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抵与这浮世间的是非太过烦乱关于,对文化的沉淀也大多通过人群的冲荡与喧哗,因此大多尚未读过《围城》的人也多知晓这样一句话:“婚姻是一座城堡,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诚然,这是婚姻的围城,但或许这为我们的人生筑起的围城。
世界偏爱随波逐流,那些不羁的风卷起的晶莹,只能被现实的礁石拍打成水雾,一次次消磨殆尽,渐渐的只能乖顺的流出堤坝,徒留一片汪洋,我们慢慢人生路的围城,一座又一座,一层又一层,学业也好,友情、家庭、爱情亦如此。守着自身老去的城堡,在高墙上哀求、哭诉、渴求哪怕只留一丝自由。但,你又是否看清自身正在堆砌的一层层懦弱的砖。
作为小说的主角,方泓渐却为大多数人所不喜,我亦不喜这样一个角色,首先是本身的懦弱,无主见,思想上言不及义,内心空洞,虽说他本性良善,更多的时候却散出一种颓废气息,难免让人厌恶,第二是总会看到自身和同龄身上的一些通病,意志荏弱,优柔寡断。我们生活大多也是如此,充满矛盾、彷徨、迷茫,找不到自身的精神家园,归属感无处可寻,只得在社会种种现实条件下摇摆、妥协,将人性的自由、生命的追求和理想都锁铸于围墙内,不管外世流转变迂。
但人就像鸟儿一样,能被牢笼困住的多是一些平庸之辈“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千万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怦然心动》里的这句台词深得我心,少数仍如彩虹的人仍不被高墙围城所困,做一只羽翼光辉的鸟,遨游四海,不随波逐流,平庸的千篇一律。因此,用这一篇文章对奔波于这尘世间的我们勉励,愿我们既容得下一切苦痛,也容得下美好与快乐,就算偶尔被围城所困,也不会囿于此,而能凭借少年的骄傲与热血,挣脱束缚看到更自由欢快的世界,纵使被生活所负,也不减情深。愿光彩依旧,对这个世界仍是兴趣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