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简单的布衣,一双黑色的布鞋,加上一条白色的汗毛巾,可能是大多数人脑海中人力车夫的形象!他们生活在社会的基层。他们的日常工作无非是在城市的街道和小巷里拉着人力三轮车。他们用自己的劳动和汗水生存。他们是旧社会人们眼中的低人群。
抗日战争前夕,中国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详细描述和描绘了这些人,并写了小说《骆驼祥子》。老舍以20世纪20年代的旧北京为背景,通过人力车夫祥子一生中几起几落的悲惨经历,揭示了中国社会下层半殖民地人民的悲惨命运。
小说主人公祥子,一个曾经年轻壮丽的年轻人,一个曾经坚强独立的头等车夫,一个曾经以为只要不怕吃苦就能在社会上立足的天真农村汉,却在社会上一步步沦陷。最后,他像狗一样倒在街上,再也爬不起来了。……祥子变化的原因是什么?答案很明显︰是旧社会的腐败把他磨砺成了另一个整天游手好闲、抽烟喝酒的小混混。在这个黑暗的社会里,他完全失去了理想、坚强的性格、对生活的所有期望和信心!
在当今社会,有多少人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许多人在无聊的日常工作中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身,只是为了暂时吃饱,没有储蓄,没有计划,用互联网上流行的术语,被称为月光族。这种人就像失去斗志后的祥子,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得过且过。既然这不再是一个黑暗而痛苦的社会,为什么我们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制定一个深远的计划来改变自己呢?
导致祥子一步步陷入深渊,我认为把人变成鬼的黑暗社会和制度,以及他自己的封建无知思想。他看不到被压迫的小生产者拜托奴隶地位的真正出路,而是把一切都归因于生活。他不知道命运掌握在他自己手中!如果你想在那个吃人的时代站稳脚跟,你必须抓住命运,挑战命运!
巴尔扎克说得好:苦难是天才的垫脚石,是能干的人的财富,是弱者的深渊。显然,小说中的祥子属于最后一类人,他在苦难中跌入了深渊。你愿意做弱者吗?我相信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一样的,当然不愿意。所以,让我们昂首挺胸,挑战命运,挑战苦难,努力拥有巨大的精神财富!
最后,记住,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