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读书心得10
每次买回一套好书,我就会和女儿一齐共读。经过亲子共读,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在学生课外阅读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经过共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经过共读,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乐趣;经过共读,能够带给孩子欢喜、智慧、期望、勇气、热情和信心。亲子共读应当是一件欢乐趣味的事。
我们喜欢与孩子同看、同聊一本书。日里我和女儿看到一本好书、一篇好文章或是一个好笑话,总是会相互传阅,相互分享。从孩子上幼儿园起到此刻三年级,我都坚持自我每一天接送,利用在路上的时间和女儿谈心、聊天,所以,此刻我女儿回到家里,什么都愿意跟我说。这是家长的幸福,也是孩子的幸福。
读书是孩子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孩子净化灵魂、升华人格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途径。在学校里,孩子和教师一齐读书,在家里,孩子和爸爸、妈妈一齐读书。学校和家里是两个不可分隔的部分,而孩子最初读书是与爸爸、妈妈一齐。下头是我和孩子读书的一些经历。
我陪女儿读过《亲子故事》,《窗边小豆豆》,《成语故事》,《弟子规》,《马小跳》《名人故事》等等。每当读完一本书,我们就共同探讨文章作者写这书的意义何在,从中受到什么样的启发。比如名人故事里的比尔盖茨,她从小就喜欢读书,更沉迷于算机。可是她痴迷在研究计算机,而不是像此刻的小朋友那样总是沉迷于计算机的游戏之中。这中间的差距就会对个人产生不一样的结果,然后反问她,你想有什么样的未来呢?她也会谈及她自我的想法。还有弟子规,读了后我会让孩子要领悟做人的道理,如何孝顺父母,如何听从父母及长辈的教导。然后让她谈谈自我的感受和想法,从中学到了什么,她都会很认真地叙述着,然后把整个故事讲诉给我听。
读了杨红樱写的《侦探小组在行动》后,我和女儿受益匪浅,它使我们懂得了许许多多的道理,使我终身受益。
这本书主要说安琪儿的好朋友,是个农民的孩子。在一个夜晚,黄菊的爸爸出车祸了,撞上黄菊爸爸的司机却逃走了。侠肝义胆的马小跳发誓要找到司机,要让他承担法律职责。他召集唐飞,毛超,张达,成立了一个侦探小组,到处寻找车祸的目击证人,在侦查的过程中,有一个叫老杜的中年男子也加入了侦探小组,他为黄菊爸爸支付了全部医疗费。之后牛皮加入了侦探小组。老杜从千里之外找回了黄菊的妈妈,侦探小组历经千辛万苦,最终找到了撞黄菊爸爸司机的详细资料,侦探小组最终破案了,找出了那位司机。原先这人就是老谋深算的老杜。
女儿说,这本书让她懂得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以后我必须要让女儿多读书,懂得更多的道理。
女儿每一天做完作业后,我会让她认真阅读课外书,让书籍成为孩子的另一伙伴,让读书成为她的另一种生活方式。不管我平时工作有多忙,每一天晚上都会抽出十几分钟的时间跟她一齐读他喜欢的故事或者科普知识,让她带着甜蜜进入梦乡,这也是我们做家长的一份幸福和职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