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5
今日我打开了语文书,欣赏了里面的一幅名叫《假文盲》的漫画。这幅漫画画的是一个候车处,中间立着一块牌子,上头印着几个醒目的字:母子上车处。如果不是文盲或瞎子,是都能看懂的。可是你看,在牌子的旁边却是四个高大的男人,他们个个把手插进口袋里,悠闲的等着车,连牌子都懒地看一眼;再看看牌子的另一边上,有一对孤苦伶仃的母子,他们是被挤出来了,这会儿,那位母亲正可怜地望着旁边的男人。
难道是那些高大的男人真的是所谓的假文盲吗不,不是的。他们不是不识字,只是视而不见罢了。他们为了抢到上车的座位,而把这对母子挤了出去,这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这幅漫画就讽刺了画上的那些人。
我鄙视这些自视清高的人,表面上他们好是素质教养高的人,可实际上是一些不遵守公共秩序、心灵丑陋的人。他们虽然抢到了优先权,可是丢掉了自我的人格。我们的中国是一个礼貌的国土,可就因为那些不遵守公共秩序的人,给我们这神圣的国土上抹黑。我们中华人民公和国的美德是什么是讲谦让尊老爱幼,他们这样做不仅仅丢了自我的人格,同时也丢掉了中国人的美德啊!大家应当互相谦让才对,不应当互相排挤啊!
其实,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多这样不遵守秩序的人。就拿公共汽车上的事来说吧,有些座位上明明写着“孕妇专用”,“老弱病残”等字样,可是那些假文盲却大大方方地坐了上去。如果有人请他让座,他们就塞上耳机,装作听不见。再说一些草坪上,牌子上经常写着环保标语,但仍有人在草坪上嬉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如果人人都像那些假文盲的话,那社会上还有什么公德、秩序可谈,还有没有王法那些环保牌子又有什么用
同学们,让我们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和尊老爱幼的思想观念。只要我们遵守交通秩序,保护社会公德,不做如此的“假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