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在湖北,那儿靠近洪湖,盛产莲藕。老家的特产之一,便是藕了。
莲藕的皮是咖啡色的,里面是肉色的。它的身体一节一节的,就像竹子一样。用力将它掰开,就会有一条条长长的、细细的丝将两头连接,可谓是“藕断丝连”啊!它的中间有许多孔,如果将两头切掉,就成了一个望远镜。莲藕事实上是荷叶和荷花的根,长在水底的泥巴中。
莲藕有很多功效,除了家喻户晓的止血作用外,更对心脏有益,有助于新陈代谢,防止皮肤粗糙等。当然,莲藕也可以入药。入药的话,可以生吃、捣汁或者煮食,用于热病烦渴和下血等功效。所以,莲藕是一种既可以保健,又可以入药的绿色食品。
莲藕的做法也是多种多样,莲藕骨头汤、糯米藕、清炒藕片、藕夹等等,真是数不胜数啊!其中,我最喜欢的要数藕夹了。藕夹的做法很简单,先把藕切成五毫米左右的薄片,将馅料配好后,像汉堡包一样,把肉馅夹在两片藕之间,半成品就大功告成了。最后,将它裹上生粉,放进油锅里炸至金黄,就可以出锅了,再配上番茄酱,简直是人间美味啊!
这就是我老家的特产——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