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一书是老舍的京味代表作。小说描写了祥子从农村流落到城市后,由一个善良本分的车夫变成了一个“人不人鬼不鬼”的无赖的悲惨遭遇。读完全书,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只有“自私、黑暗”
自私,即是不论何时何地,何人何事,处处以自己的利益为重。祥子为了金钱甘愿堕落,放弃了一些一直坚守着的道德准则,为了个人享受,放弃了对生活的希望,毁灭了自己。这是自私。
黑暗,包括了太多内容。《骆驼祥子》中祥子、刘四爷、虎妞,为金钱,为利益,为享乐,造就了黑暗;欺骗、伤害也造就了黑暗。黑暗从哪来?为什么会造就黑暗?黑暗光靠个人不能造成,反观那些带给祥子黑暗,摧残祥子的人,他们都不是单个的人。这不禁让我想起文中人物老马儿说过一句话:蚂蚱要是成了群,一会儿就能吃掉整顷庄稼。可不是,坏人成也没有被恶人消磨了恒心。相反,他一直在默默忍耐着,一直在咬牙忍受着,一直在坚持打拼着,一直在努力生活着,一直在无惧奋斗着。
在别人眼中,人力车夫是一个低贱的职业,是一个受苦的行当,是一个令人唾弃的工作,是一个叫人鄙夷的存在。
可是祥子不这么想,在祥子那淳朴善良的心中,一切有关于劳动的职业都是高尚的,都是有价值的,都是有意义的,都是值得尊敬的,都是值得推崇的。祥子说过:“用力拉车挣碗饭吃,是天下最有骨气的事”,从这句话中,我们不难看出祥子有很强的自尊心,有很足的好胜心,有很大的自信心,也有很独特的思考心。对于祥子来说,只要自己不偷不抢,只要自己可以靠着自己的双手吃饭,只要自己可以靠着自己的工作谋生,那拉车就是世界上最有骨气的事情。
祥子虽然身为一个可悲可怜的人力车夫,但是他从来没有后悔过,没有绝望过,没有懈怠过,没有看不起自己过。在拉车的生涯中,祥子一直有着自己自豪,有着自己的坚持,有着自己的骄傲,有着自己的信仰,有着自己的梦想,有着自己的目标。
一直以来,祥子都梦想着要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劳动者,一个体体面面的奋斗着,一个光彩照人打拼者;自始至终,祥子都想拥有一辆独属于自己的车,拥有一份独属于自己的事业,拥有一份独属于自己的爱情,拥有一份独属于自己的尊严。
为了实现心中的高大目标,他一直风里来雨里去的;为了达成心中的美好心愿,他一直在咬牙坚持着,拼命支撑着;为了践行自己的诺言,他一直苦苦挣扎着,勤劳苦干着。可是造化弄人,世事难料,祥子的真心没有人懂得,祥子的决心没有人明白,祥子的信念没有人共守,祥子的真情没有人共享,祥子的生活没有人照料,祥子的人生没有人怜悯,祥子的命运没有人眷顾。试问,这是一件何其可悲,何其可恨,何其可怜的事情啊!
祥子的命运是悲苦的,遭遇是可怜的,生活是可泣的,可只也怨不得别人,怪只怪那个年代太黑暗了,怨只怨那个社会太残酷了。
祥子的坚持与坚韧令人佩服,祥子的坚强与坚毅令人折服,祥子的精神与品质令人信服,祥子的善良与纯情令人欣赏,祥子的艰辛与艰苦令人同情,祥子的爱情与亲情令人惋叹,祥子的人生与命运令人叹息,祥子的结局与归宿令人扼腕。
但愿每个人都能记住祥子这个人,记住他的精神,记住他的印记,记住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