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个秋8
晚风习习,随着几声“嗒,嗒”敲击玻璃的声音,我放下了手中的笔。拉开窗帘,夜色如墨,蛛网般浓稠。雨珠晶莹,在灯光的映衬下,珍珠般璀璨。我轻轻打开窗户,密密的雨中夹带几分凉意。秋雨,就这样以它特有的方式,翩然而至。
道路上,小巷中,路灯昏黄的光渗入浓稠的夜色,雨丝亮如银针,穿透层层纱幕,一扫白日的凄凉。树叶沙沙作响,给这黯沉的夜晚平添了几分活力。凉风轻吹,所谓秋风瑟瑟亦是这般光景吧。爱雨的人是不想躲雨的,丢下手中的伞,秋雨的深情沾满全身。
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曾写过一首描绘季节的短诗:“冬是孤独,夏是离别,春是两者之间的桥梁,惟独秋,渗透所有的季节。”秋雨亦是独一无二的,不似春雨柔,未及夏雨烈,更难比冬雨的冷峻。但它却是渗透所有季节的雨。她有别样成熟的风韵,犹如阅尽沧桑的老妇人。历经风雨,却可以反过来细赏雨声潺潺,风声猎猎,犹如凤凰涅盘归来,却有别样的从容,那样的美浸透整个秋天。
古人有“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抱怨,也有那“冷雨敲窗”,“滞雨长安夜,残灯独客愁”的诗句。但秋天,本不应是个悲伤的季节。秋天应是一个充满着金黄色的季节。金色的麦子与淡淡金色的阳光交相辉映,散发出一种醇厚恰好的香味。对秋的印象似乎渐渐与记忆中那个垂垂老朽的背影重合在了一起……
外公有风湿,每至春秋之类多雨之时,妈妈总是格外担心。可外公却不然。印象最深的是外公闲适地靠在摇椅上,专注地盯着手中一份报纸,茶几上摆一盘银杏果,不时抓起几颗,放入口中,细细咀嚼。有时窗外下着雨,他专注的样子又仿佛在与雨交谈,时光就在这一刻凝固,将美好刻进一片雨,一颗果仁,一张报纸里。空气也染着一缕馨香与凉爽。只是据我所知,外公此刻的关节应是奇痛无比的,他怎能如此安然闲淡。后来看到一阙《采桑子》才似有所悟。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