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这样的,谈吐平静而轻巧,寡言少语,让人觉得不卑不亢;眼睛明亮而美丽,从不躲闪,能读到丰富的情感。 她有着女子柔弱而细腻的心思,细致中,带着些许倔强;男子般直爽的性格,洒脱中,却总也看不穿内心的脉络。
这个女子,简?爱,算不上漂亮,有着几分端庄,引不来侧目;一旦走近了,心中却总也挥散不去。读了这本书,你会反复的问自己,简?爱,到底是个怎样的女子?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充斥了她怎样的情感?她的内心世界,起起伏伏,又是怎样的境地?斜坐在桌边,用手轻轻地抚在封面那瘦弱的身躯上,思绪却早已万马齐奔。
想到童年的简,脑海中浮现起一栋空旷旷的大房子,就像一只即将失去生命的怪兽,残踹着,凄吟着,充满了悲凉。大房子中的某个角落里,你会看到简弱小的身影,或是直立着看着窗外,或是蜷缩着读着一本小人书,安静的享受自己的时光。这种片刻的安静,却不是简童年的主旋律,表哥挥舞的拳头,表姐漠视的目光,舅母刻薄的嘴唇,还有一间充满着红色的大卧室,才是小简爱无助童年的全部记忆。简无处可逃,她所能做的只是握紧拳头,咬住嘴唇,愤愤的看着那些在自己面前肆虐的人们。没有眼泪,没有顺从,只有黑暗中战栗的倔强。好担心年幼的简就这样被怪兽吞噬掉。
也许是她咬着的嘴唇,明亮锐利的眼神,使她被亲人抛弃,使我心里隐隐作痛,可她却感觉不到一丝悲伤??
简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呢?
不管怎样,童年的简还没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远离了亲人的嘲弄,却又被置于另一个暗淡的世界——洛伍德的一所女子学校,这是个凄凉的境地,虽说是慈善机构,可管理者冷漠的人性,使这里变成一片黑漆漆的冷冰冰的“弃女集中营”。脑海中,波罗克赫斯特先生的一句怒斥,使小小的简弱弱的站到凳子上,在众人目光中,胸前挂上了“说谎者”的牌子。牌子沉重的坠在胸口,比起人群中疑惑的目光,却也不需要计量这种沉重。那坐满了师生的礼堂,却好像一座空旷广场,回荡着极度侮辱的训斥,声声扣在小简的心上;这些训斥,仿佛变成了一团黑色的漩涡,在无形中,扭曲了这个可怜的小女孩。她穿着死板肥大的校服,在众人面前,被定义为“无可救药的灵魂”。好担心这旋风也扭曲了简的心灵。简还没有哭泣,只是觉得喉咙有些哽咽,她倔强的挺直了胸膛,尽量保住自己的一点点尊严。这时人群中递来的半块馒头,却使眼泪从冰冷的小脸上慢慢划过,无声的落在脚边。简,抽涕着,站在高高的凳子上,垂着头,看着鞋??
想不出来,简是什么样的孩子。
这一天,清晨醒来,躺在身边的海伦再没有应答简
的呼唤。看着海伦青色的小脸,摸着她冰冷的小手,简知道,小朋友去了天堂,生命中那个她宁愿“用盖茨海德府的每日奢华”所换取的生活消逝了。唯一增添的是花园中小伙伴精巧的坟墓,混在许多矮矮小小的坟墓中,除了自己,没人看望,没人陪伴,没人叹息,仿佛是另一个自己,在那小巧的坟墓中无人问津的、潦草的终结了。简曾说过,为了自己爱的人,她会心甘情愿的折断胳膊。可是每一个爱她的人都渐渐的消失,这种心灵上无法抹去的痛,还真的要比折断胳膊更让人深刻。她孤零零的坐在石阶上,看着周边的一切变得清晰熟悉起来,仿佛又回到怪兽的口中,不同的是,简再不是那个瘦小年幼的小女孩了,她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生活。未来的道路似乎忐忑,可是还算清晰,起码那里充满希望。
也许简是我从未领会的一种人。
处在青春岁月中的简,穿上了朴素无华的衣服,把垂肩的长发盘起。她已然是个成熟的女性了,少了许多烂漫,多了些许端庄。她终究是过上了由自己主宰得到的生活,虽说那只是在一座单调的城堡中,过着单调的生活。她很少静静地坐在角落,而是喜欢走在城堡边郁郁葱葱的树林里,听着耳边的风,诉说这一切有多么欢畅 ??看似简单更有些空旷的大大的城堡,却和简一样,都在宁静的外表下,充满了未挖掘的秘密。它藏了一份热烈的感情,藏了一段逝去的悲
伤;她藏了一颗烂漫的心灵,一个被简陋的外衣禁锢的思维,一个对未来富有憧憬的灵魂。它是真挚的,深沉的;她是热爱生活,富有激情的。
我想我慢慢读懂简了。
有这样一段感情,世俗的目光不允许,封建的思想不允许,落后的偏见不允许,但是都没能阻止简穿上婚纱,因为爱情已经走入殿堂,心儿也走入了殿堂,简也就不会犹豫——唯一打断这一切的是现实的残酷,责任的重要,和良心的呼唤——简不得不离开挚爱的人,把一片一片的感情压在心里的巨石下,她由不得感情里掺杂些许的牵扯,由不得心灵扭曲在巨大的城堡里,得不到真正的自由。
有这样一段感情,可心的事业牵绊着,甜美的亲情牵绊着,神圣的职业牵绊着,但都没能促使简就这样停驻下来,因为爱情还在远方,心儿还在远方,简也就不会犹豫——她深深地爱着罗切斯特,虽然他落魄了,涣散了,失明了,可他能够读懂简,他的灵魂是和简相通的。当那些残忍的绊脚石消逝时,简就不会再丢弃自己心里那份召唤。
忘不了,那浓雾压着的山谷,远处传来的阵阵马蹄声,一点一滴,渗入心灵;
忘不了,那荒无人烟的沼泽,细数心中里每一条神经,一丝一缕,疼痛难忍。
忘不了,那唯美的月光,洒满了泽谷的山林,寂静。
的夜空下,他一声一声从痛苦和悲哀中传来的呼唤,那深情无助的呼唤,翻山越岭,没有了时间和空间的阻碍。
忘不了,旅途中那颠簸的马车,熟悉的景色映入眼帘,一山一坡写满了眷恋和痴情,那苍凉的城堡,那潦草的过去,统统消逝了,恋人悲伤的脸庞浮现在眼前。
最后,故事中的他们还是携手走进了婚姻,有过平淡无奇的相处,有过跌宕起伏的经历,有过伤心,有过欢喜,简深爱着这段感情中那种心心相印,灵魂相伴,并以此走过了春秋,走完了人生。
命运它有时是残忍的,让幼小的简失去双亲,偏倔强的她又被狭隘的舅母收养。童年的生活里,她没有亲人的爱,受伤时,没有人安慰;成长时,没有人鼓励。此时的她就像一朵夹杂石缝中生长的野草,少了些悉心照顾,依然坚韧,倔强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