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最终读完了《骆驼祥子》这一本书。读完之后,我的心灵深深地被震撼了。
这是我读的第一本描写旧社会的书籍。书中主要叙述的是在民国时期,中国被侵略者瓜分,四处动荡。祥子就是在这么一个动荡的年月里拉车的车夫。祥子始终把“有一辆自己的车”当做自己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的抱负,他不断地努力。但是老天好像总是针对他,祥子的愿望每次都是在近在咫尺的地方破灭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让顽强的祥子对生活彻底失去了信念,在生活各方面的重重打击下,祥子彻底走向堕落。
读完后,我始终在想:祥子究竟是为什么会从一个乐观的车夫变成一个行尸走肉的灵魂呢?当然是黑暗的旧社会。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像祥子这样想要仅凭个人奋斗就想发家致富几乎是天方夜谭,这本书就有力的批判了这一点。
祥子的买车梦一共三次被打破。第一次,他攒够了一百元,买了一辆车,可是被大兵夺走了。其次次,他攒够了钱预备买车,却被那个狡猾、奸诈的孙侦探敲诈了。第三次,他娶了虎妞,但是虎妞却因难产而死。祥子不得已用预备再次买车的钱用于支配虎妞的葬礼。在这之后,祥子喜爱的小福子也由于生活所困上吊自杀,祥子备受打击,从今对自己喜爱了十几年的拉车再也不感爱好。从今一蹶不振,沦为黑暗的旧社会的牺牲品。
这本书让我真正熟悉到了旧社会的残酷。祥子仅仅是千万人力车夫中最一般的一个,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成为了另一个“祥子”。祥子的下场,就是当时全部无权无势的人的下场,他们都是旧社会的牺牲品。
回首我们今日的社会。社会安定,富强,祥子之类的人几乎不会再消失了。但是,我们莫非可以否认这个社会就没有自私与残酷吗?答案当然是:不!现在的社会,许多人都进步了,但是有不少人也都退步了。那些退步的人,依旧和那时一样自私。但是整个社会始终是要进步的,而这些自私自利的人也会越来越少,这才是真正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