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9
很早很早的时候就听老师说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成语,虽然道理很好明白,但是总觉得现实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多事例是这样,至少在遇到这件事情的时候是这么认为,后来的后来,深深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原来,中国的语言是如此的精髓。
那天,我去从合肥去往杭州,正逢着元旦,人特别特别的多。中国人口众多在这个时候才明显的感觉得到,人挤人的场景,让车站格外的水泄不通,大包小包的行李塞满了候车室,总之你放眼看去全是人头。我算得上是短途,所以就轻松的找一个地方坐了下来,归家的人来来往往的从面前走过,就在我打着游戏,正嗨的时候,提着两大包的行李的一个女孩子从面前走过,余光瞄见什么东西从她的口袋滑下来,我移开视线,发现她的手机掉在了我的脚边,我捡起手机,说:“姑娘,你手机掉了。”她惊吓的回头,一摸口袋,果真是没有了,惊讶又带着些许庆幸看着我,说:“谢谢啊,我都不知道东西掉了,还好你叫住了我,不然我下火车都不知道往哪走了”。我笑着说“没事”。彼此就没有过多的交流了,过了没一会就开始检票上车了,我是站票,下意识的走在了最里面,结果,我看到了那个姑娘,我们双目对视,她看着我,指了指身边的座位说,“来,我们挤一下”。人很多,我也就没有推辞,就坐下了,之后我们交流甚欢。原来她是去广州工作,强烈好久才抢到一张坐票。她还拿出大包小包的零食,让我吃,我想,她应该是感谢我之前捡了她的手机吧,就这样,我没有坐票的情况下,一路说说笑笑到了杭州,我很感谢她,她也很感谢我,或许这就是最简单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故事吧,不轰轰烈烈,也不拖泥带水,简简单单,普普通通,就是生活中的小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