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风少年读后感
“我想停下,去闻一朵花的馨香。驭风的少年,瞬间让春天盛放。被充盈的心房,因太感动而轻轻地摇晃。你在晨风中握住了我手掌,我愿相信由你所描述的童话。亲爱的少年感谢你予我希望。我知前路漫长,痛苦仍会不时张望。但是少年,我愿意因你学着微笑。”
读完《驭风少年》这本书,我的脑海中一直回响着这段话。《驭风少年》讲述的是一位能驾驭风掌控风的少年,这个少年叫威廉·坎宽巴,来自非洲马拉维的多瓦小镇,那是一个一个鲜有问津的非洲小国,干旱横行、疫病肆虐,只有百分之二的家庭享有电力供应。因为贫穷,坎宽巴只能早早辍学,但是他仍旧渴求知识,坚持到图书馆看书,不断从书本中获取知识。他偶然间看到了《利用能源》一书,这本书中激发了他想要制作一架发电风车的想法。身处非洲的他深知干旱少雨的天气带给小镇太多的苦楚,他迫切希望自己能利用知识解决家里的农田灌溉问题。借助一座乡村图书馆和一本《探究物理》,威廉·坎宽巴开始自学物理,利用垃圾场的废铜烂铁,摸索风车发电机的发明制作方法。三年后试验成功了,随后不断改进,十九岁时威廉·坎宽巴被美国教授发现,他发明风车的事迹也广为人知,获得重回校园的机会。
这是一个来自非洲的真实故事,因为《驭风少年》的作者就是书中的驭风少年,出生在非洲的威廉·坎宽巴是不幸的,在制作发电风车时,他遭遇了一系列的打击,当他激动地把用自行车改造成风车的想法告诉父亲时,父亲却觉得他在胡言乱语,讥讽嘲笑他并拒绝他把家中唯一值钱的自行车给他做实验,为了制作电力风车,坎宽巴去废品场收集破铜烂铁,去村长家借胶管,把收音机里的马达拆下来当作风车的发电机,从破金属桶上裁下金属片当风车的叶片,从废品堆里一根一根地扒出电线,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失败,再实验,再失败,再再试验……,终于在一个有风的日子,风车终于转起来了,正是坎宽巴的坚持和不放弃,才让他成功制造出了电力风车,风车成功发电,抽水灌溉了庄稼,正是这一套风车发电系统和灌溉系统让小镇重新焕发了生机,也点燃了坎宽巴自己灿烂的人生。
因为坚持不放弃,坎宽巴才能获得有关风车发电的知识。当捉襟见肘的家庭无法再为坎宽巴提供学费时,坎宽巴就想办法拜托科学老师让他可以进图书馆学习,当坎宽巴萌发制造电力风车的想法时,坎宽巴就不远万里溜到科学教室去偷偷听课,以此获得更多的基本知识。也正是因为坚持不放弃,坎宽巴才有了制造电力风车的原料,在坎宽巴收集制造原料的过程中,他遭到了整个村庄的质疑,尤其是坎宽巴的父亲,他不理解坎宽巴的想法,只是一味粗暴地训斥拒绝。即使坎宽巴遭到了很多人的讽刺和怀疑,但是坎宽巴都没有放弃,他竭尽所能去收集原材料,大到一个车轮,小到一根电线,正是坎宽巴的永不放弃,才让他利用各种原料制造了独一无一的电力风车,改善了村庄的灌溉,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命运。
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有这样一群驭风少年,中国跳水小将全红婵就是这样一位驾驭跳台的少年,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14岁的全红婵是中国游泳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却在女子十米高台上,五次起跳,三跳满分,总分466.2的成绩,不仅夺得了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10米台的冠军,更创造了奥运会该项目的历史最高分。
一跳定乾坤,新星横空出世。全红婵出生在广东省湛江市,家境贫寒,父母以务农为生,7岁时,全红婵被跳水教练相中,进入体校学习,从此和跳水结缘,开始了长达7年的艰苦训练,11岁的全红婵凭借优异的成绩,被选入广东省跳水队,天赋异禀的她每天苦练,一路开挂,用能力敲开国家队的大门,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最终用初心和梦想逆转人生,让人直呼十米跳台“天降紫薇星”。
全红婵一跳天下知,很多人夸全红婵天赋异禀,老天赏饭,是百年一遇的好苗子,但是在神级跳水的背后,却是全红婵七年如一日的艰苦训练。刚进入湛江体校时,跳台是露天的,没有顶棚,恒温水更是奢侈,但是全红婵却全然不怕,教练教授新动作时,她总是第一个上前,给后面的学员打样;国家队全红婵的教练说,全红婵非常能吃苦,对待训练的态度是同年龄同一批的运动员里最投入的,每次训练都是全力以赴把自己的潜能激发出来,每天陆上跳200多次,水上跳保持在120个左右,这个没有去过游乐园,没有去过动物园,想吃辣条和抓娃娃的少年,在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中从不放弃,坚持不懈,才在世界的跳水舞台上一跳成名,创造了一个“全”世界冠军,“红”遍跳水界,“婵”联奥运会的奇迹,全红婵,驭风少年,未来可期。
所谓横空出世的天才少女,却在没人看见的地方练习了成千上万遍,哪有什么“永远的神”,不过是一个又一个坚韧不屈的人,用凡人之躯比肩神明,加油,祝福每一位驭风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