女抱着襁褓中的婴儿坐公交车。刚来到“母子上车处”,就看到那里已经被四个穿着整齐的男人“霸占”了。她走过去,对他们说:“大哥,这是母子上车处。”其中一个男人只是说了一声“哦”,就没有说话。一个矮个子的胖男人又接上说:“我不识字。”他虽然说了这句话,可是身体却没有任何移动。他们很冷漠,眼神中没有一丝怜悯,什么动作都没有,只是把手插在口袋里等待着公交车。
这幅漫画讽刺了社会上无视规则、不遵守社会公德的人。
看着这幅漫画,我想起了前几天坐地铁发生的事。我上了地铁,找一个座位就坐下了,这时,进来一个年轻小伙,直接坐在了写有“老弱病残孕”的爱心专座上。这时过来一个孕妇,看了一眼被年轻小伙占了的位置,再看了一眼挤满了人的车厢,叹了口气,走到他身边说:“不好意思,小伙子,能给我让个座吗”他听后,愣了一下没有说话,可是他随便比划了一个手势后,并没有起身。
还有一次,我跟妈妈去图书馆,门口墙上挂着一块“请勿在图书馆内大声喧哗,坚持安静”的告示牌。我俩拿好书坐下,就听到不远处有两个人在讨论书里的资料,那声音显得十分突兀。这时,坐在对面的小姐姐走到她们身边,指着告示牌说:“你们能够小点声吗这是图书馆。”两人并没有理会,还是继续说话,这是馆内的人都用异样的目光看着她俩,两人才红着脸匆匆离开。
不要为了自我的私欲,去违反公共规则。规矩的制定必然有原因,每一条规矩都是值得我们去遵守的。遵守规则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完美,更加有秩序。在现实中,我们仅有自觉地去遵守这些规则,才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我们的社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这就是这幅漫画给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