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书本的那一刻,眼角凝泪,心起萧风。风流倜傥真实不做作爱憎分明的瑞特,漂亮直爽自私撩人的斯嘉丽,温柔娇小高贵善良正直的玫兰妮,帅气善良懦弱逃避现实的阿希礼,一个个鲜活灵动的人物仍然萦绕心头。
《飘》是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唯一的作品,小说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以亚特兰大及附近的塔拉,十六颗橡树。等种植庄园为故事场景,描绘了内战前后美国南方人的生活。作品围绕这四个主人公的爱情故事,并描述了南方贵族阶层的人们在战火的洗礼下,面对死亡,饥饿,流离失所等极端的考验下所表现出来的各种思想,各种选择以及在南北统一后,他们的生活状态和思想变化。
斯嘉丽在16岁时,爱上了十六颗橡树庄园的阿希礼。在听到阿希礼和玫兰妮定婚的消息时,震惊痛苦袭击了她,为了报复阿希礼,闪电般在战争前夕和查尔斯结了婚,几个月后成了寡妇,随后生了一个儿子。她一生都是为了阿希礼在活着,无论是在战争中,还是失败后的黑色恐怖里,无论环境如何艰苦,她都咬牙坚持下来,她认为是阿希礼的爱在支撑着她,鼓励着她,给她希望,给她未来。她保护了阿希礼的妻子玫兰妮,给予了阿希礼一家人生活保障。她爱她的塔拉庄园,因为阿希礼住在那里,为了保护塔拉庄园她设计嫁给了自己根本不爱的,妹妹的情人弗兰克·肯尼迪。
在整个过程中,斯嘉丽一直忽视了对他最好的一个人――瑞特。瑞特是个个性鲜明的人物,他在南方贵族阶层人的眼中是个浪荡投机不学无术的人,就是这个投机商人大发战争财。他在阿希礼的婚礼上第一次见到斯嘉丽就爱上了她,他看到阿希礼拒绝和斯嘉丽私奔时,斯嘉丽摔杯子的愤怒和真实。他在斯嘉丽成为寡妇时,帮她走出阴影,带她跳出礼教的藩篱,出去跳舞,参加聚会,给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他理解她的自私和现实,也懂得她的不易和艰难,更是敬佩她的勇敢和坚强。在战火中给予她最大的帮助和保护。他是她心里的依靠,但她却一直认为自己并不爱她。尤其在亚特拉大沦陷当晚,瑞特在一片火光和爆炸声中保护斯嘉丽和玫兰妮出了城,让她们回到了塔拉庄园。
他默默的关爱着她,在战争结束后那段乱世里,斯嘉丽开木材厂,常常一个人坐马车外出,总是遇上瑞特,帮她赶车,保护她出入黑人场所。后来弗兰克·肯尼迪为了给斯嘉丽报仇被杀后,瑞特向斯嘉丽求婚,他害怕她再次嫁给别人,他以为他可以让斯嘉丽爱上他。他满足了她所需要的一切,结婚后斯嘉丽有了奢靡的生活。可她仍然以为她爱的是阿希礼,她不想给他生孩子,当无奈生了女儿后,她就提出和瑞特分居。瑞特把对她斯嘉丽所有的爱都转移到了女儿身上,他宠爱女儿,为了女儿,他用实际行动改变了所有南方贵族阶层对他的看法,希望女儿能被贵族阶层接纳。可是女儿出意外死亡后,斯嘉丽对他无情的责怪,刻薄的语言,彻底寒了瑞特的心。
玫兰妮深深爱着阿希礼,她虽然娇小软弱,内心却高贵刚强正直,她用她的魅力赢得了南方所有贵族人士的尊敬和爱戴。她是他们的精神领导者,是他们的主心骨。她给予斯嘉丽无私的友谊,在战争中当北方佬闯入塔拉庄园时,生过孩子虚弱的连路都走不动的她却拉着一把钢刀来帮助斯嘉丽,她们一起对抗战争,饥饿,流离失所,她们一起等待着阿希礼的归来,玫兰妮一直无私的信任并爱着斯嘉丽。所有人都怀疑斯嘉丽是为了阿希礼才对她好,可她从来不怀疑斯嘉丽对她的好是别有用心。玫兰妮因为小产死了,最后交代斯嘉丽帮助阿希礼。而此时她发现了阿希礼的胆怯,无助和懦弱。并同时在玫兰妮的善良正直的感召下,斯嘉丽终于知道她爱的人不是阿希礼,而阿希礼也发现他爱的是玫兰妮。他们俩都不爱对方,而一直认为自己是爱对方的。阿希礼失去了玫兰妮才知道自己根本活不下去。
而斯嘉丽也发现,在她最需要帮助时出现的人总是瑞特,是她一直忽略了瑞特对她的关心和帮助。当她剥开迷雾看清自己的内心时,她发疯似的向家跑去,她要告诉瑞特,她爱的不是阿希礼,是瑞特自己。可是瑞特不再相信他,他对她的爱被她的无情消磨殆尽,他绝望的走了。斯嘉丽回到了塔拉庄园,重新认识自己,也重新认识瑞特,希望他们还有未来。
小说看完了,深深感悟到身在福中不知福的遗憾,总是当爱成往事,才发现自己心的归属,往往已是不可追。爱,不会一成不变,所有的感情都会随着环境,经历,感受不同而发生改变。也许,身边人不是曾经最爱的那个,但是共同的风雨,一起的磨难,还有无数个幸福平凡的日子都会融入彼此的血液,深深烙在心底,谁还敢说,自己爱的不是身边的人?
满目河山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