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读书心得体会 18
新的假期马上又开始了,很多同学们都在忙着实习和找工作,我的专业是公司事物管理,公司的日常生活都是很琐碎的事情,所以我决定应该锻炼一下我对待事物的敏感程度和办事情的角度。所以我决定到图书馆去帮忙。
图书馆是个各个方面都要注意到的地方,比如图书的摆放,环境的考虑和书籍的保存都是有讲究的。我主要是进行图书的排架上架的实习;第三天在采编部,进行了图书的加工,采购验收及编目的实习,最后主要是进行专题文献的录入。在这次实习的过程中,我把过去两年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去,同时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上,顺利的完成了实习。即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加强的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可谓是受益良多,感想颇深。而在本次实习中,我对图书的加工的感想尤其深刻。
刚开始觉得做图书馆工作只要整整书就行了,但后来才发现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简单,馆内的藏书数量很大,同一类书又有很多不同的版本,需要在书架上耐心的查找。听工作人员说她们刚来时需要一个月的训练才能迅速的找到书的位置。而且由于一些读者在翻阅书籍后没有放回原位,或者在借阅时随便找个位置插进去,导致部分书籍位置错误,造成图书馆管理的困难。图书馆内还时常有些不和谐的现象,例如有的同学没有使用代书板,有的大声说话,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注意,关键是促成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借阅习惯。
图书馆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具有了开展社会教育的功能。这次,我更加了解到图书馆对于培养读书人的重要性,同时也认识到读书对于培养我们自身文化素养的重要意义。正如歌德所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高尔基也曾说过:
“书籍鼓舞了我的智慧和心灵,它帮助我从腐臭的泥潭中脱身而出,如果没有它们,我就会溺死在那里面,会被愚笨和鄙陋的东西呛住。” 在实践工作之余我最开心的就是可以饱读藏书,很高兴可以在这里学习实践,但要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图书馆人我要学的还有很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是一名大一学生的我,抱着贴近社会,锻炼自己的愿望。
在这次实践中,我更加了解到图书馆对于培养读书人的重要性,同时也认识到读书对于培养我们自身文化素养的重要意义。在现代社会,图书馆无疑是最能提升我们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地方。我们除了接受学校推广加强人文素质教育以外,也要学会与人相处,增强团队精神以及对自然的亲和力等,因此,我们更要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来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质。正如歌德所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在现今社会,招聘会上的大字板都总写着“有经验者优先”,可是还在校园里面的我们这班学子社会经验又会拥有多少呢?为了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后毕业后能真正的走向社会,并且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处理各方面的问题。记得老师曾说过学校是一个小社会,但我总觉得校园里总少不了那份纯真,那份真诚,尽管是大学高校,学生还终归保持着学生身份。总之,这个暑假的社会实践是丰富而又有意义,一些心得和体会让人感到兴奋,但却决不仅仅用兴奋就能描述的,因为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收获,是对“有经验者优先”的感悟。
在这次实践中,还有一点我感受很深。在学校,理论学习的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几乎是面面俱到的,而现实的生活中,可能会遇到书本上没学到的,又可能是书本上的知识一点都用不上的情况。或许工作中运用到的只是简单的问题,只要套公式就能完成一项任务,有时候你会埋怨,实际操作这么简单,但为什么书本上的知识让人学的那么吃力呢?也许老师是正确的,虽然大学不像在社会,但是总算是社会的一部分。
实习期间,我们对图书馆读者作了一次问卷调查,收集了大量信息,从中发现,图书馆已越来越成为大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其发展受到广泛关注。普遍同学对图书馆给予良好评价的同时,似乎更关心,期待图书馆的改革,希望在这座“食堂”中不但“吃饱”而且“吃好”。为“吃饱”他们认为应延长开放时间,节假日应增加开放书厅,增加借书量,增加藏书种类和查询电脑,开设在全天候服务书厅。为“吃好”,他们渴望图书馆增加科技含量,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意识。他们期待明天的图书馆有小卖部、公用电话、网上读书、网吧、扫描服务、空调书厅等等。可见读者对图书馆环境的舒适,方便已提出了更新的要求。作为另一名普通读者,我们自私地希望在这信息爆炸的年代,图书馆能向我提供更多信息,并辅助我更快更有效地捕捉信息。
实习中,更让我明白了文明图书馆的建设不只是馆员努力的过程,更是与读者作为不断互动的过程。平日书厅工作人员对咨询的耐心回答,令我心愉神悦;当我作为实习生在台上为同学办理借书手续时,同学对我劳动的一声轻轻的谢谢,拟或是一缕浅浅的微笑,都让我如沫春风、心旷神诒;可见,文明是我们彼此尊重彼此理解行为的点点滴滴,当这些点点滴滴都成为我们自然而然的习惯的时候,一个春风伴书香的环境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自信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