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3
今天,我看了一幅漫画,题目为《假文盲》。
这幅漫画上画了一处母子上车处,这本应是照顾弱小者的通道,居然站了几位身材魁梧、健康无病的男士。他们都把手放进裤袋,一脸悠闲,有人还眯着眼睛,完全无视近处一位抱孩子的母亲。那位母亲写满哀求的眼睛像是求他们让个位,让母子俩得到应有的照顾。
从这件事中可以看出,社会上有些人完全不遵守公共道德,对公共场合的提示牌完全无视,侵犯了许多人的个人权益。他们当中可能不乏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却连公共提示牌里学前班小朋友认得的字都认不出,这就是假文盲现象。它的根源就是有一个人只顾个人感受,不顾他人安乐,践踏文明规矩,其他人又很没公德心地纷纷效仿而造成的。换种说法,就是他们个人的私心太重,某些人民对弱小者的同情及帮助之心严重不足,缺乏对文明公德的认识。像画中那四个身材魁梧的男人,为了图一时之便,完全不顾他人感受,看到装看不到,觉得自己是文盲。也许在那对母子看来,他们不仅是假文盲,还是一个个文明盲。
其实,这样不文明和假文盲的表现,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图书馆的自习区写着请勿大声喧哗,偏偏有一些读者不顾其他人的感受,大声与旁人交谈,影响了大家的阅读质量;学校门口立着家长请勿随便进入的告示牌,但是护儿心切的长辈们却因为不能护送孩子进教室与保安发生争执;高速路上的应急车道本是让救护车、消防车等有特殊任务的车辆行驶,有的司机却要拿它来作快车道他们都是文明意识薄弱的人,自私自利,不顾他人!人们的权益受侵犯,这样久而久之,社会将乱象丛生,混乱不堪!
假文盲现象真是对我们生活中不文明行为一针见血的点评!有时候,真正的文明只是要我们读一读按照提示牌去做,而许多人却忽视了这一点。希望社会上的文盲们从今天开始,守文明,懂规矩,不做不识字的假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