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一开始的场景描写让我联想到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极强的环境描写和渲染,与其他小说将环境的描写穿插在故事之中的做法不一致,想必肯定是一部讽刺的小说。当读到穿上方鸿渐的故事时,想法证实。方鸿渐在外留学的侥幸心理,买假学位证的做法,以及和鲍小姐之间让人浮想联翩的片段,都让他变成现代人口中的“渣男”形象。方鸿渐在船上与鲍小姐“亲近”,却因为下船时鲍小姐的先生对鲍小姐的照顾而心生怨恨。后相亲与张小姐之间的故事却也让人觉得好笑,四人麻将他一人赢了三百多块,还看不上张家小姐。之后实在觉得自己没有女性朋友的气息之后,去拜访苏小姐。之前在船上对别人爱理不理,这次又贴上去还看中了小表妹唐晓芙,对于苏小姐的感情置之不理。在追求唐小姐的过程中却未及时向苏小姐表明心意,最后导致双手落空,也背得周经理周太太的骂名。
在这个过程中方鸿渐的情商可谓是“低”,本来岳父是想给他一个台阶下,反而闹得撕破脸的不愉快;在唐小姐这失意之后,淋了一场雨,而后接电话直接将唐小姐当成苏小姐痛骂一顿;在辛楣家的聚会,酒多之后大损形象的行为等等,都将方鸿渐此人的缺点暴漏无疑,其实从开始到现在,我除去看出他有几分销售潜质(耍嘴皮子)之外,并没发现其他优点或者过人之处。
围城的环境描写会随着故事情节的发生而改变。给人一种很强的情景代入感,仿佛在放电视剧一般闪过。而且环境一般示意着情节的好坏和发展,虽然不乏大多数反讽的描写。不同于旧时代的小说,新如今的作品喜欢直接切入故事情节,对于环境的渲染是少之又少,能够像围城一样将人物关系显现的这么完整,却又随处充满着环境描写,实在是很难得的佳作了~鸿渐与辛楣最终在苏小姐与曹先生确认婚讯之后,居然统一战线,本来是别有用意的让鸿渐远去他乡当老师,没想到最后两人却成了苦难兄弟,一同前往教书。在赶路途中的故事,颇有几分乏味,但是却也有吸引人的地方。住旅馆遇到的“极致”画面却也有让人些目瞪狗呆,极强的画面感甚至都会让我怀疑我们平时吃饭的餐馆是不是也是这种“流油、生蛆”的环境~倒是几人之间的不同性格,形成的有趣对话挺吸引人。顾先生和李先生,符合有家室的设定,相较于辛楣和鸿渐有些小人之心,更吝啬一些,所以更多时候是看戏和充当大人的角色。孙小姐作为未婚女子,通篇的描写还是少女模样,后来才发现是一直在方鸿渐面前收起自己的棱角。但是不变的大环境是当时的中国,战事四起,报纸是唯一可以获取信息的工具。手里有权有钱的人才是老大,所有阶层却都尊重知识分子,如今的这股氛围慢慢在消散。
四人在千辛万苦到达学校之后,鸿渐和辛楣的一番话,原来在那个时候对爱情的理解已经是很高的水准了。辛楣说到:像我们这种旅行,最试验得出一个人得品性。旅行是最劳烦,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微博上很多所谓的“情感大师”都说过,旅行是最能看出一个人合不合适的。书中还讲到,谈恋爱或者说结婚亦是如此,应当是先去旅行,再确定是否要继续或者步入婚姻的殿堂。
后面的两章直接切入方鸿渐与孙柔嘉的感情线。尔后大篇幅的描写婚后两个家庭的生活,确实是如今的真实写照。我不禁感叹,原来家庭生活古往今来都是这样一副皮囊,只是,有些聪明人,选择换一种角度/心态去看待,便也就不会发生这么多的事端。
而方家和孙家却又是中国家庭80%的案例,究其原因。其一:方鸿渐和孙柔嘉的相识、相知到相爱的整个过程是极其欠缺的;其二:结婚之后并没有通过双方父母的核实确认就已经结了婚。
由于荷尔蒙在一起,不经过长时间的接触了解就盲目在一起,如今社会,还有分手这一说,而传统社会,就只能忍几十年或者是落得个不好听的名声。以前不相信“平平淡淡才是真”这句话,都向往电视剧里面的这种罗曼提克的情节,尔后经历过才发现,人的’喜新厌旧”本质乃与你是否漂亮、是否温柔、是否体贴、是否成功全无关系。只有经得起平淡,才能够足够理解和包容地走完这一生吧。
传统来说的一句话: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这句话能留存长久,必定有其合理之处。所谓“存在即合理”。认为不合理之处的人是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一个人的终生大事,不同于谈恋爱、交朋友,承载的是几十年的幸福,甚至说是几代人的幸福。即使做父母的这辈子不算成功,或者没有什么太大的成就,但是有一点不可否认的就是:他们的经事识人能力和你相比是成数倍增长的。这种甄别人的能力,便不言而喻了。
本来方家方鸿渐为长子,却是结婚最晚。虽然家里很宠,也出国留学,当过副教授,实际却不是这么有出息。孙柔嘉是社会中等女子的典型代表:不漂亮也不丑,读过书也不是精通,脾气不算无理但是也会闹,甚至为了和方鸿渐在一起费尽心机,尔后却都被“好朋友”-赵辛楣点破。两个本来不算特别优秀的人在一起,恰好孙柔嘉又挣得比方鸿渐多,真的是要了血命。男人的这种不自信和小心眼,时间一长,就会通过言语和拳脚体现出来。
我反倒是觉得看书人说的有句话很对,看围城,不止是故事,是跳出故事看生活,这才是其中的乐趣。《围城》的前言是杨绛先生为钱钟书先生而作,这种生活上极大的互助和相通,是我现在极羡慕的。杨绛先生的《我们三》我也看过,算是回忆录,类似《林徽因传》,不同在于是杨绛先生亲笔所为。书中讲述的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大师以及后来的钱瑗小姐之间的生活,其实在平淡之外,有一个现代人缺少的点,那就是—包容。这种包容,存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两位大师的这种生活氛围为钱瑗的成长以至于后来性格的塑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杨绛先生对于家庭妇女之事并不精通,但是钱钟书和钱瑗也重未产生任何嫌弃的情绪,这才算是“修来的福分”吧。
书评写的不好,更多携带个人的主观看法,如有冲突,还请海量。但是对于现在有结婚想法或者想看书的,《围城》推荐给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