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6
“假文盲”虽然与“文盲”仅有一字之差,可含意却是天壤之别……
在火车站,为了方便母亲与子女通行,为了防止母子在拥挤的人群不必失散,受伤,站长特意创造了一条温馨安全的“母子上车处”。可是就在这“母子上车处”,竟站着一排高高壮壮的男人,他们悠闲地将手插进口袋,若无其事地吹着口哨。反观一旁真正的母子,早就被挤出上车处,母亲抱着孩子,显得是那样瘦小,那样脆肉,那样凄凉……
不错,这正是讽刺性漫画——《假文盲》的描述。
难道他们看不清一旁的标示牌上“母子上车处”这行字?怎样可能,他们长得那么高,一扭头便能看见一旁竖立着的标示牌。难道他们也像孩子们那样脆弱,需要保护?怎样可能,他们长得那样强壮,保护别人还游刃有余。难道他们不认识“母子上车处”这五个字?怎样可能,他们穿着暖和的皮大衣,踏着油光发亮的皮鞋,一看就明白是社会上层人物,不可能连这五个字都不认识。
《假文盲》这一讽刺性漫画,揭露了社会的一小面黑暗,揭露了人民败坏的素养,警示牌上写着“禁止吸烟”,很多人却视而不见得吞云吐雾,让周围的民众皱起了眉头;门前写着大大的“禁止停车”,有些人却视若无睹地将车子停在他人门口,让房主们生一肚子闷气;门口贴着“禁止扔垃圾”,但周围却是苍蝇满天飞……
他们是文盲吗?不,不是,反而他们的知识文化比一部分人都高,正所谓是有知识没学问,有文化没教养,也正是当今社会上所缺少的一种国民素养。
这类“假文盲”,有了第一个,就有第二个,有了第二个,就有第三个……“假文盲”不是病,但它们却像瘟疫一样在社会上迅速去传染。
我们发现这类情景,应当立即阻止,“药”到“病”除。要我说,“我宁愿做一个真文盲,也不愿做一个‘假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