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会让我们会心一笑,同时也会给我们一些启示,我最喜欢的一篇漫画名叫《四个文盲》,是由华君武先生画的。
这篇漫画画的是一个通道,通道尽头有一个牌子,牌子上写着五个大字,“母子上车处”,但是却被四个身材高大的男人霸占了。这四个男人穿着厚重的衣服,其中一个穿着锃亮的皮鞋,一个戴了帽子,还有一个戴了口罩,全是一副冷漠的表情。旁边有一对瘦弱的母子,这对母子衣着单薄,母亲的腿比四个男人瘦弱很多。这四个男人假装自己是文盲,不识字,可以肆无忌惮地优先上车,于是蛮横地挤开那对母子站在那里,完全没有公德心、爱心和同情心。那对母子显得十分弱小,他们没有力量,也没有勇气跟他们四个男人争斗。
这篇漫画的可笑之处在于,四个男人假装自己是文盲,站在“母子上车处”,但做贼心虚,闭上眼睛,心里默念“不要发现我,不要发现我”,着实引人发笑。从衣着来看,天气比较冷,但那对母子衣着单薄,显然很冷,但那四个男人急切地霸占了母子上车处,这急切的心情引人发笑。
作者用这幅漫画来表达他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对没有爱心、同情心和公德心的人表示憎恨。
这幅漫画带给我的一个启示是,做人要有公德心、爱心和同情心,不能只顾着自己,要对别人有帮助,不能像四个“文盲”一般冷漠无情,对人应该善良友好。
我们生活中像这样的人有很多,例如在停车时找到一个空位,不料有一个人站在那个位置,说:“我给我朋友占位子,他快来了。”有人处处借钱,但却有借无还;有人看见“请不要践踏草坪”,可他偏要把草踩得东倒西歪,仿佛没看见牌子似的;有人点菜,点了一桌子菜,只吃一点点,其余不要,明明说了要节约,他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希望上述行为不要继续发生。
这就是我读漫画后的所思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