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只要提起这首词,我的脑海中就是三国演义的精彩故事。
罗贯中笔下的三国是英雄倍出的年代,是战火纷飞的年代,是发生了无数精彩故事的年代,这就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三国。
在书中,我最喜欢的不是仁义的刘备,而是枭雄曹操,虽然小说中他是“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小人,但他的智谋却不能被抹杀,看他煮酒论英雄时对天下英雄的不以为然与对刘备的另眼相看,不会让人觉得他自负,只叫人赞其看人眼光的毒辣。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这是曹操的豪迈。“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就是这句话让别人看到曹操的自私,却让我看到曹操的敢爱敢恨。这句话无论放在何时何地,有几人敢说出这样的话,这就是作为一方霸主的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