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一本作者以日记形式写自己的所见所闻的小说。其中分别写了发生在恩里科身边各式各样的故事、父母写给恩里科的信以及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每月故事”《爱的教育》这本书描写的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人物,都是些非常平凡、普通的小人物。作者在这本书里写了无私的爱、庄严的爱和纯真的爱,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真情实感用美丽的文字写了出来。在《爱的教育》中,最令我难忘的是恩里科的父亲带他去拜访离别了四十四年的老师这篇文章。
文章中说可罗塞蒂老师对待自己的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离别了四十四年,恩里科的父亲依然那么清晰地记着他。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我们的老师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如那一天,我感到胃不舒服,感觉胃里就像翻江倒海一样难受,紧接着“哇”的一声,我就将中午吃的饭都吐了出来,顿时,一股酸臭的味道在教室里弥漫开来。正在认真写作业的同学们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给吓到了,半晌,同学们才回过神来。
这时,坐在我身旁的几位同学赶紧过来安慰我,花老师听到我呕吐的事情就赶紧问我:“你怎么样?哪里不舒服?要不要我打电话给你的家长?”“我我的胃感觉不舒服。”“那我打电话给你的家长,让他来接你。你回家好好休息半天,好吗?”“好的。”与书中故事中不同的是,我们在四十四年后,还会记得那个在讲台上讲课生动的老师吗?也许我们会记得,也许我们不会记得,谁会知道呢?那毕竟是四十四年后的事情。不管以后我们记不记得,只要我们现在记得关心、爱护自己身边的人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