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4
你知道什么是“假文盲”吗?你见过“假文盲”吗?华君武先生的一幅漫画将“假文盲”现象展现的淋漓尽致。
您瞧,大冬天在公交车站旁,一个指示牌十分显眼,上面写着“母子上车处”,这是给那些带小孩的母亲设立的便捷上车通道。而图中怀抱婴儿的母亲被几个男人挤出了专用通道,仔细看看,第一个男人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双手插在口袋里,理直气壮地站在护栏内,直视前方,认为这就是他该站的地方,并没有侵犯别人的位置。第二个戴着帽子,穿着大衣的男人,面无表情,非常冷漠,根本没有意识自己犯了错。而第三个戴着眼镜的男人缩在那里,藏在别人背后,以为别人看不到他,假装自己不知道这里是母子上车处。还有最后一个,心里想着,大家都站在这里,那我也站在这里吧,带上口罩,没有人可以认出我来。唉,这也太过于可耻了吧!这些五大三粗的男人竟然和一对瘦弱的母子争着上车,母子无奈地让开通道,退出栏杆,可怜的母亲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紧紧地抱着怀里的孩子,眼睁睁地看着本属于自己的位置被霸占,也无能为力。这些男人真可笑,也太不道德了吧,他们假装没看到那几个字,他们就是“假文盲”。
其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这种行为不胜其数。不害怕你做错事,不正常的是做错了还不知错!不能像这群男人一样,对这个世界漠不关心,要热情对待周围的人。这位母亲也有不对的地方,见到不对的人或事就要及时的上前去制止,可千万不要向坏人坏事低头。如果人人都能为他人着想,多考虑别人的感受,那么这种可耻的“假文盲”迟早会消失的无影无踪。
在这个和谐美好的社会里,这种“假文盲”群体会被正义的人瞧不起,他们竟然为了去贪图方便,而丢失了自己去关心他人的那颗温暖的心!我们绝对不可以学习他们的不良行为,我们要推倒“假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