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忧伤、干净、真诚、善良、自然……貌似找不到合适的文字表达《小王子》,哪怕仅仅描述其中的一个章节,也词穷。因为小王子就是小王子,一个来自很远很远、很小很小的星球的小孩,也就是《小王子》中的小王子。
如果一定要讲小王子的故事,大致是按照这样的顺序:怎么样的星球上住着一个小王子;在他的星球上发生了什么,于是他离开了;他到过哪些星球,看到了什么,最后遇见“我”、狐狸,还有蛇;“我”、狐狸、蛇是谁;“我们”怎么了;最后小王子离开了地球,和他星球上的花儿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我不擅长讲故事,那就算介绍过这本书了吧。
不过,还是要交代一下,大家都说这是一本童话书。
书里这样写着:
小王子:你知道--当你感觉到悲伤的时候,就会喜欢看落日...狐狸:如果你驯养我,那我的生命就充满阳光,你的脚步声会变得跟其他人的不一样。其他人的脚步声会让我迅速躲到地底下,而你的脚步声则会像音乐一样,把我召唤出洞穴。
“人群里也是很寂寞的。”蛇说。
玫瑰花:哦,如果我想跟蝴蝶交朋友的话,当然就得忍耐两三只毛毛虫的拜访咯。我听说蝴蝶长的很漂亮。况且,如果没有蝴蝶,
2没有毛毛虫,还会有谁来看我呢?你离我那么远...
谁不曾是小王子呢,只是我们记不起那么具体和琐碎的时光罢了。那时,你我一定都很纯粹,没有人情的纠葛,没有物质的困扰,没有世道的骚扰,没有被驯养的痕迹。你我对衷情的人、事、物,还都那么随意,喜欢就是喜欢,无需先试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无需先解释。
我曾经养过一盆水仙。每个清晨,拉开窗帘的那一瞬间,阳光透过大大的落地窗,一片片洒进来,柔和地沐浴绿色叶片,我默默地说:“早上好,你明天要开花儿了吧?”“阳光先生,麻烦你了。”“阳光来了,你也不表示一下感谢么?”。几天后,花开了,香气四溢,屋子变得那么美好。只是遗憾不敢在对话的时候发出声音。因为,这屋子还有别人,我们互相驯养。
其实,很羡慕小王子,在那么小的星球上,只需要把椅子挪几步便又看见日落了。而我现在,坐在这儿,看着外面灰沉沉的天,怕是雾霾笼罩的傍晚会越来越多,看落日是一种奢侈。而回忆总是美好的,想起秋天看见的落日,长在了光秃秃的树枝上,心中竟觉得充满了诗意。毕竟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每天只能见到一次日落。
有些驯养需要代价,就像成长。
从今往后,应是朗朗的未来,轻轻地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