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理工直女,对《三体》完全没有抵抗力。用了一周的时间一口气看完1。2,感觉就是过瘾!激动!脑力风暴不要太爽!而第三部倒是用了将近十天才陆续看完,一部分是前面烧脑太过,感觉需要喘息,还是第三部太过沉重。读完1。2后不小心看了部分书评,以至于大约知道了结局。人类的终极命运,乃至宇宙的终极命运,都将走进无边的黑暗……深深的无力感,也可能是我降低读第三部速度的主要原因。
毋容置疑。《三体》绝对是本值得收藏的好书。既有环环相扣的情节,又有缜密有序的逻辑,更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理论,又始终贯穿着思索和人文关怀。很少看到科幻作品深度至此。学理工的大概才能理解,从技术上要讲通一个科幻故事有多难。而又如此丝丝入扣,不断突破脑力极限,绝非一个只靠文字写作的人能够办到。
也看了部分书评,一些贬低作者的评论,一眼就能看穿是玩纯文字的。学文科的看不懂不奇怪,看不明白却非要标新立异挑毛病,用一些所谓的哲学理念强怼,自以为是……呵呵,只能说,夏虫不可语冰,我都懒得怼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