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第一书记》讲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英雄从聚义梁山泊,到被朝廷拉拢,再到破辽军,最后消灭叛军,却被汉奸谋杀的英雄故事。完整地看完这本书,脑子里只堵了两个字:忠义。
忠诚就是对祖国,对亲人,对身边的朋友尽心尽力。在各种威胁利诱下,宋江依然忠于自己的祖国,这是忠诚;林冲的妻子,林冲被逼上梁山后,侮辱了高俅的儿子,放弃了死亡,最后上吊自杀,这也是忠诚。当今社会,相信很多人可以忠贞,但很少人可以忠贞。
一个语义词包含了太多的信息。水浒传中,一百零八位英雄兄弟,为朋友赴汤蹈火,为帮助百姓除暴安良,不惜一切代价,只为一个义字,甘冒生命危险。于是,一个义字虽然只有三笔,但有时候却要用一个人的一生去写。现实生活中,几乎任何人都可以给别人让座,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救人于危难。因为这需要相当大的勇气,甚至是为了另一个人改变自己生活的决心。
义可以解释为正义。正义感强的人是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来多少英雄豪杰为义奋不顾身。他们不怕死吗?他们可以为了正义和真理而冒着生命危险,因为强烈的正义感清楚地告诉他们什么不该做,什么值得用生命去争取。一个没有正义感的人是不会明白这一点的。因为他的正义感已经被麻木吞噬,他的奋斗激情已经被冰封,但他的灵魂已经被社会上一些丑恶的东西同化了。
我还清楚的记得水浒英雄中有一个黑人。他生性鲁莽暴躁,经常为琐事与人发生冲突,甚至杀人。但是,他能够看清路的坎坷,拔刀相助,吓退了那些无良的家伙。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这种惊心动魄的事件,但是义正言辞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对朋友忠诚是一种小义。用公正的眼光对待不认识的人或事,才是真正的正义感。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有正义感的民族。日本侵华时,许多见义勇为的革命先烈用满腔热血奋战至死,才成就了今天欣欣向荣的祖国。董存瑞牺牲生命去轰炸黑暗城堡,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挡住了敌人的机枪。这些是中国人荣誉感的延续,是中国历史上挥之不去的荣耀。
一个人可以不相信上帝,但可以不相信圣洁。目前,我们青少年最重要的任务是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所以,这也是我们国家正义的基础。让我们相信这种神圣,用自己的双手捍卫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