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是爆发的季节。他把蕴藏了一冬的精神、力量,都尽情释放出来了。正是春意盎然的暮春三月,杨万里来到新市,想在这里观赏到美景,可是春色已深,一片漆黑,根本看不到任何景物,所以只好住在了徐公店里。
第二天早上,杨万里打开了窗户,顿时被惊艳到了。门前的篱笆稀稀疏疏的,虽然看上去很随意,但仔细看起来却别有一番诗意。篱笆旁有一条小路,弯弯曲曲地通向远方。小路中间有一桃树,桃树上的花基本上已经落了。树上长满了一些碧绿的枝叶,但是还没有成为一片树荫。
就在诗人正在陶醉在春天的景色时,他看到了一位儿童正在追一只黄蝶。他不停地跑着,好几次跳起来,结果摔了个狗啃泥,可是他仍然不放弃继续追。这时黄碟趁着儿童不注意飞入了菜花田。那正在翩翩起舞的菜花田正好与黄蝶融为一体,小孩一边说:“我不信找不到你。”一边寻着黄碟。
杨万里看到这儿,不禁诗兴大发,写下了名诗《宿新市徐公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