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是在上初中时,从家里唯一的半导体收音机每天中午的小说联播中听到的。那时,年少的我对书中的内涵体会的并不深刻。最近在家休息,我重读了这部文学巨著。方觉这是一部值得我们现代人细心揣摩的好书。
作者以史诗般的笔触描述了中国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陕西农村生活的全景画卷。真情的贯穿,是小说的魅力所在,小说中描述农民生存环境和心理活动的笔墨较浓,字里行间渗透着对黄土地、对父老乡亲的深情厚意。小说从孙少平,到孙少安;以及田晓霞,田润叶;少平的师傅以及师娘,少安的山西老婆。还有那个山村里面所有的人际关系,世故的,淳朴的,农村特有的风情和地域色彩,刻画的淋漓尽致,无不给人以灵魂深处的震撼。孙少安参加了全县升初中的统一考试。在全县几千名考生中,他名列第三被录取了。但他的学生生涯却因为家境的贫寒而不得不随着这张录取通知书的到来,结束了!他父亲在他面前抱住头痛哭流涕。他第一次看见刚强的父亲在他面前流泪。他自己也哭了。他将要和学校的大门永远地告别了。他多么不情愿啊!他理解父亲的痛苦——爸爸也不愿意断送他的前程……少安为了弟弟妹妹、为了那个家只有牺牲了自己的前途。读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
最欣赏的是主人公孙少平的刻画,他是一个出身卑微,家境极端恶劣的农村少年,一个忍辱奋进,不卑不亢的学子,物质生活的贫困和精神生活的丰富交织碰撞,他不甘于现状,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悄悄地改变着自己的命运。从黄土地出发,建筑工人到煤矿工人。孙少平的爱情是贯穿他“平凡的世界”的一根主线,那些真心的爱没有成为他的幸福,或遗憾,或退避。从郝红梅、田晓霞到惠英嫂,其中还获得了侯家姑娘和同村金秀的好感,以及赢得雇主夫妇的青睐欲招其为女婿。田晓霞的出现给少平带来了生活的希望,但是现实的残酷在无情的夺走田晓霞生命的同时也夺走了少平的梦。在这平凡的世界里,平凡的人,享受爱情,亲情,友情的同时,在痛苦中感受世事无常,感受天灾人祸。
纵观全书,作者用笔基本是坦平直叙的,没有什么华丽的字眼,但把蕴含着人类的丰富情感写到了人灵魂的深处,感谢路遥为我们留下了一部澎湃的生命之巨著。
从这本书里,让人获益的东西我很难一一概括,但我从书中得到了启发:苦难的遭遇能磨砺坚强的意志,人只有经过苦难的炼狱,方能读懂人生,走向成熟;人生的价值,在于对自身苦难的严峻正视、深刻思考和不懈抗争。人,只要不倒下,就昂首坚持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