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里我读了一本名著,名叫《三国演义》,使我受益匪浅。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三国演义》刻画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其中有庸主献帝刘禅,气量狭窄的周瑜,忠厚的鲁肃,勇猛的张飞,重义的关羽,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等等,无不个个极尽其态。这些人物给了我很深的教育。虽有这些人物,但最令我有所感受的是这本书当中所描述的几个英雄人物。
在三国中,我最佩服的人是关羽,他不但武功好,而且人也好。在跟曹操打仗时,他因带着二嫂,所以才假装投降。其实他还是一心想找到刘备,保护好二嫂的。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马”时,便立即骑着这匹“赤兔马”又去找刘备了。在山下遇见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带回去,真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好汉。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
国家的统治需要一个能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首当其冲的必定是伏龙:诸葛亮。他那过人的机智、娴熟的兵阵,无不让人叹为观止。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谋,而且一生谨慎。他火烧新野,借东风,草船借剑,三气周瑜,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等等。
三国演义的人物各具其态,有长有短。每个人的长处也非常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