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2
语文书上有一幅漫画,题目叫《假文盲》,是漫画家华君武1984年画的。
这幅漫画画的是一个冬天的一天,四个男人站在母子上车处等候上车,而一个瘦弱的妇女抱着自己的孩子无助地站在“母子上车处”的牌子边。站在第一个男人把手插在大衣口袋里,眯着眼,大大方方地站着,一点儿也不为自己的行为感到不好意思。他看起来好像是个大领导。第二个男人似乎是个军人,他一身军人的打扮,站得笔直,眼皮向下耷拉着,看起来有些紧张。第三个男人穿着一件厚厚的羽绒服戴着眼镜,看起来很有文化,但是他却摆出“我是文盲我怕谁”的样子。第四个男人戴了个口罩,好像不想被人认出来,但他的不安早已眼里流露出来。妇女呆呆地站在牌子下面,无奈地望着他们,也许是因为心虚,他们好像什么都不知道一样,谁也没有看那位妇女一眼。
她们真的是文盲不认识字吗?其实不是的,他们装作文盲,对“母子上车处”这样显眼的大字置之不理,去做这种不道德的事情。
在生活中,也有不少这样的人:公交车上一些“爱心专座”总会被一些不需要帮助的人占去,而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却听力地站在一旁,而坐着的人都丝毫不去理会;草坪上立着“禁止踩踏”的牌子,却有人像没有看见一样踩上去;一些公共场合虽然有提醒人们不要随地乱扔垃圾,但还是有人随手把果皮纸屑扔得到处都是……
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难道是因为这世上有那么多的文盲吗?不是的,他们并不是因为不认识这些字,而是假装自己不认识字,去做那些不文明不道德的事,他们不是文盲,却是一个个“道德盲”,是污染美好社会环境的“垃圾”、“细菌”!他们是社会的败类,生活不需要他们,社会不需要他们,国家不需要他们。他们走到哪里都是不受欢迎的。
让我们做一个文明的人、有道德的人,做一个生活需要、社会需要、国家需要的人,让假文盲永远地消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