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不知看了多少遍《骆驼祥子》,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发现我并没有了解这本书的真谛。直到今天,我才从这本书中看到了真正的祥子。
信心,祥子刚来到城里当车夫,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可祥子最后还是崩溃了,原来痛苦和磨难的经历,把他折磨得没有信心了。所以做每一件事情都要对自己有信心,如果相信自己能行,就能从容应付痛苦和折磨,才会真的行。
决心,祥子买车的决心。他当车夫三年赚来的钱买来了自己的车,而三起三落的买车的挫折,让他失去了决心,陷入了绝望。所以做每一件事情之前,都要下好决心。决定做了,那么就算大风大浪,受到种种挫折,事事不如意,也一样要做,因为有了决心去做一件事情,就有了拼劲,八匹马也拉不回来。耐心,祥子为买车而赚钱的耐心。因为有了这耐心,祥子才买到了梦寐以求的车子,所以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有耐心,因为上天不会轻易让人如愿以偿的,事事不会始终顺利。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耐心,遇到一点挫折就不干了,又怎么会成功?祥子是一个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的形象,在他身上具有劳动人民的许多优良品质。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神。平常他好象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中也蕴藏有反抗的要求。他在扬宅的发怒辞职,对车厂主人刘四的报复心情,都可以说明这一点;他一贯要强和奋斗,也正是不安于卑贱的社会地位的一种表现。他不愿听从高妈的话放高利贷,不想贪图刘四的六十辆车,不愿听虎妞的话去做小买卖,都说明他所认为的“有了自己的车就有了一切”,并不是想借此往上爬,买车当车主剥削别人;他所梦想的不过是以自己的劳动求得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
这是一种个体劳动者虽然卑微、却是正当的生活愿望。作品描写了他在曹宅被侦探敲去了自己辛苦攒来的积蓄以后,最关心的却是曹先生的委托,就因为曹先生在他看来是一个好人;还描写了他对于老马和小马祖孙两代的关切,表现出他的善良和正直。他的悲剧之所以能够激起读者强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会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这些性格特点也起了无法磨灭的作用。象这样勤俭和要强的人最后也终于变成了头等的“刺儿头”,走上了堕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会腐蚀人们心灵的罪恶。作品写道:“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又说:“人把
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一点也不是他自己的过错。”老舍正是从这样一种认识出发,怀着对于被侮辱与被损害者的深切同情,写下这个悲剧的。这就使这部作品具有激愤的控诉力量和强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读者的心坎。
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后,我从中了解到了在当时混乱的社会里,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