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读书心得7
“亲子共读书”,亲子共成长。亲子共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活动。为配合学校组织的这项课外作业,达到共同教育孩子的效果,我与儿子共同读完了一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文学作品,感触很深。我深切的体会到“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初中毕业的我,文化不高,在家务农,平时不懂得如何管教孩子,只是觉得自己拼死拼活的挣钱养家,为了孩子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好吃的好喝的都留着给孩子了,可是,孩子怎么还是不听话呢?总是感觉作为家长的我和孩子之间好像是少了些什么东西,但是自己也说不清楚是什么。进入冬天,农田里的活也少了,在家的空闲时间也逐渐多了起来,孩子从学校的图书馆借回一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而且学校刚好布置了一个亲子共同完成的任务,亲子共读书,于是我就拿来先看了一点,不知不觉,我就被书里的主人公迷住了。孩子放学后,我们两个共同商议了读书时间以及读书事项。
一是固定读书时间。
我们把晚上八点至八点半作为亲子阅读的固定时间。在这个时间段里,孩子已完成当日的作业、预习完功课,家长也做完了家务,关闭电视和电脑,全家一起漫步在书中,享受读书的快乐。
二是选择读书的地点。
我和孩子采取面对面的方式,孩子坐在学习桌边,我就坐在一边的沙发里,在读书过程中,有时会抬头看看对方,要是正好目光想遇了,就会心的笑一下,有时也会因为书中的一个问题,父子,娘俩或者夫妻之间就发表不同的观点。
三是注意读书的语调。
我在为孩子读书时,避免平和的语调,注意富有表情的朗读,放慢阅读节奏。于是,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被主人公深深的感动了,有时候我们的眼角里还闪动了晶莹的泪花。一页页的文字,一次次的洗礼,我们共同成长着。在读书的同时,我们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孩子也更加懂得了知道如何做一个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尊敬师长,面对困难你不退缩,勇往直前,战胜一切的孩子。
通过“亲子共读”,我开始重视阅读,并且在陪孩子一起读书充满着父子、母子亲情的氛围中,一起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与幸福。读着读着,孩子的阅读兴趣变得浓郁了,阅读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也在逐步提高了,读着读着,让我与孩子也有了更深的沟通和交流,读着读着,我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和情绪发展也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家长与孩子之间的那层隔阂感觉从心里正在一点一点的慢慢瓦解。孩子比以前更懂事了。作为家长的我能有这些领悟,还要衷心感谢学校,老是的用心良苦开展这样的“亲子共读”活动,你们不止给予了孩子们的关爱,而为我们家长增长教育儿子知识搭建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