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15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一句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听过的道理,说的朴实一些就是助人为乐。
在帮助他人的时候,我们自己也能得到快乐。
道理都是懂得的,只不过在我看了《自控力,与压力做朋友》这本书之后,看到心理研究人员的一些实例研究,让我对这个道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其中的一项研究提到的是在一所劳教所内让一些犯人对于自己濒死的同伴做临终护理员,就是临终关怀。他们照顾那些濒死的犯人一周时间,帮他们换洗衣物甚至是换尿布,帮他们打理在临终前的一切,甚至还会帮助监狱工作人员一起处理那些犯人的后事。
而这些临终关怀的护理员几乎不会获得额外的报酬,也没有什么特殊的优待,可这并不影响他们去参与这项任务的兴趣。
在匿名调查中,有犯人提到,这个行为让他们觉得自己并不是被放弃的人,还可以有所奉献。他们曾经是掠夺者,现在也可以当一名守护者。就是因为没有额外的奖励才显得他们的付出的行为的纯粹,他们是真正出于爱去帮助对方。
从这个事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做临终护理员的人,看似他们是在帮助他人,可是于他们自己,也得到了精神上面的回报,让他们再次从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感。
这个例子举得有点极端,但就像作者在里面总结的一样,这说明助人其实是我们的本能,是我们生而为人的一部分。
所以,当你觉得自己处在困顿中的时候,可以尝试着做一些可以帮助他人的事,即使是很小很小的事情,也许它也能让你感到一丝快乐与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