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到简爱这个书名,还是中学时代。一天自己过生日,一个朋友送给了自己这本书。说来奇怪,那时的自己只是随便的翻了一下书,并没有静下心来阅读。可能那时的自己更关注于考试和升学吧。
现在,已经离开校园,每天生活三点一线,突然发觉自己想要读一些有文化底蕴的作品。毕竟每天被一些看似精华的鸡汤文打动,可心里还是觉得缺了些什么。于是,在每天上班通勤的路上,我拿起这本简爱开始阅读。
两周后,我看完了整本书。这才明白朋友当时送我这本书的苦心。
小说故事梗概
简爱的身世十分令人惋惜。她从小失去双亲,于是寄人篱下,在亲戚家长大。可是这些亲戚并不喜欢她,挖苦讽刺她,给她一些莫须有的名号,还把她送到寄宿学校。在这里生活条件也很艰巨,气候不好,很多人生病。吃的也不是很够,大家受到的管教也很严厉。可是简爱并没有放弃。她在这里收获了友情,学习了做人的准则,努力学习。她法语流利,还学会了画画,颇有才华。毕业后以在这个学校当了一段时间的老师。再后来她又自己在报纸上登应聘启示,最终获得了在桑菲尔德的一个富人罗切斯特家里当家庭教师。
在这个家里,她慢慢的爱上了罗切斯特。他并算不上英俊,但是思想深邃,非常有才华,也非常聪慧。但简爱明白,他们之间地位和身份的悬殊,自己的爱是没法有结果的。直到有天她得知他快要结婚了,是和一个家境和身份与他相称的女士。可是简爱见过这个女子,觉得她并配不上罗切斯特,特别是她太浅薄,思想也不如他深邃。可是在后来一次在和罗切斯特的谈话里,他告诉她其实放出要结婚的消息只是想要侧面打听那位女子是否只是看中了他的钱,结果发现的确是,于是他就没有再考虑这桩婚事。另一方面是想让简爱产生嫉妒,而更爱他。
接着,罗切斯特先生向她求婚。她答应了。她瞬间感觉自己是多么的幸福。可是没想到,在婚礼进行时,有人提出其实罗切斯特先生还有妻子活在,于是婚礼没有继续。简爱恼羞成怒,觉得他不应该把这么重要的事瞒着自己。他向简爱解释,是因为这个妻子是当年家人为了钱才让他娶她的。娶后不久,他就发现他们之间没有话题,而且她脾气古怪,暴怒起来十分可怕,甚至会咬人和放火。于是他把她关在自己宅子里的一个房间,也算是照顾她而不让良心收到谴责。但他只让一个自己的仆人知道。然后开始寻找自己新的另一半。认识简爱以后,他又不敢告诉她这件事,因为怕失去她。
简爱还是无法接受这样的对于那么大事情的欺瞒,于是很快动身离开了桑菲尔德。她没有带任何嫁妆,自己的钱也很少。钱全用来付了马车的路费,她到达了一个离桑菲尔德很远的地方。在那里,她没有钱,没有工作,风餐露宿,她开始一家家询问是否可以让她吃点东西还有给她介绍个工作。
幸运的事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敲开了她表兄妹的住所。他们一开始不知道他们的血脉关系,出于善良照顾了她,后来谜团解开,失而复得的亲情让简爱无比开心。而且简爱也得知自己继承了一大笔已故的叔叔的财产,而且当时婚礼上说罗先生有妻子也是叔叔派人去的,为的就是不想让简爱受委屈。简爱于是把财产四等分,她的表兄妹也感激她的做法。她的表哥是个牧师,约翰要去印度传教,希望简爱可以嫁给他,以方便将来协助他的传教工作。可是简爱知道他们之间并没有爱情,他这是为了让他们一起工作是给两个人一个名分。
简爱冥冥之中听到荒野里罗先生的呼呼,于是决定再去桑菲尔德看他。到了那里,听说这个庄园已被罗夫人烧毁,罗夫人也在这场一起大火里去世。而罗先生为了让其他人先走,自己的一只手被截肢,双眼都瞎了,也搬走了。简爱找到他新的住所,并告诉他,她愿意照顾他。他忏悔了自己以前欺骗简的事,并向简求婚。简爱原谅了他,也答应了求婚。然后两人结婚后快乐的生活在一起,他的一只眼睛也恢复了一部分视力。
我想,这本书给女孩子最大的启示,就是明白自己到底想要过怎么样的生活,喜欢怎么样的人,还有就是在逆境里怎么样能拥有毅力的坚持下去。
说起来,自己也有些和简爱相似的地方。自己知道自己不属于美女,所以靠脸吃饭的工作是不可能了。于是只有加倍努力,在内秀上下功夫。
爸爸很喜欢音乐,小时候总带我去听交响乐会。一直很喜欢贝多芬的曲子,喜欢他对命运的抗争,特别是在耳聋之后,依旧不减对音乐的热情。我也希望成为这样一个人。简爱又何尝不是如此,在生活的多重磨难中从未放弃过,遵循自己心中的路走下去。
和简比起来,我的生活要幸运很多,小时候有机会学唱歌,学舞蹈,学水彩,学长笛,比大多数同龄人提前早一年学英语。在家里家人给我的爱和关怀,也让我度过了幸福的童年和青少年。简则不同,从小家人并没有给她太多关怀,而是很多责备和责罚。但简依然坚持下来了。
也许我到目前为止最大的逆境就是高考的失利吧。自己从小学习还是蛮自觉的,学东西也蛮快,从来不用父母操心。高考前的几次模考自己发挥的也不错。可是也许生活就是要这么给我上一课。高考头一天,我得了重感冒,第二天考语文还好,我也勉强撑着基本发挥了平时的水平。考数学却不行,我感觉脑子一片混沌,很多公式都想不起来。最后有两道大题也没做。
高考后我把自己关在家里很久,每天玩电脑游戏,不知白天黑夜。我心里明白,这次真的是考砸了,也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挽回。还好,父母看到了我的消沉,带我去周边城市旅行,我也慢慢振作起来。
在大学,我努力学习,毕业了认真找工作。现在想想,觉得也应该感谢高考的失利,让自己变得坚强,不退缩,不放弃。向简爱走到人生低谷时,也是没有放弃,不放弃任何一个接着走下去的机会。
对心灵如水,既柔顺又稳重,既训服又坚强,可弯而不可折的人,我会永远温柔和真诚。
这是罗切斯特先生对简爱的评价。希望我也可以成为像简爱一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