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5
最近我认真读完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此书的作者是意大利作家爱德蒙多·亚米契斯,它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的形式呈现的,记录了安利柯一年的生活,都是学校或者是生活中很琐碎的事情,但是却能带给我许多思考与感动。
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篇章是:配巴尼先生给安利柯和他的同学们讲了一个《爱国少年》的故事。故事发生在法国轮船上,有一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马戏团少年,他因为受不了马戏团老板的虐待和折磨,逃出了马戏团,在意大利领事馆的帮助下,他也登上了这艘船。船上的外国旅客们看他可怜,就给了他一些钱。他起先十分感动,但是后来当他听到这些帮助他的外国人在背后说他的祖国意大利的坏话时,他毅然决然地将钱币砸向他们,并怒吼道:“说我祖国坏话的人的东西,我一点儿也不稀罕!”
我被这个少年的爱国行为深深震撼了。在他穷途末路,迫切需要钱的时候,他宁可维护祖国的尊严,也不要辱骂他祖国的人的帮助,这种气节十分令我敬佩。由此我想到了妈妈曾经讲给我听的《朱自清拒领救济粮》的故事:大作家朱自清当时患严重的胃病,但是他坚决拒绝那些别有用心的“赏赐”,也表现出了爱国的情操。我们作为小学生也可以从生活中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中来爱国。比如,爱护胸前佩戴的红领巾,关心国家大事。顾宪成的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就是在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少年也要关心国家大事。爱国也表现在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上。爱国更应该努力学习,因为我们是祖国的希望。
让我们切记梁启超先生的话:少年强则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