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7
“文盲”从“盲”字看,固然是个不好的词。随着时代的变化,文盲的现象已慢慢杜绝。可有人却争做“假文盲”。
图中,一位妇女抱着一个孩子。她直立在站牌下,目光显得无比呆滞,吃惊地望向身旁。为何她会有所举动?只见一旁是4个身型彪悍的男人。他们身着大衣,双目紧闭,一副无所事事的模样。令人吃惊地是,牌子上却写着:母子上车处。
一定有人疑惑:“这4个男人为什么要这么做?是他们不识字吗?”并不是。仔细观察,你能发现其中一个矮胖的男人头戴板帽,鼻子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说到这,你是不是觉得他博学多才,风度翩翩?甚至像个大学教授。可见,他们并不是不识字,并不是没文化。这就“假文盲”。为了自己的利益,在这寒冷的天气中,将真正的母子置之一旁,不带任何同情。
虽然,这只是一幅漫画,必然掺杂着一些夸张的元素。但现实生活中,这种“假文盲”现象依然存在。
学校当然有学校的规则。老师三番五次的强调“光盘行动”。大家都是有文化的人,并不是不知道“光盘”的含义,可吃多少打多少并没有让每一位同学都铭记心中。俗话说“垃圾不落地”。街头也有相关内容的海报,可偏有人随手扔垃圾,给公共卫生增添了很多麻烦。他们都是文盲吗?并不是,他们便是人们口中的“假文盲”。
生活中不缺少文明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便是尊老爱幼。虽说这句话人人知晓,却只有小部分人做到了,就拿最简单的说起:公交车上,有排“特别”的座椅,专门供老,幼,病,残以及孕妇乘坐。
作为21世纪的小学生,我们应成为《孟子》中“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人。其实,做文明人就在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文明,有德之人才会受人真诚以待。我们要杜绝社会中的“假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