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这本小说讲述的是一个普通人力车夫的心酸故事。祥子老实,健壮,坚忍,如同骆驼一般,经历了三起三落,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到小说结尾,祥子已经变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自爆自弃的行尸走肉。小说批判了那个不让好人有出路的旧社会。
这本小说中祥子从刚到北平时的老实坚强到失去信心后的狡猾贪婪的过程深深触动了我。祥子来到北平当人力车夫,苦干三年,凑足一百块钱,买了辆新车。但他后来连人带车被宪兵抓去当壮丁,车被大兵抢走。理想第一次破灭,祥子并没有绝望。他卖骆驼,拼命拉车,省吃俭用。攒钱准备买新车。但他包月时,在一次搜捕中,祥子辛苦攒的钱也被抢去,第二次希望破灭。后来他和虎妞结了婚,虎妞以低价给祥子买了邻居二强子的车,祥子又有车了。但后来虎妞难产而死,为了给虎妞办丧事,祥子又卖掉了车,这时,祥子彻底丧失了生活的信心,堕落成了行尸走肉。
这本小说较好的反映了旧社会的状况,批判了那个黑暗的时代,语言有趣,值得一读。
一个老实坚忍,任劳任怨的祥子。一生的梦想不过是拥有一辆自己的黄包车,却一而再再而三的落空。这能怨谁,怨祥子吗?不,他一生都在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坚持着。怨祥子的社会,怨那个吃人不吐骨头的旧社会。
祥子的一生三起三落,最后终于不堪重负。从老实坚忍到一个彻头彻尾的“刺头儿”。第一次,他从自己的茶里省,从饭里抠,一年多的时间,终于攒够了车钱。自己欢天喜地的买了车,好景不长,被不讲理的大兵抢了去。第二次,祥子不甘心,还是在攒钱,可钱刚攒够,就被可恶的孙侦探敲诈了去。祥子娶了自己并不爱的虎妞后,虎妞给祥子买了辆二手车。但是,虎妞不久后难产而死,祥子为了安葬虎妞,卖掉了车。
经过这三次经历,祥子再也不天真了,他变的堕落,无赖。成了旧社会的行尸走肉。我时常在想,如果祥子生活在我们的社会,是不是就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