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读书心得体会 17
我们怀着敬仰的心情仔细地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这是中国科学巨匠的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品德和爱国情怀的宣传展示中心,观后党员们都心潮澎湃,今天我们在一起来谈谈感想和体会。
钱老有几大特点让我们动容:钱老的爱国情怀真的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得不佩服。钱学森曾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终身教授的多种荣誉,在美国有着很高的社会地位和物资生活条件。经过很多的艰辛之后,他最终还是回到了新中国的故土,虽然当时新中国科研条件不是很好甚至太苦,但是钱老还是带领着我们新中国的团队为我们新中国的航天导弹事业做了卓越的贡献。
钱老的刻苦钻研的精神值得我们教师学习。众所周知,钱老刚回国的时候,除了他自己头脑里的专业深厚的知识之外,新中国的各项条件,比如经济,科研条件,人才储备等,都不如意。但钱老没有害怕和退缩,好好地刻苦钻研攻克出了许多关键技术核心。
钱老博学多才。他看的书非常非常多,馆藏的他看过的书就是非常非常多,还只是他一生看过书的小部分,看了之后真让我们大家震撼。难怪钱老懂得东西那么多,看到他的书你就会全明白。馆藏里有许多他生前的书信以及一些绝密的研究资料什么的,感觉钱老非常严谨,用文稿纸一气呵成,书写工整,字迹清秀。钱学森的为人低调,谦和,或许这是他在“两弹一星”功臣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吧。
和他同时期回国的科学大师有很多,他们的能力也不相上下,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像钱学森这样得到如此多的美誉,没有一个能有钱学森的美誉和众多领导人的高度关怀。也许这里面的因素多了去了,但我相信这和钱学森的为人一定是密不可分的。 在钱学森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
钱老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典范,是伟大的人民科学家。
通过这次我们去钱学森图书馆的参观,我们充分地认识了钱老的一生,钱老的爱国情怀,为了国家为了党为了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会更加努力学习,提高思想觉悟,以后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和繁荣。
走进展馆,我们兴致勃勃地在每一张证书、手稿,每一本书前驻足观看,仔细回味,仿佛看到了钱学森孜孜不倦地读书的镜头。无论是钱学森手稿的复印板组成的巨型锥体,还是钱学森和其他几位科学家研究的有21.8米的火箭,都让我们兴奋。
巨幕电影《人民的科学家》对钱学森的介绍,再现了钱学森一生奋斗的过程,使我们对钱学森有了更深的了解,明白了钱学森为祖国作出的贡献:他是中国的“航天之父”。他出色地领导研究队,圆满地完成了“两弹一星”的任务,为我国的航天事业打下了结实的基础。有三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以淡然之心面对物质待遇,以淡泊之心面对功名荣誉,以淡定之心面对权力地位。”这很好地诠释了在钱学森的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
参观结束后,我们心潮澎湃,这次参观让我们更加真实地了解了钱学森做人和做学问的高贵品格。我们为拥有像钱学森这样的科学家而感到骄傲。大家既对钱学森的爱国精神肃然起敬,又被他对工作的执着深深地打动。他伟大的一生教会了我们:胸怀祖国,用一颗执着的心,努力去追求理想。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钱学森的。
我是中国人,我可以放弃这里的一切,但不能放弃祖国,我应该早日回到祖国去,为建设新中国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钱学森的这句话将会一直激励着、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我们要学习钱老出类拔萃的专业建树精神。钱学森敏捷的思维以及在专业领域的独到见解让导师冯·卡门赞叹不已。博士毕业后,钱学森留在美国工作,为加州理工学院的喷气助推起飞研究计划做出了重大贡献。回国后,钱学森将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在当时急需科学营养的祖国母亲。在他的努力下,中国的航天事业开始起步、发展直至腾飞;在中国遭受3年自然灾害,苏联专家撤走的双重压力下,钱学森率领科学家制定了“八年四弹”的发展计划。钱学森在应用力学、喷气推进与航天技术、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系统工程、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人体科学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开拓性的贡献。正如时任国务委员的宋健在庆贺钱老八十五寿辰时的题词那样,他是一位真正的“科界楷模,民族英雄”。
我们要学习他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钱学森出国深造之前,便曾向同学们坦露心声,表示学成后必定归来,为国效力。从1935年到1955年,钱学森在美国待了二十年。在这期间,用钱老自己的话说:“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他毅然决定放弃在美国优厚的待遇和优越的科研环境。钱老深情地说:“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一件不购买保险的小事即是钱学森对祖国一片赤诚的写照。在美国期间,他好几次被问及存了保险没有,但钱学森一美元的保险也没有存下来,“因为我是中国人,根本不打算在美国住一辈子”。钱老以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承诺,展现了对祖国母亲的拳拳之心。在回国后长达半个多世纪里,一直到生命终结,钱老一直身体力行,为了让同胞过上幸福的生活倾尽努力。
我们要学习钱老卓尔不群的科学品质。“严谨、严肃、严格、严密”八个大字是20世纪60年代钱学森在中国科技大学授课时在黑板上写下的,这八个字既是钱老对学生的要求,也是他严谨科学精神的体现。在展厅,我们见到了一份存放论文终稿的纸袋,钱学森在上面写了“Final”一词,但随即意识到对科学真理的探求将永无止境,于是又在纸袋上写上了“Nothing is final”
除了严谨的科学态度,钱学森还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在学习、工作之余,他对绘画、音乐、摄影、诗歌、书法等艺术均有涉猎。在钱老看来,科学与艺术是相通的,科学与艺术的融通是抽象思维、形象思维和灵感思维等三种思维共同作用的结果。艺术修养的提高,有助于科学思维的启迪。钱学森身上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和永不止步的进取精神告诉我们,学无止境才能铸就学术高峰。
我们要学习钱老超凡脱俗的精神境界。钱老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面对权力地位,钱学森始终持有一颗淡定之心。钱老曾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对我的工作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奖赏。”面对物质待遇,钱学森始终保有一颗淡然之心。他甚至认为自己的住房条件优于与他同船回国的人而感到不安。在图书馆B1专题厅,我们看到了钱老生前的卧室场景还原,房间内没有一点奢华的摆设,一个大大的书柜、一张一米宽的床铺几乎占满了整个卧室的空间。
夕阳西下,在一个半小时的参观学习过程中,我们感动于一位科学家赤胆忠诚的爱国情怀、严谨求实的科学品质;我们敬佩于一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以及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钱老身上 “活到老,学到老,前进到老”的进取精神和宝贵品质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的党员同志不断进取,并将钱学森精神的感召转化为切实的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挥洒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