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8
“这位阿姨,请您慢点上车,小心怀里的孩子。”在公共汽车站里,我们经常听见这样亲切热情的话语,看到年轻人主动给抱婴儿的妇女,身体不便的老人让座。这种温馨亲切的场景令我不禁想起与此反差极大,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先生画的一幅漫画——《假文盲》。
在一个寒风刺骨的冬天,天上飘着雪花,北风呼呼的刮着。正当春运时节,汽车站挤满了人,在人山人海中,让人奇怪的是,在“母子上车处”的站牌旁居然站着四个大男人。
最后面的是一个身穿白色大褂的医生,他眯着眼睛,戴着口罩,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站在医生前边的是一位个子稍矮的人,他把双手插在口袋里,似乎正在闭目养神;而站在他前面的是一位穿着时尚羽绒服的人,他们都一副全然看不见牌子上写的“母子上车处”的样子。一位抱着孩子的母亲被他们挤到一旁,心想牌子上明明写的是“母子上车处”,他们为什么要在这儿排队呢?
于是她就对他们说:“请问一下,你们认识这块牌子上写的字吗?”最前面的那位先生虎背熊腰的说:“认识。”妇女又问:“那你能读给我听吗?”青年人说:“当然是母子上车处。”“既然这里是母子上车处,那请你们去别的地方候车吧。”妇女说道。青年人不乐意说:“别多管闲事,我爱站哪就站哪,管好你自己就好了。”妇女严厉地说:“这是公共场所,遵守公共秩序是每个公民必须做到的,你们早晚会受到道德的谴责。”年轻人听了羞愧地低下头往后退。
想到这里,让我不禁想起还有一种假文盲:商场立了一个牌子“禁止吸烟”,可还是有些人熟视无睹,甚至就在“禁止吸烟”牌子下抽起来。
古语说得好:“知耻近乎勇”。让我们用行动去教育那些假文盲吧,让假文盲都消失吧,让我们用爱心共同创建一个高度文明美好的社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