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著名作家路遥之手的这部小说——《平凡的世界》,自问世以来影响了几代人。
在这平凡的世界之上,有多少平凡人在过着自己平凡的生活,为了生活奋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黄土高坡上有这样一群有志青年,谱写着自己的生活篇章。它们有着自己的追求,一代代年轻人从这里成长起来,有的像自己的父母一样,继续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活,有的为了改变命运去上学,去打工,去创业,使平凡的人生不再平凡。
书中的主人公孙少平,从小就饱受苦难,吃不饱穿不暖。高中念书时,只吃得起一份“丙菜”——萝卜辣子汤和又硬又干的黑窝头。他也曾因为家里的贫穷自卑过,但他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努力学习。
当时的学校是半天劳动半天学习,书籍贫乏,年幼的少平认为这样自己学不到什么。于是就在闲暇的时候,四处找书看,他不断吸取着课外书籍中的知识,提升自己的文学品味。他还从朋友田晓霞那里借来《参考消息》,遍览国内外大事。他和晓霞共同讨论国家政治,海阔天空地发表自己的高谈阔论,以求精神上的慰籍。
高中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晓霞考上了大学,前途一片光明。而少平成了一名揽工汉,身处社会最底层,干最苦最累的活。这两个人似乎不相干了,但是他们突破了社会阶层,将友情发展为爱情。晓霞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记者,而少平成为了一名煤矿工人。社会地位的巨大差距没有拉开他们心灵的距离,他们约好了回乡,但好景不长,命运跟他们开了一个残忍的玩笑,晓霞在一次水灾中为救人而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少平也在一次矿难中受伤,留下了一道难看的疤痕,而更深的疤痕刻在了他心上,他失去了最亲爱的人。
书中还有其他的人物,他们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忍受生活带来的苦恼,同时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生活。
命运,多么沉重的两个字。许多人认为,命运是老天爷在出生时就安排好了的,无法更改。另一些人认为,命是一定的,但运就不一定了,它可以更改。就像少平,他不愿当一辈子贫农,毅然离开家乡,哪怕是从最卑微的工作开始,他也从没有低看过自己,在挣命般的劳碌苦涩中不忘本真,追逐光明,坚信梦想。他的哥哥少安,在祖辈生活的乡村,办起了烧砖窑,凭借超人的辛劳付出,收入滚滚而来,改变了他们家的命运。
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是不可逆的,但命运是可逆的。在贫穷面前,要动手创业。改变命运,就是最好的解脱。就像书中的每个人一样,我们应向命运的不公发起挑战,主动去改变。
平凡的世界注定不平凡,什么事都将发生,而生活在这世界中的我们,就一定要勇于奋斗,挑战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