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到“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蜒立上头。”时,你眼前是否有碧绿的荷叶,亭亭玉立的荷花以及停歇的蜻蜓呢?从古到今,历代的文人对莲花均有各种赞美之词,为什么就没有赞美生长在淤泥的莲藕呢?众所周知,莲花只能观赏,而莲藕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现向大家推荐生长在淤泥之中的莲藕。
中午,爸爸买菜回来了,菜篮里有我爱吃的莲藕。莲藕的形状像小娃娃的手臂,胖嘟嘟的,一节一节的。莲藕老的一头很粗,嫩的一头较细,顶端尖尖的,像小笋芽。莲藕穿着浅黄色的斑点衣。
我帮妈妈洗莲藕时,一用劲,只听“咔嚓”一声,莲藕就断了,“哇,莲藕好脆呀!”
妈妈把洗干净的莲藕切成一片一片,莲藕切断了,却连着许多晶莹的丝,就像春蚕吐的丝一样。妈妈说:“这叫藕断丝连”。圆圆的莲藕片,雪白雪白的,上面还有一个一个小圆孔呢。妈妈用莲藕做了两道菜,嫩的莲藕炒肉丝,又脆又甜;老的莲藕煲骨头汤,美味可口。
啊!莲藕,我爱你的味美,更爱你的高贵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