凄婉动人,荡气回肠,玛格丽特?米切尔用诗一般的语言将气势磅礴的南北战争和一段凄婉动人的爱情展现在读者的眼前。波澜起伏的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单纯而又复杂的内心描写,让《飘》成为20世纪文坛上的一颗?灿夺目的明珠。
记得我是初三的时候买的《飘》,当时买它是出于它的盛名。但是买了以后我就有点后悔了,看着它1000多页厚厚的一摞我就害怕,我就没信心有这个耐心能把这么多页看完。就这样直到大一的寒假,在家闲来没事,就随便翻了几页,没想到这一翻便不可收手,直到我一口气花了两个白天一个通宵把它看完为止。读完《飘》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飘》又名《乱世佳人》,全文的线索是围绕女主角思嘉莉的一生展开的。从她的少女时代―初为人妇―丧夫―再到再婚,原本天真幼稚的女主角思嘉莉在不断地成长、成熟。因此,在作者笔下的众多人物里,女主角思嘉莉的艺术形象无疑是塑造得最圆满、最真实、最成功的。对于思嘉莉这个人物,我的感觉是矛盾的,是讨厌却又不得不敬佩她。她是个非常有个性的人物,她一生中爱了两个男人,而她却没一个是了解的。如果她了解阿希礼,那她就不会爱他;如果她了解瑞德,那她就不会失去他。她一直以来是辜负瑞德的,她只是不停追寻着自己梦中的王子――阿希礼。少女时代的思嘉莉,是一个平凡的女子,她拥有许多少女的共同特征:热情、开朗、纯真、浪漫;但她又是一个不平凡的女子,生长在一个优越的家庭,拥有美丽的容貌和智慧,因此她又拥有一般贵族小姐的缺点:骄傲、自大、虚荣、任性。尽管如此,良好的家庭出身、倾城的美貌,让思嘉莉的身边总是不乏热烈的追求者。按理说,思嘉莉是幸运的,它受到上帝的眷顾,也是维纳斯的宠儿;但她又是不幸的,她深深地爱上了好友玫兰妮的未婚夫――阿希礼。
平心而论我是很喜欢思嘉莉独立、自我、有想法有作为的“豪放”性格的。同时,对于其“不择手段”式的“自私钻营”,对感情不纯真、不忠贞是很气愤的。曾经有好几次,我和不同的女孩子讨论过思嘉莉,希望了解从女性的角度怎么看待思嘉莉。得到的结果是,她们大多是很佩服欣赏思嘉莉在那个年代的勇气、能力和作为,而对于其没有节气式的“随便”却持宽容态度,认为那些是她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之计,都是为了生存。不过静静想想也确实如此,在思嘉莉所处的那个动荡变革的时代,没有她那“强悍”的性格,一个弱女子根本无法养活一个家庭、一帮朋友也保不住父亲留下的陶乐。思嘉莉通过用斤斤计较的赚来的钱,通过各种“残酷手段”,换得了自己的新生,换得了朋友家族的新生。另一方面,思嘉莉对待玫兰妮是很好的,是极尽关爱的。开始可能是出于对卫希理的爱而爱屋及屋,但到了后来则完全不是。她们两个人的性格是截然不同,思嘉莉经常生玫兰妮的气,甚至还想弃她于不顾,好在在关键时刻,思嘉莉没有以个人的私利干扰自己的情感选择。以至最后,这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女人,却达成了一生一世的友谊,实在是一种奇迹。至于思嘉莉对瑞德的感情,开始时我觉得思嘉莉是出于功利性目的的,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在利用瑞德,直到最后思嘉莉看清了阿希礼,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就是瑞德。反观瑞德对思嘉莉的爱则确是真切的,虽然瑞德的性格和思嘉莉类似都是功利的性格,而且他还痞子气十足。但我以为他从在十二根橡树第一次遇见思嘉莉就已喜欢上她了,这种喜欢是出于爱慕、出于对思嘉莉的爱。
对于她,我是不得不佩服的,佩服她的坚强,佩服她对土地的执着,佩服她能在那中环境下放下以前所受的教育下田干活,佩服她能不顾社会上的言论而开创自己的事业。她生命有几个灵魂,一个是她的母亲。他的母亲是一位非常能干、温柔的典型贵夫人,是她最敬佩的人。可是,母亲为了救人而被传染伤寒,去世了。另一个,是她十几年来最爱的人――阿希礼。她能在逆境中站起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阿希礼。她对阿希礼是异常执着的。还有一个,就是玫兰妮。在一起奋斗的十几年里,玫兰妮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我觉得思嘉莉就像个小孩子一样,对自己想要的东西异常执着,而对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却不屑一顾。一面在拼命让自己幸福,一面又不断地把幸福推离,把爱人推向深渊。
思嘉莉爱的是阿希礼,可是,阿希礼却不要她。就像瑞德说的,阿希礼是个君子,只是生在了一个和他格格不入的时代。他还是用旧世界的游戏规则生活,只会撞得一鼻子灰。斯佳丽不了解阿希礼,所以她爱他,想尽一切办法得到他,而当她认清他时,她再也不爱他了。
思嘉莉是个矛盾体,可又有谁不是矛盾体呢?她在生命的道路上一路走来,当她面对困难时,她选择迎接,当她面对责任时,她选择担负,可当她面对爱的抉择是,起初,他选择蒙蔽自己,当她终于认清,要面对时,却已为时已晚。而她,在无能为力时,就会告诉自己,明天是新的一天,明天一切都会好了,Tomorrow is another day。她在整个故事中,都是个充满生气、充满斗志的人。我最欣赏的,便是她的这句“Tomorrow is another day.”。永远充满了希望,充满斗志,永远不会放弃,永远不会绝望。这份精神,是最值得我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