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15
你们见过假文盲吗?我就见过。当然,我是从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先生的漫画作品中见到的。华君武先生的这幅漫画就是对那些自私自利、无视社会公德的假文盲的极大讽刺。我真是搞不懂,四个堂堂大男子,他们衣冠楚楚,都是有文化的人,为什么就容不下一对可怜的母女,听不进别人一句劝告?
在漫画中,我看见了这样一种现象:在一个普通的车站,四个身强体壮的大男人居然堂而皇之地挤在了母子上车处,把一对可怜的母女挤了出去,实在太不像话了吧!
你瞧,第一个男子穿着大衣,蹬着皮鞋,虽然排在最前面,却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双手插在大衣兜里,可自在了!第二个男子,穿着一件军大衣,戴着一顶帽子,看他的打扮估计是一名退伍军人,不像是文盲。第三个男子,上了点年纪,戴着鸭舌帽,穿着棉袄,似乎是一个小区管理员。他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可是他看见前面的几个人都站在那里,自己索性也站在那里。最后一个男子,很明显是一位医生,戴着口罩,穿着白大褂。他们四个大男子,肯定都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却看到别人也和自己一样,所以他们就像文盲一样一起排在了“母子上车处”。再看看那对母女,都被他们挤了出来,站在了一边。
我的心突然颤抖起来了,人们啊,怎么突然之间变得如此自私自利呢?难道就为了自己的方便,而直接忽视了别人的感受。生活中还有许多这样的现象,有人占用了急救通道而导致了人的死亡,让病人不能及时赶到医院。
我觉得,我都比漫画中的他们要文明得多。虽然我只是一个小学生,可是我知道讲文明、懂礼貌。我宁愿慢慢地排队,也不愿意占用母子上车处,像个文盲一样站在“母子上车处”,多么可笑啊!
是啊!文明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一起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只要大家不再自私自利,让应得的人得到自己应有的权益,世界就会变得文明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