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讲的是老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是个乡下青年,他十八岁就来到北京拉车,并且凭靠三年的努力,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可这辆车很快又在兵荒马乱的时候被大兵抢走了,祥子自己也入了狱。逃脱后,赚的钱又被孙侦探全部敲诈走了,自己的主人曹先生也不知去向。后来他与虎妞结了婚,买了车,却又因为虎妞的难产而死又不得不卖掉了车子。经过这几场变故,祥子彻底地变了模样,变得自私、贪婪、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行尸走肉。
这本小说塑造了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如知书达理的曹先生、性情泼辣的虎妞、狡猾贪婪的孙侦探、靠拉车度日,相依为命的祖孙大马和小马……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那个黑暗、兵荒马乱的年代,人力车夫的日子并不不好过。祥子最初的梦想也仅仅是买辆车,娶个好媳妇,平平淡淡的过自己的生活。可他的经历使他一次又一次失望,梦想一次又一次的破灭。他想买辆好车,可是三辆车不是被劫就是被迫卖出;他想有个好家,但虎妞的死去以及小福子的自杀使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一次次的打击压垮了祥子,最后,他离开曹宅,过上了自己的“生活”。
那个年代,不允许有好人的出现,好人永远是吃亏的。正是这样的现实摧毁了一批又一批祥子这样的青年有志的心,看着让人心痛,也给了我们无限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