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三体》,是西河的推荐,看的是网络的盗版,不过看完后就买了套实体书。当时想着,不一定会再看了,但是,总有一天,当儿子大一些,这书肯定会成为一本让他印象深刻的读物--果然,这套书成为他初中时的圣经,甚至因为读它考砸了期末考试。
用了几个几乎无眠的夜晚,终于看完了全卷。感觉嘛,头脑中仿佛出现了一个完美风暴,就象--斯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里加入了斯蒂芬金的幻想和黑色。当然最重要的收获就是,《时间简史》那些看到后面已经看不懂了的篇章,在这本“时间简史童话版”里变得鲜活起来,原来宇宙真可以翘曲。
《三体》构画了一幅未来的画卷,虽然它写到了宇宙末日,写到了需要8位数才能代表的后纪元时代,但是最让我们记忆的,还是危机纪元以及威慑时代。在那个时代,我们都是公元人,现在的精英到了那个时代就变成了骨董,宁愿住在黄沙漫天的地面受罪,也不愿住在地下那由电子构造的森林里迷茫。很久没有看科幻了,也许是心态老了,宁愿沉醉在过去中,甚至不惜突破时空管理局的限制,想的,也大多是有后悔药之类,而科幻里那23**年的数字,确实只能是年轻人的喜好。现在,我们已经知道,有些东西,我们注定无法拥有,未来虽然不可预知,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那里有更多我们无法精通的东西。
失火的天堂或者黑暗的森林或者沸腾的草原,天上边有什么,星空为何如此迷茫,当地球还未成为村子,这些就在吸引着我们。无数的神迹,来自于外星还是上帝?这些都是个问题。其实无论是外星人或者是上帝,这并不冲突,人类感觉到自己的卑微,将自己托付给未知,让冥冥之中,总有什么可以寄托。因此我们天真地希望找到它,向天际无畏地发出音讯,尽量去宣示我们的存在,一如黑暗森林中点着火把大声喧哗的儿童,浑然不觉地让危险靠近。
从来没有想到外星人也许很恐怖,在我们的意识里,寂寥的天际,一个孤单的人遇到另一个孤单的人,总应该会有找到些许善意,而不是谋杀对方的冲动。就象北方的草原上,遇到的每一个蒙古包都会意味着一顿丰盛的晚餐和安全舒适的毡床。但是我们确实不应忘记,当这些蒙古包中的好客的主人聚集在一起南下或者北上时,他们曾经是历史中多么令人恐怖的力量。
人类总是很健忘,上帝也会厌倦,所以才有方舟,他以万物为刍狗,仁慈不是他的选项。而我们的抗争,就是由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失败,一如猴子在掌心的的翻滚最终只会留下指下的污迹。爱情,总说要到地老天荒,可惜远未到那时,连我们的文明都已成为遗迹,变成几十小时长片中在最后几分钟显示的文字。但外星人又能怎样,也许他们的科技更高,飞得更远,跑得更快,他们带来了危机,他们对我们就是神,但他们仍然会被更高的层次清理,成为一片虚空(这也许来得比对我们还快)。上帝,也有他的烦恼,因为地会老天会荒,而这一切只有他才面对,重生还是寂灭,对他也是一个难题。
文明、征服、摧毁、重生,繁华如同一掬细沙,最终都归于寂灭,在这一切纷扰中,贯穿始终的就只有时间,时间是沉默的主角,只有时间足够长远,在它的注视下,一切的强势都成为浮云。也许,这就是《三体》中要说的故事,一部时间的历史,一个时间的童话。
好喜欢那里面的小宇宙,两个人可以相伴到永远,甚至越过地老天荒。就象网络,带着现世的泥土,带着现世的空气,选中自己喜欢的人物,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小宇宙,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角,每个人又在充当别人的NPC。怀着宇宙将要寂灭的恐惧,小宇宙是我们的世外桃源,能够重新建起一个新的家,让末日变成创世,这就是我们人类所最终拥有的——希望(这让我想起matrixII中的设计师)。
我们总会在某处看到我们似乎经历过的映象,这让我们有一种感觉,它呼之欲出却又难以琢磨。我们生活的世界,是否真的是一个MATRIX,越来越象只是因为我们越来越接近真相。所以我们也越来越充满疑问,而《三体》,就是这样一个童话,他告诉我们,放弃那些想象吧,我们所有人,其实都在一个气泡里,上帝并没有新装,时间的尽头,虽然是又一个开始,但是不管是开始还是结束,其实都与我们无关。
观看《三体》,让人透不过气来,回顾,一切却又茫然,这更象是一场绵延千万年的清秋大梦。我们的地球终将化作星云,人生苦短,也许不能见识地球末日才是我们最大的遗憾。思想无限,锁住我们的是躯体,而《三体》,就是让我们的思想又一次地尝试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