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13
在六年级下册的语文书上有一幅漫画,叫《假文盲》。
漫画讲了在一个公交车的站台上,有母子上车处的一块牌子。是为了给一些抱着孩子的母亲提供方便的地方。这时,走过来一个男人,他情愿做一个“文盲”,也不愿意去其它地方去和别人挤公交车,他就假装看不懂这上面的字,排在了那里。又来了一个人,他看见牌子上的字,突然觉得十分惭愧,但是,他看见前面的一个男人也排在这个地方,他想:“他都可以在这里排队,我又怎么不能在这儿排队呢?”这个想法,使他原来的惭愧,消失得无影无踪。之后,有越来越多的人排在这里,他们都以不同的理由排队。但是,真正的母子却被挤在了站台的后面。那些人中,有军人,也有干部,难道他们是真的看不懂“母子上车处”这五个打字吗?不是的,他们为了得到方便,情愿做“假文盲”。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不少这样的人,也有不少类似这样的例子。有一次,我在坐公交车,车上没有位置了,我只好站着,车上有爱心座位,但都被许多叔叔阿姨给霸占了,这时上来一位老人,一般人的第一反应肯定就是让座。但是,那些叔叔阿姨并没有这样做,他们都假装再看外面的风景,没注意车上的情况。过了一会儿,司机看不过去了,放了一段广播:“哪位请给老人、孕妇及行动不方便的人让个座,谢谢……”广播放了好几遍,那位老人依旧是站在车上。终于,后面的一位小弟弟喊道:“老奶奶,您坐在这儿吧。”“呵呵!小朋友你啊。”老奶奶终于有地方坐了。“没关系!”小弟弟笑了笑,让开了。前面那些叔叔阿姨怎么可以这样,为了贪一时的方便,就可以不顾老奶奶的安危了吗?
有谁能告诉我,他们的道德在哪里?还是本来就没有?如果每个人都像他们那样,那我们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如果他们能改过来,我们的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