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2
尼摩船长——孤独、仇恨与善良。《海底两万里》这本书的主人翁尼摩船长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带有浪漫主义神秘色彩的人。他热爱海洋,把大海当作自己的家。他拥有非凡的创造力,既是船长,也是“鹦鹉螺号”的设计师和建造师。他有坚强的毅力,为了到达南极,穿越了冰层,耗尽了空气;为了保住同伴,勇敢地与章鱼搏斗;为了探寻海洋,乘船遨游了全世界。
尼摩船长是孤独而充满仇恨的,他的孤独是复杂而多面的。其一,他对于“人类世界”的极度失望与不满,使得他主动选择与整个人类断绝了关系,在海底探寻自由、安宁和平等;其二,我们在书中可以看出,尼摩船长的心依然在为人类的苦难而同情与悲痛,他仍然对那些被殖民压迫的种族和个人怀着仁慈的爱。他有着故土沦陷的祖国伤怀以及反殖民主义的民族立场,这更加强了尼摩船长精神上的孤独和对殖民主义的仇恨;其三,船长的孤独与仇恨并行。他的孤独是为了复仇,这种仇恨成为了鹦鹉螺号建成和远航的动力。而这样的复仇也最终使得尼摩船长走向真正意义的孤独。
同时,尼摩船长身上人性的善良并未完全泯灭。在南极缺氧的时候,他放弃了最后一丝空气,把活下来的机会留给了教授。在朋友离去后,他悲痛不已,含泪将朋友埋葬在了珊瑚岛。他还搜集海底金银财宝,支持反压迫和殖民的斗争……这些种种都体现了他对身边人的关爱和对苦难人民深深的同情。
我想,尼摩船长内心的孤独、仇恨与善良是相辅相成、密切联系的。正是因为他对殖民者的仇恨,才使他变得孤独,才使得他善良的品质从内心被激发并体现;也正是因为他与生俱来的善良,才激起了他对人类基因中的自私和占有的仇恨和对处在苦难中的人民无限的爱。这种爱没有被仇恨掩盖,反而因为仇恨变得更加深沉而隐晦。 但愿尼摩船长在这属于他的海底两万里能够熄灭心中的复仇之火,获得最终的自由、平静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