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看了一本由沈石溪写的动物小说《狼国女王》,讲了生活在日曲卡雪山的帕雅丁狼群狼王盔盔意外虎口遇难,狼群出现权力真空,老母狼朵朵菊让母狼紫葡萄任狼王。紫葡萄当狼王时,有时受到挑衅,有时因为情感至上而决策错误,导致伤亡……一年多后,它们遇见了当年杀死盔盔的老虎,紫葡萄下令攻击,结果损失惨重,这时,同样受到恶虎之害的宛莫沙狼群也来帮忙,最终战胜了老虎。后来,原是死敌的两群狼合并成了一群,大家都拥戴紫葡萄当狼王。
我觉得,让母狼当狼王就等于尝试一种新事物或改变现有的局势,有好处也有坏处。母狼虽然会因为情感至上而决策错误,但是也会因为母性的力量而化敌为友,和平地解决流血战争。从腼腆转向开朗,可能会因为说错话而尴尬,受到嘲笑,但也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欣赏与支持,还能提高自己。如果有一个臭名昭著的坏人想要改邪归正,一开始肯定会受到大家的怀疑和嘲讽,但是如果他能够坚持下来,慢慢地就会让大家的思想改变,不再认为他十恶不赦。如果反之,那么他一辈子都会扮演着不受欢迎的恶人角色。
我由此想到了自己。我有时明明想到了正确的答案,但是由于害怕说错而不能够站起身来告诉大家,因此错失良机,回过头来就只有长吁短叹的份儿了。我想要变得大胆一点,改变我目前的态度,一开始肯定会很困难,但一旦成功了,我的各个方面都会比现在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