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们常说,成长总是在不经意间,而这次的“不经意”好像已经被我“捕获”,这是我合上法国名著《小王子》后的第一感觉。书中新奇的故事固然吸引我,但是最让我触动的是故事中教会我要珍惜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份善良和美好……。
《小王子》的故事很简单。主人公小王子和星球上的一朵独特的玫瑰花互相爱恋,却因为误会和波折,小王子赌气离开了自己的星球,也离开了深深爱着的玫瑰花。后来,即便是面对着无数娇艳的,散发着芬芳的玫瑰花,小王子心中想着的,仍然是那朵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玫瑰花。
因为赌气而离开了星球,离开了那朵玫瑰花,小王子也因此变成了孤独的旅人,就算遇到再多的风景,却没有了最希望分享的对象。就像无边的花海中,每一朵花都争奇斗艳,每一朵花都别具一格,可就算它们有再多的优点,有再多的特色,却终究有着唯一的缺点——不是他曾经爱过的那一朵。
掩卷沉思,我才发现我差点和小王子一样,失去了才知道珍惜。“早饭吃鸡蛋了吗?”“有没有多喝水?”“空调上课带一件防晒服!”,这是来自妈妈的“唠叨”;“小心,别在课间跟同学追逐。”“别骄傲,下次一定要比这次好!”,这是来自老师的“叮嘱”;“咱们早点回去吧,爸妈该担心了”“快,一会迟到啦”,这是来自同学的“劝告”。曾经我还一度因此而苦恼,可是正是在这看似琐碎的对话中,我被父母的挚爱、老师的期许、同学的友爱包围着。突然发现,被人爱的感觉,真好。
是爱,让这些日常的对白有了刻骨铭心的执念,也让“小王子”这样孤独的旅人有了独特的羁绊。在我看来,《小王子》最吸引我的就是这本来是一本歌颂美好的童话书,但是作者却用遗憾和残缺,让人悟出该珍惜自己身边的美好,这大概就是《小王子》的精髓所在吧。
我即将走进六年级,面临毕业分离,即使前路荆棘坎坷,但只要与爱同行,有着亲人,朋友的陪伴,有着师长的鼓励,成长之路就会春风十里,杨柳依依!
我要珍惜,还好,一切还来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