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讲述了一个车夫祥子在旧中国北平城的悲惨故事。
祥子,一个年轻的农民,从农村来到城市。他对完美的生活充满憧憬,有自己的人生梦想——买自己的洋车。最后,在祥子诚实努力的工作中,祥子攒钱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车。那辆车对祥子来说是如此重要——在他眼里,这辆车可以“产生煎饼和一切食物”。但命运捉弄了人,他的车被乱兵抢走了;当他再次攒够钱时,他被孙侦探勒索;之后,他被迫嫁给虎妞,因为虎妞难产而卖掉了第三辆车。他最喜欢的小福子的自杀,让他心中最后一丝期待也消失了。从此,祥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从上进好强,沦落为自甘坠落。正如本书所写,过去“体面、坚强、梦想、利己主义、个人、坚强、伟大”的祥子,成为“堕落、自私、不幸的社会疾病胎儿、个人主义的终结者”。这真是一个浸透了血泪的杯子。
读到这些材料后,我感到悲伤、愤怒。我对祥子前后的对比感到悲伤,也对他后来可耻的所作所为感到愤怒。然而,我更是悲伤和失望。祥子生活的社会是黑暗的,军阀、特务、车主的脸也是丑陋的。在黑暗社会中,人性变得扭曲,人与人之间充满仇恨。正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社会环境中,祥子等下层市民受到了压迫。经过几次打击,祥子终于明白,即使愿意吃苦,即使心地善良,也无法实现自己的完美梦想,过上完美幸福的生活。祥子变得堕落,除了目光短浅、狭隘自私之外,更多的是因为这种强大的社会压力。
此时此刻,生活条件优越,过着幸福的生活。我们应该学习骆驼祥子一开始奋发图强的精神,而不是学习他之后的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