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3月,有一群学生参加一个辩论赛,当时的辩题在很多看来比较奇怪:正方的论点是“爱的教育比体罚的教育更有效”,反方的论点是“体罚的教育比爱的教育更有效”。乍一看这个辩题,反方有天然的获胜劣势,尽管当时“虎妈狼爸”的经典案例一直被炒热,但从法律和道德都难找到足够取胜的支撑。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反方的辩手竟然找到了我,问我的看法――我为此写出了一个小小的短文,准备为参赛辩手的立论抛砖引玉。写完之后,他们的想法似乎和我有一些出入,因此并没有完全接受我的说法,但是最后反方经过精心的准备,精彩的论证,获得了辩论赛的胜利――
究竟何为体罚?“体”是罚的桥梁,即通过人的身体施罚。“罚”在《说文解字》中释义为“罚,罪之小者。从刀、从詈,会意。未以刀有所贼,但持刀骂詈则应罚。”(后世的解释中“未以刀有所贼,但持刀骂詈则应罚”一直被作为经典的论证。)但这里的解释前后并不一致,说其为“罪之小者”是作为名词,而举例论证中却有明显的动词内涵,表示对待小错应该采取的手段。(作为名词的“罚”,“”是“网”的意思,代表法律,“讠”和“刂”则是代表内容,可理解为拿着刀说一些不符合法律的话就称为“罚”;作为动词的“罚”,“”也代表法律,可理解为站在法律之下拿着刀通过语言对人进行惩罚。)“体”和“罚”连用,究竟该怎么理解呢?我们可以简单的解释为:通过人的身体施加刺激,以达到轻微惩戒的目的。
体罚被作为一种手段引进到教育领域,必然也要为教育的目的服务。那么作为教育手段的体罚,又是什么呢?当学生犯了错,通过对学生身体施加刺激,以达到教育目的的一种教育手段,是本文主要讨论的体罚。那么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虽然沧海已化为桑田,但是这个目的应该还没有过时。因此,我们可以用比较时髦的词,把作为教育手段的体罚定义为:面对学生的过错,通过对学生身体施加刺激,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教育手段。在这里有三点需要强调:第一,体罚的前提条件是学生有过错;第二,体罚必须是从外部对学生的身体施加刺激;第二,这种刺激的客观效果必须是积极的,至少是无害的。唯有同时具备这三个要素,体罚才有资格成为一种教育手段,否则它就与教育本身背道而驰,不能见容于教育。
我们平时所说的体罚和变相体罚,其实并不准确,因为很多教学现象中的所谓“体罚”只具备两个要素,即“过错”和“身体刺激”。而第三个要素至关重要,因为客观效果如何是区别“体罚”和“暴力”的主要标准之一:当客观效果是积极的时候,这种行为是作为教育手段的体罚;而当客观效果是消极的时候,这种行为已经演变成一种暴力行为。作为教育手段的体罚,我们可以接受,而暴力行为是我们坚决反对的、也是与文明时代不相符的行为。(很多时候,“体罚”已经为暴力行为背了黑锅……)作为教育手段的体罚,也绝对不是简单的暴力行为。如何才能保证教育过程中的“体罚”行为,不至于沦为简单的暴力行为呢?是值得每个教育主体(包括学生、教师、家长等)注意的问题。
首先,体罚的前提条件是学生有错误。但是“有错误”不是施教者简单的定性,而是有客观的正误标准,并且接受教育者也应该对这个标准“清楚明白”,这两者缺少任意一个,都可能让受教育者心有不服,心有不服就不能保证客观效果是积极的。这就意味着,在实施体罚之前,作为施教者必须先确认这些问题,以确保教育对象知道自己的错误所在,以自愿主动接受体罚。萧百佑先生发明的“萧氏打法”(问“度娘”,这里主要强调“打前教育”),将自己四个孩子中的三个顺利“打上”了北大,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体罚典范。
其次,体罚必须是通过对学生的身体施加刺激。这是体罚的核心和中心环节,其中出现任何一点偏差,过轻或过重,都会影响体罚的效果。人的身体都能承受一定的外力刺激,但是不同的人、身体的不同部位承受外力的能力也不一样,因此在实施体罚的时候也需要“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尤其是要注意,如果体罚过重,超过了学生承受能力,则会沦为暴力行为。古代先生的戒尺,一般都是落在学生的手心,而科学研究表明人的手心是最不容易打坏的地方,因此也算是一个科学的体罚典范。
做好了前面这两点,可能保证体罚的客观结果是积极的,才能诠释真正的作为教育手段的体罚。因此,可以说体罚也是一种艺术,而这种艺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轻易掌握的,因此能真正完整诠释体罚的教育者也不多。但是,这种教育手段通过外力的刺激,激活内心的反省,从而形成自己的思考,帮助学生尽快的成长,促使学生自觉地向善――这些是其他教育手段无法替代的。因此作为教育手段的体罚,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