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里,我阅读了一本老舍先生的最具代表性的现实主义京味名著———————《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描绘了人力车夫祥子从上进好强沦落到自暴自弃的全过程。祥子初来乍到北京时,他是和善淳朴、宠爱劳动的青年。这时的祥子对生活布满了主动性,由于他怀揣这一个幻想,那就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他觉得“人类因幻想而宏大,人生因拼搏而精彩”,所以不断朝着自己的幻想去奋斗努力。他用了三年的时间,省吃俭用,最终凑足了钱。于是祥子心花怒放地跑去买了一辆车,实现了他梦寐以求的心愿。可是好景不长,城外突然混战了起来,祥子抱着侥幸心理拉着车出了城,却被士兵连人带车捉走了。士兵抢夺了祥子刚买来的车,祥子找机会逃了出来,并带上了几头骆驼,卖了35元,由此得到了“骆驼祥子”这一称号。后来,他娶了人和车厂厂主刘四的女儿虎妞,并有了孩子,但虎妞在生产时难产死掉,祥子用了家里仅剩的一丁点钱给虎妞办了丧事,从今堕落了。
祥子堕落后,成为了一具只会行尸走肉的傀儡,言行举止令身为读者的我愤慨。祥子的坎坷患病向人们呈现了旧中国的黑暗,并抨击了统治阶级对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苦苦挣扎的劳动人民们的压迫。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祥子虽贫困,但他遇到比自己还要清贫的老马儿和小马儿时,照旧伸出了救援之手去挂念他人,令我颇有感受,明白了当别人有困难时,应尽量去挂念他人的道理。但读到后面,祥子的消极又让我领悟到:人活着不能与草木同腐,不能醉生梦死,枉度人生,要有所作为,凡是自强不息者,经过拼搏,就能成功。
这本经典的,饱含着说不尽的城市贫民的心酸悲剧,道不完的独在异乡的艰辛情愫的经典名著《骆驼祥子》,令我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