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通过“梅兰妮因小产而离世”这一情节给其他三个人敲响了警钟。或许真的要经历一些重大打击和灾难才能让人彻底清醒。梅兰妮,一个集众多没得品质于一身的妇女形象。她是天使的化身,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任何的溢美之词都不足以完全地描绘她。她是瑞特心中伟大的象征,她是阿希礼战后活下去的动力,她是斯嘉丽不断奋斗的另一精神支柱,她是亚特兰大众多亲朋好友大力举荐的领头人,她是众人心中的女神。她的离世让斯嘉丽、阿希礼、瑞特三人从迷雾中找到了方向,重又清醒过来。斯嘉丽终于发现她一直以来爱着的阿希礼其实只是自己的一个幻想的白马王子,只是小时候因虚荣心作祟求而不得的一件玩具。在不知不觉中,她早已爱上了瑞特和梅兰妮,虽然口中还是经常喷出对这两人的诋毁之词,可是瑞特和梅兰妮才是她一直活下去的动力和希望。后知后觉中,梅兰妮已经去世,瑞特也不再爱她,要离她远去。
而瑞特在接连的打击下,重新唤起了心中那份对故土的思念,对从前嗤之以鼻的,现在却能够重新思考,认真审视自己喜恶。而对于斯嘉丽,她是他一见钟情的女子,爱了很多年,苦苦等了很多年,梦寐以求的女子。她以为凭着自己的努力能够得到完整的她,可是美兰死了,梅兰妮也走了,她似乎再也无法拥有一个完完整整属于自己的东西。一向睿智多谋的他也终于被打垮了。这时候他终于想起了自己的家,他需要这样的地方静下心来,好好思量。阿希礼,一个不适合在乱世中存活的才子佳人,一个只会吟诗作对而不懂人间烟火的浪漫主义者。正是这种不存于人世的气质,让斯嘉丽辗转反侧。妻子的离世让他幡然醒悟,原来梅兰妮才是自己的最爱。斯嘉丽因他错过了瑞特,而他也因斯嘉丽错过了梅兰妮。其实他和梅兰妮才是一对。他们俩都不属于这个真实残酷的世界,人世间的一切邪恶只会玷污他俩纯白美好的品质。而斯嘉丽和瑞特,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他俩是恶魔与天使的结合,在乱世中,必能脱颖而出,独树一帜。
“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等过了明天,斯嘉丽会重新振作起来,昂扬斗志,再次追回自己的真爱。这不是一个悲伤的结局,虽然瑞特暂时离开了她,但那主要是因为接连的打击对瑞特伤害太大了,他一下子失去了生命中两个重要的女人,而他也年近半百。到了这样的人生旅途,他已经疲倦了,没有精神再继续下去。但他对斯嘉丽的爱不可能那么快就耗的一点也不剩。斯嘉丽已经完全成长了,她不再爱阿希礼,也不再以得到瑞特的爱而反过来报复他,羞辱他。只要让瑞特明白这两点,那么他们俩终能再次走到一起。
整部小说中,有一个到结束都没有明确给出答案的问题,那就是梅兰妮是否知道斯嘉丽与阿希礼之间的感情。纵观全文,答案不言而喻。虽然梅兰妮有时候胆小怯懦,很多时候连大声都不敢出,但她并不愚蠢。在北方佬闯进庄园时,她会拿起沉重的刀奋力拼搏,看到斯嘉丽开枪打死北方佬后,她并没有惊慌失措,大声尖叫,而是露出了赞赏冷静的微笑。反观斯嘉丽,虽然她开了枪,但事后她是紧张的,哆嗦的,难以置信的。在阿希礼他们刺杀黑人却失手的那一晚,面对敌人,她沉着冷静的面对,掩饰内心的恐惧和不安,和瑞特两人完美地演了一出双簧,不可谓不心有灵犀,默契十足。反观当时斯嘉丽的表现,完全不知就里,呆呆地坐在房间,一副懵然不知的表情。所以,这样一个高智商、高情商、高谋略的女子怎能不会发现他丈夫和斯嘉丽偶尔从对方眼里流露出的暧昧呢。连自己的小姑都能发现,她怎么能不会知道呢。
可就是因为知道,了然于心,所以她才始终坚信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她坚信他们俩虽然互相倾慕对方,但绝对不会做出越轨之事,即使要表达爱意,也完全可以坦坦荡荡,她完全能够接受。阿希礼是她的钟爱的丈夫,尽管他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可她爱他。为了民族的事业,哪怕心中再不情愿,他丈夫也能挺身而出。而斯嘉丽呢,每一次她身陷困境,他丈夫不在身边,都是斯嘉丽扮演着这一角色。几次死里逃生,都是斯嘉丽陪伴在身边。其实她也知道斯嘉丽并不喜欢自己,甚至是讨厌自己,但比起斯嘉丽为自己做的,这些小情绪完全可以抛诸脑后。
作者用斯嘉丽展现了人性的黑暗与光辉的两面,而用梅兰妮弥补了所有这些不足。她们俩是这部巨著的主角,互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