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怀揣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然而,梦是什么?梦想又是什么?梦是欲望,是期待;而梦想是追求,是信念——是你把微渺的梦坚持作为自己努力的动力和念想,作为实现自己理想的勇气和执着。你扪心自问,我们有多少人能实现心中最初的梦想?我们的梦想,是一个信念,是一份对自己未来与生命的责任和负担。
放飞理想
贝多芬,德国伟大的音乐家,在失去听觉这一沉重的打击下,他并没有放弃,而是毅然用幸勤的汗水,艰苦的练习去重塑他的音乐梦。他的梦无时无刻在燃烧着岁月。终于,他成功了,他成功战胜了这一心魔,贝多芬的眼睛虽然失明了,但他的心还亮着,一盏信念之灯引领着他走上圆梦之路。
哥白尼因为大胆怀疑“地心说”的科学性,勇敢地提出了“日心说”而惨遭迫害,布鲁诺因宣传哥白尼“日心说”的真理被活活烧死。但后人却并没有为此退缩,放弃。最终伽利略实现了他的梦想。
司马迁,中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当他以“欲沮贰师,为陵游说”定为诬罔罪当斩时,他想的是:自己死了就死了无所谓,但书完成不了,就不值得了。于是他毅然选择了以腐刑赎身死,在坚忍和屈辱中,完成史家之绝唱——《史记》。
实现梦想,说容易不容易,说难又不难,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坚信。你不要管别人的梦怎么样,你只要做好自己的,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
一个没有梦想的人,好比一艘没有目标的船,不知行驶到何方、何处,只知道在这无边无际的大海里飘荡,随波逐流,把无尽的光阴留给大海摆布。
有了梦,就有了目标和方向,你就不会在岁月里挣扎,虚度光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为梦想而努力,为梦想而奋斗。
同学们,不要让我们的梦永远只是个梦,我们最好尽快为实现它而行动起来,为了我们的梦想,为了奔向明天,不要犹豫不前,不要知难而退,让我们展开翅膀,让梦想飞翔,遨游天地山川,驶向彩虹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