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着你的梦……”这首经典的老歌又在耳畔响起,一个追梦人的身影在我眼前飞奔,拉着他刚租来的车,好像装载着一生的美好,这个人就是祥子。
祥子十八岁的时候,从乡下来到北平谋生。他对于生活的唯一愿望就是能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于是,他带着自己的抱负,跑了起来。经过三年的省吃俭用,辛勤劳动,他最终有了一辆自己的车。可是,现实是残酷的,祥子的车被偷了,这对于他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啊!但他没有对生活失去渴望,他还有梦,他要去追。祥子一次一次奋勉前进,又一次次被现实损害。
祥子结婚了,婚后的生活并不美好,他很少拉车,好像已经不再是那个年轻力壮的祥子了。虎妞难产死了,这让祥子再次一无全部,陷入绝境与无奈之中。
最终的最终,压死祥子的最终一根稻草,就是小福子的死去。生活把祥子折磨的千疮百孔,让他内心不再有梦,变得犹如行尸走肉一般,沦为社会最底层。
我羡慕过祥子,为他追梦的热忱而感动;怜悯过祥子,为他患病的种种不幸而埋怨世事不公;尊敬过祥子,为他一次次重新燃气渴望而快活。可他给我带来的却是无尽的绝望,他不再可爱了,他利用伴侣,为了钱出卖人命。他不再有幻想,这让我感到心酸。
压垮祥子的,是那个万恶的旧社会,在那个时代,你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而获得回报。在这个时代,有千万个像祥子一样追梦的人,他们为了自己的抱负而努力着,奔跑着。
祥子让我学会了珍惜美好,让我知道了有幻想就去追,让我懂得了人生活着的意义。
人生有梦才美好,愿我们都做一个努力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