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10
漫画是一种具有强烈讽刺和幽默性的图画。有的漫画会让我开怀大笑,但有的却让我有所思考。
《假文盲》这幅漫画给我们描绘的是这样一个场景:候车室里竖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母子上车处”五个大字。但在这个牌子的旁边却站着四名男子。第一位身穿大皮袄,把手放在口袋里,双目紧闭。第二位戴着大棉帽,似乎在闭目养神。再看看后面两位,估计是看到已经有两个人站到这,也心安理得地跟过来,被挤到角落的那个怀抱孩子的妇女,也许是她太疲惫了,已经没有力气与那些身强力壮的男子争辩了,知识眼巴巴地望着他们,但几个大男人却视而不见,毫不顾忌母子俩的感受。表面上看着学识渊博的那几个男人,怎么会不认识“母子上车处”这几个字呢?仔细一看,原来这几个男人都想装“文盲”,享受优先待遇,那位抱着孩子的妇女心里只有愤怒与不满。这几名男子的自私自利,把自己的方便建立在别人的不便之上,任何光鲜的外表,都无法掩盖他们的丑恶行为。
看到这幅漫画,我不禁陷入沉思,现实生活中,这种“假文盲”的现象还有很多,如:在公交车上有专门为残疾人的“爱心座椅”,可有些人为了方便就霸占位置;在公共场所,很明显贴着“请勿吸烟”的告示牌,但是就有人熟视无睹,继续抽烟;在公园的草地上插着“请勿践踏草坪”,可还有人在草地上随意跑动……生活中的“假文盲”其实并不少见,而我们有时在不经意间是不是也变成了“假文盲”?
一个文明美好的社会,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温暖礼让,互帮互助,而不是冷漠无视,看完这幅漫画,我给大家留一个问题:自己有时会不会也是一个“假文盲”呢?因此,提醒人们要自觉做一个讲文明,讲社会公德,维护社会道德、规范的人,让“假文盲”的现象慢慢消失,成为人们共同唾弃的不耻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