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17
今天在语文书上看到了一幅叫“假文盲”的漫画,是漫画家华军武爷爷的作品,讽刺了那些不遵守社会公德的人。
在一个寒气逼人的冬天里,候车处上方挂着一块写着“母子上车处”的指示牌,牌子后面站着四个男人。第一个男人头发稀疏,眼睛故意避开指示牌,看向远方;第二个男人穿着军大衣头戴一顶鸭舌帽,手伸进衣兜里,闭着双眼,似乎在闭目养神;第三个男人个子较矮,戴着一副金边眼镜,穿着小皮鞋,看着还似个“文化人”呢;最后一个男人,背挺得笔直,戴着口罩,眼睛微睁,但对那指示牌视而不见,仿佛在想“排队的人太多了,我就在这站一会儿,没关系的”。另一边画着一位年轻母亲抱着一个可爱的孩子,被挤在一旁。她偷偷露出半个脑袋,无奈的望着这些“假文盲”。而这群男人漫不经心的模样,似乎真没瞧见那五个醒目大字“母子上车处”和那位抱孩子的年轻母亲。画面内容虽然简单但极具讽刺性。
这群男人真的是文盲吗?不,他们是一群“假文盲”,看着这幅漫画,我的心中有些愤慨,但也不由联想到了许多生活中的类似情况。在商场里,到处挂着禁止吸烟的牌子,却还是有人完全不顾他人感受肆意的抽着烟,神态自若,眯着眼睛,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样。在公交车上,写着“老弱病残孕专座”可真正坐在上面的却是玩着手机的“低头族”,一个个头也不抬,有时见到老人和小孩都不会让座,似乎真没看见呢。在公园的草坪上总有“禁止踩踏草坪”的字样,可有多少人不会去踩呢?可能当时认为“我就只走这么一下,没关系的。”但是他可曾想过,如果每个人都这样去做呢,哪里还会有青青草地呢!
遵守社会公德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每个人都能多一些谦让,多一点爱护,这样我们的城市天会更蓝、湖水会更清澈!我们的生活也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