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读书心得9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聪明,读书使人高尚,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是一个爱书之人,日常繁忙的工作之余喜欢通过阅读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每次去书店买书,都会为韩佳朔挑选几本,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从婴儿时期撕不破的识物布图书,到只有图画的画书和现在的绘本,为他准备收集图书的储物箱里总是堆的满满的。我儿子是一个淘气好动的小男孩,放学回家和假期中喜欢看动画片、摆积木、跑着玩,让他一个人拿着一本书安静的阅读很难,如何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挑战着做为母亲的我。通过这半年来循序渐进的引导,佳朔已经不再抗拒阅读,拿到新书,他会主动要求我们为他读,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有以下心得与家长们共同分享。
二、选择到位,事半功倍。家长总报有望子成龙的迫切愿望,我非常喜欢传统文学,给佳朔买了一些《弟子规》、《论语》、《三字经》等这些国学书籍,但通过和孩子一起阅读,我发现他更喜欢《白雪公主》、《青蛙王子》、《乌鸦喝水》等一些带有故事情节的童话。读他喜欢的书时,他总会兴致勃勃,读到他难理解的书时,孩子就会应付走神。从这以后,我会带着孩去买书,让他挑选自己喜欢的绘本和童话故事,多去理解孩子的世界,才能在孩子的世界受到喜爱,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
三、积极引导,共同思考。亲子共读,不只是家长给孩子念书,让孩子单纯的了解故事内容,为了读书而读书,而是引导孩子如何理解故事中蕴含的生活,这样才是学以致用。比方读《白雪公主》这那么童话故事,白雪公主的美丽、七个小矮人的善良,孩子很容易去理解,但继母的狠毒、公主与王子完美的爱情却是孩子无法想象的。通过读这个故事,让孩子思索、领会到更深一步的含义,比方白雪公主一次次轻信别人,翻开门让坏人有时机伤害她,这时你告诉孩子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孩子能铭记在心。
四、情景重现,加深记忆。一本绘本或一本童话读几遍适宜?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通常一个故事,我会给孩子读最少读五个晚上,每一晚都要让他思考不同的问题。佳朔现在四岁,特别喜欢过家家、角色扮演,有时他会主动提出演故事,我做小白兔,他做小乌龟,我们一起演龟兔赛跑,或者我演王后,他演白雪公主,通过情景表演,让孩子对故事有更深刻的理解。
很多家长都深刻体会到,陪伴孩子成长,就像重现自己逝去的童年,希望大家都能抽出时间和亲子共读,和孩子一起成长,有书香为伴,我相信孩子一定能成长为一个有温度、明事理、会思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