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翻开一本书,那扑鼻的书香就会让人深深陶醉,那广阔的视野定会使人大饱眼福。走进书的世界,那奇幻的景象一定让你流连忘返;漫游书的海洋,那无穷的魅力肯定让你感慨万千。书。那么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它会向我们展现一个从来没有见过又似曾相识的世界。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籍对于我们何其重要。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书籍;一个人的自我完善,离不开书籍;一个民族的振兴,一个国家的强盛,同样离不开书籍。12岁的周恩来曾高呼: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中华民族已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了,可是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为国家的富强而读书,要为民族的腾飞而读书。
读书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我认为,读书可以分为三个境界:
第一个境界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有人也许会问,这不就是传统的学习方式吗?是的,但这何尝不是最苦的方法呢?想想我们小时候读诗,便是这个样子。为什么“大漠孤烟直”,为什么“长河落日圆”,虽不能想出它的景观,但是必须背下来,因为这是千古名句,值得鉴赏。我们提倡苦读,但是我们认为这种读书,毕竟是被动的。
于是,他们便到达了读书的第二个境界——“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这种读书,便有了目的,有了方向。这样一来,读书就不再困苦,而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如果人人都认识到读书的意义,还怕校园哪里没有书香?
但这种境界又可能走到另一个极端。大家知道书店什么书最畅销么?一种是炒股类的,还有一种是教辅类的。前者是教人发大财,后者则教人拿高分。当读书仅仅为了功利时,文化也就庸俗了。所以,人生仍然不够精彩。
于是有人便达到了读书的第三境界——“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他们一日不读书,便浑身不自在,读起书来,更是为了精神上的愉悦。我们只有不断汲取新的知识,读更多的好书,才能充实自己。
与书为友,以书为鉴,让缕缕书香溢满校园,让美好人生更加精彩。
读书是美丽的。书能引导我们与最优秀的人物为伍,使我们置身历代伟人巨匠之间,如闻其声,如观其行,如见其人,同他们情感交融,悲喜与共。
读书是美丽的。古人司马迁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自己更发奋更努力。生活中不能没有书,我们可以错过豪华盛典,但不能失去读书的机会。
读书是美丽的。美丽不仅在于听书倾诉,与书交流,让书答疑解难,美丽更在于灯光亲吻书页时的脉脉温情,风儿吹拂书页时的沙沙声响,人读书页时心无旁骛的安宁。读书令整个世界一起美丽。生命也因读书而美丽。
朋友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读书活动中,徜徉于书的海洋中,让书香溢满我们的校园!让每一天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