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丁老师的推荐下,最近读了《中国亲子故事全集》,一本被称为浓缩人生精华的好书。里面的故事生动趣味横生,哲理深刻,短小精悍,一下子就深深地吸引了我。
第一个故事《目标分解法》给我的印象尤为深刻。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马拉松选手山田本一夺得了世界冠军,开始让人不可思议。一而再的夺得冠军,让人迷惑不解,最终得知秘密后,却让人瞠目结舌。原来成功竟然这么简单,一个简单的故事,却给了我意味深长的人生启示。
我不禁想到自己的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每当几位老师集中在一起布置作业时,她就很着急,老想着什么时候能完成这么多的作业,哭丧着脸。每当看到这种情况,我总会大声教训她,要她一门一门慢慢写,不要总想着作业多,只要静下心来,完成的速度就会很快。如果老纠结作业多,很难完成。而她总不信我的话,还冲我发脾气,让我来写写看。但当她潜心写作业时,常常不到两个小时,作业也就写完了。这时我总笑她幼稚的想法。但当几位老师再次集中布置作业时,她常常又会故态复萌,不时抱怨着。这简直让我气急败坏,想狠狠地揍她一顿。
看了《目标分解法》的故事后,我的心不由轻松下来,压在心头沉沉的一块石头落了下来。原来可以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演绎,让孩子不要人为制造压力,而应尽量放松心情,为自己减压,才能积极向上,更好更快地完成学习任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儿童是朝阳,充满着希望。少年时光的确是美好的、单纯的,但是少年也要有一点担当精神,不能老想着玩,而是在玩耍时,想想自己该做些什么。遇到困难,要想出好方法,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去尽量克服。
生动而有哲理故事,蕴含着丰富的内涵,这么好的亲子故事,的确能成为孩子在成长教育过程中的法宝。吸收一个个故事的精髓,让孩子有兴趣去理解做人的道理,体悟不管做什么事,都要运用智慧,不急不躁,才不会半途而废,牢牢掌握自己的命运,将来才不会懊悔与惋惜少时的寸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