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有时间读了《名人是怎样教育孩子的》这本书,感慨颇深。不知道你是怎么认为的,我以前一直以为名人教育孩子的方法有问题,但后来我渐渐发现,所谓名人大智者不在少数,那为何给我们留下名人孩子骄横跋扈的一面,只怪媒体的报道太负面,为了追求眼球,给我们见到现实是有限的,而实际上名人的孩子自小便受到良好的教育,有优秀的资源,耳濡目染的良好环境,比平常人多得多的不公平的机会,所以我们必须承认名人孩子的眼界比我们自小就宽广许多,这使得他们可以做到我们所不及的事情,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有利自然有弊,自小锦衣玉食的生活使他们很难理解人间疾苦,总是充满爱心,看到普通百姓,底层人民,残酷的社会是受局限的。他们或许不必太过努力,父母们这一代辛苦换来的就是他们的自由,去做想做的事,给他们机会,给他们资本,让他们受到更好的教育,但也要他们受到打击,等孩子长大,让他走出去,让他们自己闯荡,毕竟自己的生活要自己去创造。
爸爸去哪儿中的石头的爸爸为了扳回儿子叛逆跋扈,推掉所有的工作,把妻子留在家里,狠下心一个人呆着他去乡村山沟沟里住了整整一年,条件艰苦,有什么吃什么,自小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小少爷也不得不接受并渐渐适应了这样自己捡柴烧火的乡下的生活,明白了什么生活,世界上除了他们这些富足的人们外还有许多为生活奔波辛苦一辈子的人民,还有年纪轻轻家境贫寒无钱治病的人,在这里父亲的良苦用心换来回报,石头终于成真为一个男子汉,我们才能在电视上看到那个憨厚的大哥哥,带着弟弟妹妹们一起玩耍,完成任务,在学校表现出色,成绩优异。所以名人教育孩子的办法多种多样,但归于一点,一切为了孩子,一切为了孩子更好的明天,也许繁忙的工作使他们难以分身,但我想一切都不能成为名人疏于教育孩子的借口,因为真正负责人的家长懂得希望是在下一代身上的,自己这一辈子再辉煌也比不上孩子的发展好。
纵观自己的孩子,虽然没有名人们给自己孩子的物质条件,但我们有的是时间陪在孩子身边,至少让他们感觉到父母都在身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她,教育她。我想心灵上慰藉也许就比名人的孩子们多。我家是个女儿,从小我就教育她要讲卫生,懂礼貌,要体现一个小女生应有的气质,在她7岁的时候,我就让她自己洗内裤,并且告诉她女生应该爱干净,并且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一次,两次,虽然她起先还是有点怨言,并且埋怨我这么小让就她做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也渐渐理解了我良苦用心。对于孩子的早期教育,父母不应越俎代庖,孩子才是主角。他们的事情他们做主,只要在父母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就可以了,反而能收到更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家池莉也说过:“我希望我的女儿,首先能够从真实不虚的生活中懂得生命意义。如果她慢慢懂得了衣食是一种大事,勤俭是一种美德,心静是一种大气,宽容是一种真爱,知晓是一种最好,那天下还有什么功课她拿不到A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