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14
提起黄土地,我们总会想到:具有地域风情的窑洞,粗犷辽阔的大地,善良淳朴的农民……《平凡的世界》就向我们讲述了发生在黄土地上的普通人的故事。
作者路遥先生通过双水村里各大家族的复杂的矛盾纠葛,以普通家庭孙家的两个儿子为代表,描述了北方人民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
小说讲述了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平凡的世界,但却给了我不平凡的启示。
小说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片段:
他扭头瞧了瞧,雨雪迷濛的大院坝里空无一人。他很快蹲下来,慌得如同偷窃一般,用勺子把盆底上混合着雨水的菜汤往自己的碗里舀。
看到这一片段时,我心中不禁涌现出一股酸楚。那时候人们的生活是多么艰苦啊,我不由得对孙少平产生了同情。其他同学都是吃白面馍和玉米面馍,可是他却只能吃黑面馍,甚至连汤都喝不起,但是他的成绩却是全年级最好的。
他从没有对贫穷的生活有过丝毫怨言,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战胜贫穷,相比他而言,我就感到非常惭愧。我每天都妈妈抱怨说:“妈,这菜太淡了,不好吃,我不吃了!”“妈,读书好无聊啊,我不想读了。”通过读这本小说,我明白了,我们应该要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认真读书,不能虚度光阴。
一个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可以毁灭,但你不可以被打败。这是海明威作品里的一句名言。小说的主人公孙少平完美诠释了这句名言。
“劳动就是幸福。”每当我看到这句话就会想起孙少平。虽然孙少平把平凡的生活托付给了农田、城市工地,还有煤烟四起的煤矿坑道,但是他每一次遇到苦难的时候都能继续向前。
比如,27岁的少平在一次事故中为救护徒弟让他的英俊面容尽毁,但他从医院出来后,还是面对了现实。他并未认输,而是继续回到矿山去迎接他新的生活与挑战,继续做他生活中的强者。我们要学习他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
只要有人的地方,世界就不会是冰冷的!我们可以平凡,但绝不可以平庸。孙少安就不是一个平庸的人,他年级轻轻就担负起了家庭的责任,他不畏辛劳,踏实肯干,领导着的生产队年年都是双水村的第一。
他还有发展的眼光,他开办了一个砖场,成为了双水村的第一个“万元户”。虽然自己发达了,但他还没有忘记双水村的乡亲们,这样一个有情有义的人,怎能说他是平庸呢?我们也要主宰自己的生活,做一个不平庸的人。
这本小说在写作上也给了我很多启示。这本小说语言质朴自然,没有太多华丽的语言,读起来让人觉得很自然,很流畅。所以写作不一定就要用华丽的语言,有时质朴自然的语言更能体现文章的中心。一篇好文章想要吸引读者,故事情节一定要曲折,让人意料不到结局。正如小说中,谁能想到女主人公竟会被洪水吞噬,年纪轻轻就凋谢了。
小说教给我们的是战胜自己,无论有什么困难与挫折,只要意志坚定,有拼搏向上的动力,直面困难的勇气,就一定会成功。铅华洗尽,尘埃落定是平凡,不平庸的平凡就是伟大,愿我们都能平凡而不平庸,平凡而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