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读书心得15
上周四放学回到家,女儿就跟我说:母亲,老师推荐的书《爱的教育》这本书,我们家有。我们今天学的《争吵》就是从这本书选出来的,你快看看。我就拿起她的语文书阅读那篇《争吵》。而女儿也抱着那本《爱的教育》专心地又重读了一遍。读完后说:母亲,你也来读,我们都来写读书心得。我说好。
我认真地阅读,读完之后,很受感动,安利柯,一个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就能那么认真地观察,写出那么感人的故事。并且很佩服安利柯的父亲,在平时能注意教育方式,方法,适时地引导孩子,塑造了安利柯良好的品质和性格。
其中有一篇《斯戴迪的图书馆》,介绍家境并不富裕的斯戴迪,虽然买不起很多书,但他一有钱就会攒起来,再去书店买书,他父亲发现了,特地帮他买了一个带有绿色帘子的书架,让他来摆放这些书。他将这些书摆得整整齐齐,书脊上的书名闪着金光,种类很多。他非常爱惜这些图书,有空的时候就会拂去书上的灰,吹掉书内的浮尘,所以他的书仍像新的一样。同学来,他也只拿书给同学看,而不玩别的东西。他父亲还经常鼓励他,说他有毅力,一定会成功的。
安利柯觉得自己的书都用得破旧了,应该向斯戴迪学习,并认为从他那可以学到很多,很佩服他。
这篇故事告诉我们,斯戴迪是很不错的小孩,他喜欢看书,并能爱惜书籍。安利柯也很不错,观察得细致入微。能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虚心向同学学习。两个小孩的父亲在教育小孩子方面都处理很好。斯戴迪的父亲发现小孩子爱读书,能及时给予帮助和支持,并适时给予鼓励。而安利柯的父亲也能经常和小孩交流和勾通,适时引导和教育,是我们家长学习的榜样。
而安利柯的母亲也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给安利柯树立了榜样。使得他也经常去关心同学,帮助同学。从《小阁楼》这篇故事中就可以看出。安利柯的母亲带安利柯和他姐姐去给报上说的一个贫困女人送一些布。到她家才发现,原来她是安利柯同学克洛西的母亲。克洛西的父亲去美国,平时就靠他母亲卖菜养家,现在他母亲生病了,家里的家具都卖光了,克洛西连写字的桌子都没有。但他还是很认真读书,且不因为自已家境不好而难为情。看到安利柯,冲他笑了笑,安利柯也跑了进去,拥抱克洛西。他们互相拉起手来。安利柯的母亲很受感动,把钱包里的所有的钱都掏出来给了克洛西的母亲,又亲了亲他。出来还忍不住哭了,平静后夸克洛西学习用功,懂事,要安利柯向他学习,并要多关心他。
安利柯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真的很幸福,父亲母亲能跟他交流与勾通,并以身作则,起榜样作用,适合给予引导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