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10
前一段时间放映电视连续剧《平凡的世界》,断断续续看了一些,没有认真看,但是却勾起了我要重新看一回这书的欲望,这本曾在我20岁左右时如饥如渴、泪流满面看过的书,现在人到中年的我又如何来诠释它呢?(毕竟年少时光是充满激情和浪漫情怀的)。
我看完第一部时,感受不了年少时看它的情感。感叹自己和外界环境的变化,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使命,肤浅的认为这本书只是在当时特殊背景下的一本励志小说,在当下的社会它的意义不大了。当看到第二部叙述:孙少平开始不教书,回家纯务农到他背上行囊独自去黄原闯荡的心路历程时,我饱含泪水——我以前的人生经历好似幻灯片一样又在我大脑里过了一遍:独自背上背包(背包里放着简单的衣服,一块面包和一瓶水,我的午餐,当时从我老家去成都坐火车需要几个小时)坐火车去成都找工作等等,一一在眼前。我的思绪把我带回到当时的情景,这些“文字”又触底到我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我不也是带着一颗不屈的心出去“闯荡”吗?我在成都打工时,我最好的同学在川师大读书,我经常出入她们学校,心里对大学校园的无比向往,羡慕着校园里的每一个学子(因为我在高中时候就因为特殊原因休学了)。以致于后面有了进大学校园上学的机会时,我可以放弃一切去学习,当时的思想——单纯到只想去上大学。
我现在回忆起来最幸福的几年,任然是我重新回到大学校园学习的时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真的苦不是吃不饱,穿不暖(因为我一直生活在条件还好的家庭里,这一点比起主人公孙少平好太多啦),而是自己接受不了目前生活状态的本身,总是一颗悲哀自己的心,外在的物质条件不管怎样的改变,内心深处一样悲凉,生活咋样都是要继续,但是“心灵”何时能超越生活本身呢?!在这本小说的精髓里充分阐述到了:不管在啥样的生活环境中,人精神世界的充裕带给你的富足远远高于物质生活给你的幸福感。可以平凡的生活,但不能麻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