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读书心得13
每个孩子都是拥有一双翅的天使,总有一天他们会自由的飞行在蓝天之上。而“阅读”能让孩子这双翅更加有力,也是关心他们一飞冲天的最佳养分剂。如今,我们已深深体会到阅读,是一种能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消遣活动,同时,也是他们猎取学问、开阔视野的一种学习方法。阅读习惯也是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习惯,并且越早越好。
目前,学校也越来越重视阅读了,并把培育孩子的良好阅读习惯,贯穿到整个学习环节当中,环环相扣、落实到位。学校给每个班级供应大量的阅读作品,每周支配固定阅读课程。学校还依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节选适合他们本年龄段的阅读作品。如,低班级背诵“三子经”、“古诗”、“谚语儿歌”、“故事书”等,还针对孩子们的特性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法,落实检查孩子们的读书状况。如,阅读竞赛、创作阅读画报竞赛、叙述阅读作品竞赛、考试、提问等,而且老师还别有专心,间或在家庭作业中还会消失一道关于阅读作品中的题。为了孩子能有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学校领导和老师可谓是煞费苦心,想尽一切方法。作为家长的我们怎能无动于衷呢?
为了孩子从小能养出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我们家长应当协作学校老师,在家也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和氛围。平常生活当中,我们做父母的应当抽出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让孩子在亲情的氛围中享受读书带来的欢乐和幸福。当然,孩子在阅读中会消失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也要讲究方法。以下几点是我对亲子阅读的体会,与大家一起共勉:
一、陪着孩子一起读,这点至关重要。不要丢下孩子一人读书,这样孩子很快就会失去读书的爱好。最好是父母都参加,更能激发孩子的读书爱好。我们家有个习惯就是,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父母和孩子每人分别读一个故事或者好的文章。这样不仅可以让孩子体会到亲情的暖和,而且还能学到不少学问,大家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这样,孩子的读书爱好和乐观性会大大的提高。
二、顺应孩子的心理特点,选孩子感爱好的书,使孩子对书产生好感,这点也很重要。记得有段时间,儿子对“”玩具特殊感爱好。我给他买回一个的拼装玩具,并趁机到书店又给他买了一本关于世界各国航母的书。儿子每天晚上都会央求着给他读几页书中的精彩内容。这样不仅可以让孩子了解到许多关于航母的学问,并且孩子总是眨着眼睛发挥想象。他告知我说:‘妈妈!我长大了,也想为我国创造一艘世界一流的航母。”
三、留意阅读时间,贵在坚持!每次不要让孩子的阅读时间过长,让他感到压力。刚开头时间短一些,非常钟左右,渐渐增加。但是肯定要坚持,不能随心情,心情好了就陪孩子读,不好了就放弃了。肯定要持之以恒,给孩子留点时间,多陪陪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