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书,有些人就会头昏脑涨。书中的那些烦琐的语句,冗长的故事情节,一啃就得花上好几天,还不如看电视来得直截了当,还不如听音乐来得简便自在。而我却恰恰相反,偏偏钟情于书。在一个幽静的午时,沏上一杯茶,坐在沙发上独自沉浸于书的海洋,这可真是一种高雅的享受啊!我爱读书,这得归功于我妈妈。
小时候,妈妈就教我背古诗,什么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什么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等等,等等。我每背一首,就得到妈妈一个及时的奖励:一张欣慰的笑脸,一个充满爱意的亲吻。从那时起,我就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并发誓长大后必须要读好多好多的书来丰富自我。
小时候,妈妈还常常给我讲童话故事,《拇指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1001页》一个个曲折离奇的故事,使我听得如痴如醉。上幼儿园,妈妈又陪我看有拼音、有插图的幼儿读物。上一、二年级,我开始恋上了童话故事、寓言故事此刻,我又迷上了古今中外名家的作品。《罪与罚》使我看清了当时的黑暗社会;《三重门》使我领悟了应试教育的残酷,《巴黎圣母院》使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美,《西游记》使我惊叹于孙悟空的神通广大我真正尝到读书的乐趣。我遨游书海中,天南地北,四方八极都令我的心自由来往。我虽没有到过北国祁连,却有祁连雪山在眼前的感觉;虽没有成年,却也懂得贾宝玉与林黛玉的悱恻缠绵。我和徐志摩一齐作别西天的云彩,和三毛起去眺望大漠星空,和席慕容一齐去欣赏那海滩上捡贝壳姑娘的身影,和戴望舒一齐去雨巷中寻找那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女孩真是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每每我与古今名贤一齐来往游玩的时候,我就深深感到读书的乐趣。
书给我们这些负担过重的学生带来了太多的欢乐。回到家放下沉重的书包,坐在沙发上,拿起一本小说充实自我。这何尝不是一种精神上的休息呢?书,陶冶了我的性情;书,丰富了我的知识;书,开阔了我的视野;书,给予了我人生的启迪。
我不信书中会有黄金屋,更不信书中会有颜如玉,但我相信书中有一个大世界,只要与书为伴,必须能够找到答案。这是读书所能创造的乐趣,一篇篇美文使你与真、善、美心心相印。是的,广博的知识以及深邃的思考,确实能够创造一个完美的你!爱读书,是当今社会青少年应当具备的品质。我暗自庆幸我有这样一个好习惯,也庆幸自我能深深感受到它的乐趣所在,拥有此举,今生何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