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骆驼祥子》时,我还天真地想着:是不是有一只骆驼,名叫祥子?
打开书本后,我才发觉自己的可笑:原来,祥子是生活在旧中国的一名人力车夫,在一次拉车过程中被士兵抓去做苦力,靠着机敏和吃苦的精神,最终逃回了北平,还顺手牵回了三只骆驼,于是人们就叫他“骆驼祥子”。
虽然祥子并不是骆驼,但他与骆驼也有不少相像之处。骆驼狡猾、听话,任劳任怨,祥子也一样。祥子年轻,有力气,他始终想买一辆属于自己的人力车。所以他天蒙蒙亮就起床干活,始终干到天黑;别人嘲讽他也不吭声,刘四爷差遣他,他也遵从;包车仆人曹先生遭到诬陷被迫逃离北平后,祥子损失惨重,也依旧惦记、关怀着曹家人……
可是,这样一个勤劳、和善的祥子,却并没有过上好日子。第一辆人力车被大兵们连车带人给抢了;努力攒钱想再买车,却被小侦探敲诈掉了全部的积蓄;被虎妞骗着结婚,唯一的好处是买上了一辆二手车,可虎妞一死,车卖了,人也堕落了。书上说: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的确如此,祥子为了自己的抱负生活,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却只是得到无休止的欺侮和谩骂,心思单纯的祥子,精神最终被击垮了!
是那个残酷的、正义缺席的社会毁了祥子!不只是祥子,还有小福子、老车夫、高个子……成千上万的苦人,都被那个社会毁了!
看罢全书,我既为“祥子们”摇头叹息,更为生活在新社会的我们庆幸。这是一个多好的时代啊,只要你肯努力向上,肯定可以实现抱负!假如你遇到了困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家的力气肯定可以支撑起“苦人”的信念,让他们重新获得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