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以前就读过《围城》,寒假重温经典,最熟悉的还是那句:“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围城》是钱钟书先生一生中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堪称7 中国近、当代小说中的经典之作,这是一部读来如嚼橄榄回味无穷的奇书。在妙趣横生的幽默外表下,深藏着令过来人低徊轻叹、令少不更事者怅然若失。因此,它是一部以看似超然的调侃语调述说人生无奈的笑面悲剧。
生活本就是一座围城,婚姻与事业、学习与娱乐、开展与落后、成功与失败,都是这座七彩城中的一种颜色,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城中的一种元素。当一切人和事因为努力和乐观而变得美好,当城中的色彩都均匀和谐时,那么这座围城就不再是一种可怕的束缚和压力,而是一个幸福的乐园。没有人会试图离开她,即使是自怜自哀的方鸿渐也会喜爱,假恶丑也会被同化为真善美。也许世界永久不会变得如此美好,但同意我心中永久存在这种美好的理想。
我们的生活中“围城”随处可见。不仅仅是恋爱婚姻、工作事业,还有学习生活、交友处世,无一不有一个“城”把我们“围”着。“围城”——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钱钟书用幽默的语言、深刻的哲理、巧妙的比喻,站在一定高度俯看人生,批判了人性的丑恶、虚荣。如:“夜如同纸浸了油,变成半透明体了,它给太阳拥抱住了,分不出身来,也许是给太阳陶醉了,所以夕照晚霞隐褪后的夜色也带着酡红”,又如:“我们一天要想到不知多少人,亲戚、朋友、仇人,以及不相干的见过面的人。人事太忙了,不许我们全神贯注,无间断地思念一个人。我们一生对于最友爱的人的想念,加起来恐怕不到一点钟,此外不过是念头在他身上瞥过,想到而已”,这些语句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时而让人忍俊不禁,时而又想像着作者所描述的情景,给人深深的同感,如同身临其境、如见其人。
只要这个世界有群体的存在,只要这个社会对于利益、名誉、爱情等意识和观念,我们的身边便有一道无形的围城,我们就不得不在这样的一座围城中好好的生存下去,并且要活得精彩。倘若一心想挣脱、跳出围城的束缚,到最后就会发觉跳出围墙又给自己建起了一道新的围墙,在血淋淋的最后才发觉自己根本就在原本的围城做着最无用的挣扎,并且身边还有一群几乎和自己一样的人。因而,在我看来,与其在其中煎熬,还不如在静静的享受生活。就如佛语“山不动,而是人心在动”一般。
既然生活的本身便是一道围城,那我们就知足长乐,好好珍惜眼前的东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