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上初中时就买了《骆驼祥子》这本书,可惜一直没有机会看,这个寒假,《骆驼祥子》成为了必看书目,我才开始找出这本书,翻开那布满灰尘的《骆驼祥子》。谁知一看,我便陷了进去,这本书是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写的,描写了20年代,
北平的一个人力车夫的辛酸故事。这本书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悲剧,是人力车夫祥子颠簸的一生。
祥子从农村来到北平,无父无母,做过许多杂活,最后开始当人力车夫。他花了三年时间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但却被军阀的乱兵抢走,自己也被抓了去做苦力。好不容易逃了出来,并牵走三头骆驼,买了钱。祥子回到了北平,又开始拉起了车,别人听说了他的故事,称祥子为“骆驼祥子”。祥子拉起了包月,但他还没攒足了钱,就被骗子骗走了。接着,虎妞的爱情又使祥子陷入磨难中,最后虎妞因难产去世。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使祥子越来越颓废,直到祥子得知自己心爱的女人小福子自杀死后,终于,祥子从一个老实的车夫变成了一个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那祥子在被侦探骗了钱以后,没有拿曹府的一分一毫,甚至还让老程证明自己没拿东西,哎呦,傻不拉几的祥子哟!即使身无分文,也绝不拿公家的一分钱,这样的行为真是让人感动又心酸,又透着一点可爱。
祥子这个人本身就是一个悲剧,他一开始是一个善良,老实的车夫,他本本分分地做着自己想要做的事,有自己的梦想,可是现实的残酷却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了这个淳朴的车夫。他不想放弃,不想放弃自己,不想放弃追逐梦想,所以,他一次又一次地爬起来,一次又一次地跨越困难。他的乐观令我们叹为观止。他只是一个普通的车夫,一个在社会最底层的人,他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甚至他都没有做过一件伟大的事。但是,他以及发生在他身边的事告诉了我们,困难,总会跨越,梦想,不能放弃!
祥子的一生颠沛流离,在那个动荡的时代,要过上好日子非常难,祥子的一生就是为了追求幸福。祥子一生幸福吗?答案只有祥子自己才知道了。至少,在虎妞难产死后,曹府还愿意接受祥子,至少,祥子最后还找到了自己心爱的女人,小福子。但三次积蓄被洗劫一空,祥子早已不是以前的祥子了,最后小福子的死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颗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