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是明代神魔小说作家吴承恩写的,他根据唐代取经人玄奘去西方取经时的经历改编写成,讲述了唐僧一行人取经路上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的故事。
孙悟空是花果山上吸入了天地间的灵气,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石猴;他曾经带领众猴去水帘洞立山为王,还去三星洞学法术练就了七十二变的神功,并去龙宫夺走定海神针(就是他的如意金箍棒),大闹天宫当了弼马温、齐天大圣,最后被如来佛主压在五行山下,等待五百年后的取经人来解救。
唐僧就是五百年后的取经人,路过五行山,救出了孙悟空,还收他为徒,并给他取名——孙行者;据说唐僧吃了人参果,能够长生不老,那些妖怪就想尽办法要吃他的肉;才使他们取经路上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
猪八戒原本是天上的天蓬元帅,因喜好嫦娥美色,被玉皇大帝流放到地界,从而变成猪的模样,当了妖怪,在高老庄抢走了高员外家的女儿,孙悟空制服他后,菩萨就让唐僧收他为徒,并取法号——猪悟能。
沙僧原本是卷帘大将,因为触犯了天条,被贬到地上,定居在流沙河里,也当了妖怪,悟空实在打不过他,便请惠岸来收服他,当了唐僧的徒弟,唐僧为沙僧取名——沙悟净。
白龙马原本是东海龙王的三太子,因触犯天条被贬成一条小白龙,吃了唐僧的马,从而变成一匹白马补偿给唐僧。
唐僧师徒取经路上,披荆斩棘,历经千辛万苦;他们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孙悟空本领高强,天不怕地不怕,机智勇敢,十分忠诚,每次遇到妖魔他都冲到前头,不怕困难,多次救师徒在危难之中,起到了大师兄的带头作用。
猪八戒好吃懒做,多次受到孙悟空的教训,不过关键时候也起了不小的作用。
沙僧忠厚老实,可以说是取经路上的后勤部长, 什么累活都是他干,取经路上功不可没。
唐僧师徒四人经历了很多困难,最终取得了真经,这是因为他们互相帮助,取长补短的结果。这个故事告诉我,要想办成一件事情,一定要齐心协力,团结合作,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