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读书心得3
读书最重要的是气氛,每天晚上散步以后,是我们的读书时间,一家人围坐在桌旁。白天的时间总是忙碌而喧闹,只有在晚上,一家人聚在一起,享爱这宁静温馨的时光。
孩子的爸爸正拿着《扬子晚报》看新闻。女儿看的书种类很多,有《童话书》,《寓言》有《智力画报》《脑筋急转弯》等等。最近断断续续在看《春天的脚印》这本书。
我和女儿共读了书中一篇童话故事——《彼得兔的故事》,很有意思。
《彼得兔的故事》是波特的第一部作品,她笔下的这只名叫彼得的小兔子淘气可爱。故事的大概是:兔妈妈家有四只小兔,其中最淘气的要数这只名叫彼得的小兔。有天兔妈妈外出买面包,照顾四只小兔可以出去逛逛但是千万不要跑到麦格先生的菜园里。其他三只小兔都乖听妈妈的话,唯有彼得一溜烟就跑进了菜园,于是开始了和麦格先生惊心动魄的追逃经历。最终彼得兔得以平安回家。故事完全采用拟人手法,完全符合儿童心理。女儿很感兴趣。边读边问,碰到不认识的字就问我,或者。我也趁机给她讲一些道理。要她通过这个故事彼得兔的机智、活泼。也要让她吸取彼得兔的教训。做事不可稀里糊涂,明知故犯,懂得避险。
《春天的脚印》这本书里还有猜谜题,有颠倒歌、有散文诗。有时她给我们全家猜谜。“什么东西很珍贵,我们生活不能少,不洗还好,洗洗不能吃了”。我们都在想,婆婆洗好碗也凑上来说,“谜底是不是———水”。女儿很快乐。声音读得老高。通过一天一天的累积,明显女儿阅读能力提高了,认识的字也逐渐多起来。有时看了书上的情节问我们一些问题。如火山为什么要喷发?天牛吃什么食物?我们被问得晕晕的,只好自已多查资料。通过每天半小时的亲子阅读,不光是孩子读的书多了,也让我们做家长的有了知识的更新。走出校门以后,静下来读书的时机少了。现在亲子共读,让我们获益匪浅。
与女儿一起读书,一起成长。共同感受书中人物的好坏。体会人生百味。通过一个个简单有趣的故事,领悟做人的道理。这是我们读书最大的收获!
一套《暮光之城》五本从考完试就开始,炼田径、跳舞时每天放一本扛在包里和我一起进出,这套书我已经把电影看完了。现在已逐渐看完了,看到妈妈整天捧着龙应台的三本《孩子你慢慢来》《目送》《亲爱的安德烈》我也时不时拿过去看看。看了一眼,就停不下来了,出去爬山我也拿着这本书,一个人边走边看,看得咯咯笑出声来。
《孩子你慢慢来》也看完了,一天吃完饭,正和妈妈讨论看完这本书的感受呢,整本书写了龙应台母亲对孩子的关心和爱,里面可以看得出孩子和大人想法的不一样,比方:她带儿子去公园玩,孩子见到一条飘着的彩带就指着说妈妈你看一条龙,妈妈很吃惊,刚想制止,一阵风吹过来,扭来扭去的飘带确实也是象条龙哦。还有龙应台和孩子讲《水浒传》、《三国演义》时,对有些情节的否认,这哪里能讲给孩子听呢,这不是误导孩子吗,下一次索性把书偷偷藏在柜顶上继续讲另外的书。她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我们中国的会不同,你看妈妈我小时候你从来就没给我讲过这么多名著,只是讲了点小故事,哦不过还有背古诗等。还有呢德国的幼儿园虽然老师没有正式教会孩子什么固定的知识,但是在孩子无拘无束的玩耍中也同样学会了认识各种事物,很有探索精神,孩子也变得有主见有自己的想法……”妈妈你看我都讲了很多了,你也讲讲你的想法。说完我的想法,我也要妈妈和我分享一下。
安德烈二岁半时,龙应台要去外面离开孩子购书几个钟,孩子哭得天晕地转,回来后妈妈问停下来不作声的华安,他说我在想事情,妈妈看着小小的人儿,不敢轻漫他,于是蹲下来问他,你在想什么事情呢?他说我在想要是没有了妈妈,我怎么办?他继续玩耍,象是口渴了说妈妈我要喝水一样。这样一个从小就懂得尊重一个孩子的妈妈是我敬重和学习的好典范;还有在讲《水浒传》及《白雪公主》等故事过程中边讲边不断思考的过程,也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任何知识所处的时代、环境、历史背景的不同,有些东西也许不适应了,在教育孩子中,不能一切知识照搬,要学会独立的、理性的观察、思考,做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另外龙应台从小就开始带孩子出入世界各地,接触了解不同国家的语言、各种肤色迥异的人和不同地方的文化,给小孩提供了一个见识社会的空间和时机,并时常自己思考对孩子教育的方式、方法都是我欣赏和学习的,这种对孩子耐性、温和、宽广的教育,不是自己有足够广博的知识和底气,有足够的经济做后盾,缺任何一个都是无法实现的……。就是在这样无限大的世界里,龙应台还特别注重带孩子走进大自然,愿意耐心的陪伴和等待孩子在自己童年的世界里畅快的、自由翱游,这是一件对孩子来说多么珍贵、开心的事情,而对于成年的他们这又该是多么美好的记忆。妈妈的想法似乎比我的深沉的多。琐碎平常的日子里,我们互相酿蜜,享受假日的静美,任时光在身后悄悄流淌,不觉中又迎来新一个学年的伊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