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三体III:死神永生》这本书早就读完了,只是一直没有写出来读后感,因为我的思想第一次受到了如此之大的冲击,一时之间我竟无言以对了,同时,它也给了我以唯美的享受。现在,如果有人让我推荐书的话,那《三体》无疑会成为首选。
今天终于鼓起勇气,写点东西,但脑子里却还是空空如也。如果偏要说读了《三体》之后,我有何收获的话,那还真有:对空间、时间、维度、人性等概念有了初步的认识,全新的认识。
黑暗森林打击都有两个相同的特点:一、随意的;二、经济的。宇宙中,存在着各种文明,你无法想象它们的发展高度。对于那些有危险的文明,会有其他的文明时不时清理,以确保自己概念下的自身安全。
有一颗远远的星星,是夜空中一个隐约可见的光点,所有随便望了它一眼的人都说,那颗星星是安全的。这就是宇宙安全声明。你也可以发出安全声明,对整个宇宙广播:你是安全的,无毒无害的。这是一种可以生存的方式,也是对外部世界的妥协,是对自己生命的一种苟延残喘。
死亡是唯一一座永远亮着的灯塔,不管你向哪里航行,最终都得转向它指引的方向。一切都会逝去,只有死神永生。
然而,死神永生,作为一种生命特征,人类最终要走向死亡。人活着,只是在几十年间,挣扎也罢,痛苦也好,最终要走向死亡。死亡,可以说是一种最终状态,()也是保持时间最长的一种状态。作为活着的一种象征,爱是人类一种进化来的瑰丽的宝藏。爱,指引人去做力所不能及的事,去开拓人类的疆域,试图在外宇宙寻找自己的玩伴。
人生来,就是来承受自己给自己创造的痛苦的。
爱是没有错的,一个人不可能毁灭一个世界,如果这个世界毁灭了,那是所有人,包括活着的和逝去的,共同努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