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读书心得
每个人都想获得自己人生的自主权,想掐住命运的咽喉,去击败自己的宿命,但是大文学家钱钟书笔下的方鸿渐在自己的人生里,却仿佛走入了一座又一座围城之中,在城中渐渐扭曲了自己,变成了一个悲哀的存在。从“克莱登大学”到苏文纨、唐晓芙,再到“情敌”赵辛楣、妻子孙柔嘉,这一座座“围城”使他失去了对未来的希望,最终也不知自己应该走向何方。“没有梦,也没有感觉人生最原始的睡,同时也是死的样品。”在失去柔嘉之后,万念俱灰的他走向麻木,丧失了生命最基础的感觉,更不用说对未来的憧憬。读完《围城》,我进入了作者作品内部,试着去体味那一种深沉的悲哀。
从全书第一章,主人公坐船回到家乡江南某镇的1937年开始,《围城》主人公方鸿渐做的事几乎没有一件是成功的。可以说,他不过是个一个庸常的读书人。他的特点是平庸,而他的悲剧也来源于他自身的平庸。鸿渐软弱,被动而无能。他的“软弱”体现在在他放弃了爱慕自己的苏文纨,却没有也不会勇敢地追求自己深爱的唐晓芙,“被动”表现在在当他去三闾大学教书却在“信任危机”出现后没有坚持自我,而是被动挨打,最终遭到众人排挤,含恨离去。至于“无能”,最好的体现就是他在香港成婚后没能“镇住”自己的妻子,柔嘉不满意方家的“古板”,最终一气之下选择独自离开。他的性格弱点,为最终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在生活的围城里,方鸿渐的无助和凄惶,和贾宝玉简直如出一辙。“世上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的贾宝玉在大观园里也是这般的软弱。他爱着黛玉,又不能与她长相厮守;他不爱官场,最终又和贾兰一起“金榜题名”。这两人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又在现实的阻力之下选择了屈服。他们的经历虽不甚相似,但他们的性格却同样令人感叹。大观园固然是围城,《围城》里的世界又何尝不是围城呢?
当然,《围城》毕竟是一部小说。方鸿渐的软弱、被动无疑是作者在文中努力刻画的,但作者写作本书的本意是批驳一种异化人性的状态,而不是这个时代这种状态下具体的几个人。全文主要讲述一种在生活的特殊情况下人性的扭曲,和这种扭曲之下每一个人内心的悲哀。不论是苏小姐的“冷艳”,孙小姐的极具心机,李梅亭等人的狡诈阴险,唐晓芙接近完美却没能与鸿渐走到一起,还是鸿渐自身的软弱无能,都是作者内心想表达的“悲哀的世界”的一部分。
人说《围城》是新版《儒林外史》,我不反对,或许这就是这个“围城世界”的真正悲哀吧。
作为民国第一才子,钱钟书薄薄的《围城》描绘了一个真实、扭曲而悲哀的世界。它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感叹,一种奇想。它与其说是一篇爱情小说,不如说是一篇讲述伦理,哲学,世界观的巨著,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座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