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这个暑假里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这本书讲述的是从东汉末年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故事。书中写的张飞、吕布、袁术、刘璋,刘禅,周瑜,鲁肃,袁绍、刘表、许褚、典韦等等人物给我的印象深刻,让我对里面的历史典故也有深切的体会,例如草船借箭、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三英战吕布等。总之,整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我最喜欢书小说里面的人物是司马懿,因为他有大智慧、机智过人、是曹操后期最有能力的谋士,最终辅助曹丕打败蜀国和吴国,虽然里面罗贯中写的很多故事是贬司马懿的,表现出司马懿的才智不如诸葛亮,例如诸葛亮摆的空城计,我看过相关的解释,是说司马懿早就知道是空城了,但是还是选择退兵,是因为当时他在朝廷的地位还不稳,如果一举灭了诸葛亮,那他就没有对手了,也就再无用武之地了,曹魏就不会再重用他。
三国演义里面最威风的就属诸葛亮了,他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谋,讲仁义。他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七星灯,以空城计退司马懿,以锦囊妙计杀魏延,这些都是耳熟能详的典故,让人印象深刻。
曹操在《三国演义》中被写成反面,把他写成是生性多疑,乱杀无辜,挟天子以令诸侯独断专权,但是他手下却有很多很多猛将,从反面说明了他识人才,重人才,会用人,厚待关羽,放关羽就是一个例子。周瑜留下的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话—-既生瑜何生亮,小说里面主要写了周瑜和刘备联手用火攻打赢了赤壁之战,他跟诸葛亮的斗智也很精彩,但最后却真被诸葛亮气死了着实让人可惜。蜀国的刘备麾下拥有五虎上将,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魏延,个个威猛善战,他们各自都有很著名的历史典故。
读完三国演义让我学到什么了呢?首先我学会了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曹操赤壁之战的失败归咎于次,其次做人要重情重义,要说话算话,关羽是里面最讲义气的人,一心只为蜀国,千里走单骑护送刘备家眷,最后呢,做人做事要有大局观,要能够把事情看的更长远一点,不要只顾眼前,做事还要三思而后行。
读书是为了学习怎样做人做事,学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每本经典都有很多值得反复去读,每次读都会有新的发现,我期待着能从下一遍读书中学习到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