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12
老师给我们看了一副非常有名的漫画——《假文盲》,它是华君武先生笔下的一副漫画,画面很有意思,让我有了一定的启发。
画面的内容揭露了社会上一些不文明行为: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候车处挂着一个告示牌,上面写着“母子上车处”,可在牌子后面却站着四个壮汉,他们的身上穿着厚厚的袄子,手插在口袋里,包的紧紧的。他们把原本站着“母子上车处”抱着孩子的母亲挤到了一旁,那个母亲狠狠地瞪向站在告示牌后面的那几个大男人,似乎在问“你们目不识丁样,看不到告示牌吗?”可那几个壮汉眼睛紧闭,无视告示牌的存在,根本就没有让开的意思。母亲对那些“文盲”无奈的摇了摇头。虽然画面非常简单,但这幅漫画讽刺了社会上一些没公德心的行为。
在我身边就有许多这样的事情发生着。公交车上,总有一些老人和怀抱小孩的母亲找不到座位,而一些小年轻人坐在那玩手机、听音乐完全无视她们的存在,甚至霸占两个人的座位。
还有呢,前不久,听到这么个新闻:几个小伙子来到了一个空旷的广场打篮球,可没过一会儿,一群大妈来到这儿跳广场舞,看见有几个小伙子抢先去了这个广场,非常气愤,直接抢过篮球,往草丛里扔去,小伙子们生气极了,可大妈们却理直气壮的辩到“我们跟体院的人打过招呼,我们天天在这里跳,这是我们的地盘……”说罢便摆开阵势,霸占了整个广场。
小伙子们是争不赢你们老妇人吗?不,他们也有妈妈、长辈,他们尊老爱幼不与你们计较。相反,而你们这些长辈呢?倚老卖老,公德心也随着年龄老化掉了吗?
公德是众德,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遵守。我呼吁并希望“假文盲”越来越少,只有这样,世界才会更美好,人与人之间才会更和谐。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管好自己,再去提醒他人,让一些不文明行为彻底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