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听到这个名字,或许很多人会以为这是一本给孩子看的书吧!
几乎看过《小王子》这的人应该都知道的一幅插图,那看起来像一顶“帽子”,实际上是蟒蛇吞大象。小王子住在只比他大一点点的星球上——B612号小行星,小王子的生命就像现在的普通人一样,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
直到有一天,一朵玫瑰花出现在了小王子的生命中,“这朵敏感而虚荣的花儿开始折磨小王子”,虽然书上说是折磨,但我觉得玫瑰花和小王子其实都是爱着对方的,只不过当时的玫瑰花和小王子都不懂得怎么去爱罢了。导致最终小王子离开了玫瑰花。
小王子为了找到合适的职业,开始拜访第325、326、327、328、329和330号小行星。小王子先后遇见了国王、虚荣的人、爱喝酒的人、做生意的人、掌灯的人和地理学家,这几个角色都各有各的荒唐,但他们的相同点都是过于在意外在的东西,而失去了内心的快乐。小王子在拜访过这6个人后的反应都是:“大人真是奇怪埃”
小王子要拜访的最后一个星球是地球,第四章就写出了地球成人世界的荒唐:“大人热爱数字。”这句话是指随着金钱的出现,有太多人把自身的快乐建立在金钱上,认为赚到更多钱,他们的人生就会变得快乐,就会变得有价值。
小王子遇到了狐狸,小王子听了狐狸的话,走进了玫瑰花园,就像一些现代人一样,突然觉得生活是毫无意义的——小王子园以为在B612号小行星上的那朵玫瑰花,是宇宙中唯一的一朵。后来经过狐狸的点拨后,他恍然大悟,对花园里的玫瑰花说:“你们很美丽,但也很空虚,不会有人为你们死去。当然,寻常的路人会认为我的玫瑰花和你们差不多。但她比你们全部加起来还重要,因为我给她浇过水。因为我给她盖过玻璃罩。因为我给她挡过风。因为我为她消灭过毛毛虫。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抱怨和吹嘘,甚至有时候也倾听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后来,小王子要离开地球时,作者用作为小王子的叙事者的狐狸说出了这句话:“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小王子》是一本童话书,一本写给大人的童话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