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30年代满目疮痍的旧中国,老舍怀着对旧社会的憎恶,手里握着一支沉甸甸的笔,胸中揣着一颗沉甸甸的心,用朴实的文字写下了对腐朽黑暗的旧社会的控诉书——《骆驼祥子》。书中以一个小人物的命运为线索,真实地折射出了一个大世界。
身为社会最下层的劳动者,祥子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劳动,创造生活。他怀着买车的信念,拼命地赚钱。终于,祥子得到了梦寐以求的车,那辆车对于祥子来说,不知道是他磨破了多少双鞋换来的。可是命运捉弄人,车接二连三的被人夺走,祥子的梦想之火一次次地熄灭。但祥子仍然不肯放弃,不断的振作起来,再度奋斗。我不由地对祥子那坚持不懈,为梦想而拼搏的那股韧劲而感动;对祥子被悲惨的命运所折磨,而只能无奈地沮丧和失望感到怜悯。虎妞的死使祥子的心灵深受打击。虎妞死了,车也卖了,一切都化为乌有,又如同刚开始般,而在祥子心中,深深的印痕却永远烙下了。但他还尚有一线希望——小福子,他知道小福子是真正对他好的女人,他拉车也全依赖着这一希望。可是,当祥子终于回去的时候,小福子已经死了。祥子悲痛欲绝,从此对世界充满了敌意,开始报复身边所有人。他丧失了对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沦为自甘堕落的败类,原来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盘碾得粉碎。从前讲义气的祥子,如今却开始欺骗自己的朋友、利用他们,把他们一切都骗抢过来。他变得奸诈,甚至无耻。简直变了一个人,偷抢拐骗,只要能拿到钱,他什么都做得出。于是“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终于成为了“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一个积极向上,扎实肯干的大好青年,最终沦为无恶不作,好赌成性的社会败类,人间渣滓,充分体现出当时社会的肮脏腐败,狠狠批评了当时政府的无能,封建社会制度的罪恶。祥子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他的遭遇与思想行为上的巨大变化,将人性的丑陋与社会肮脏的一面毫不保留地揭示出来。
老舍先生对当时的政治,当局的黑暗并没有作过多的描写,凭着一条主线,批判了万恶的旧社会。旧社会的肮脏,腐败和时局的动荡不安对贫苦老百姓带来的磨难是深刻而久远的。它毁了许许多多像祥子一样的,出身贫寒,但对生活仍然满怀着信心的人。祥子的堕落是令人心痛的,但这是对旧社会的有力控诉。整部小说语言生动,文笔刚劲有力,故事离奇感人,发人深省。这部小说的现实主义深刻性在于,它不仅描写了严酷的生活环境对于祥子的物质剥夺,而且还刻画了祥子在生活理想被毁灭后的精神坠落。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在这漫长的人生岁月里,我们会遭遇很多坎坷,就是困难与挫折。我们遇到坎坷时,不能逃避,要去面对它,要去想办法解决,解决不了也不要绝望。俗话说得好,“天无绝人之路”。只要我们不气馁,鼓起勇气重新爬起来,继续前进,就能看到光辉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