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感受浩瀚无穷的星际,一直地,我们试着努力摘得繁星的奥秘,但是无尽的浩渺却还是没留下我们的一丝足迹。此刻,心中不禁对未来惆怅不已。偶然的机会,阅读了《三体》,得到了一份释然。
《三体》是中国科普作家刘慈欣所著的一部科幻小说,其第一部获得了科幻界最高奖项“雨果奖”。《三体》讲述了三体人在利用魔法般的科技锁死了地球人的科学之后,庞大的宇宙舰队杀气腾腾地直扑太阳系,意欲清除地球文明面对前所未有的危局,经历过无数磨难的地球人组建起同样庞大的太空舰队,同时,利用三体人思维透明的致命缺陷,制订了神秘莫测的“面壁计划”,精选出四位“面壁者”,秘密展开了对三体人的反击。三体人自身虽然无法识破人类的诡谲计谋,却依靠从地球人的背叛者中挑选出的“破壁人”展开智慧博弈……
《三体‖》阅读完后,我的心情波澜起伏。作者带给了我崭新的宇宙世界,这个世界是如此的新奇、奇幻和不可思议。外星人出现了,竟然还气势冲冲地向地球出发,人类猝不及防,还被告知高顿科技已被智子阻碍得无法向前,危机感瞬间笼罩了整个人类世界。在这阴霾中,人类摸黑前行,制定了“面壁计划”。殊不知,这计划竟成了人类前进的绊脚石,竟有三个面壁者在三体舰队入侵的危机中,坚信人类必然灭亡的事实。而后的两个世纪中,经历了大低谷的人类世界科技开始迅速发展,在三体舰队入侵一战中找到了生机……作者的想象中不仅有天马行空的新科技技术,更有烧脑般的极具逻辑性的剧情,不知不觉的在读者的脑海中建立了一个新的世界,令人震撼。
危机感以一太阳系为圈,散落在星际,从四周向人类蔓延而来。文明程度远低于三体舰队的人类,进行大规模的科技制造,人类的生活又陷入了一片黑暗中。资源耗尽,没有粮食,民不聊生,竟到了人吃人的地步。这时候,作者站在当时的角度,以当时人的心境得出:此刻活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一句“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引人深思。作者精练的文笔,以及别样的思考方式令人感叹不已。
在《三体‖》中,整部书都存在着一种危机感,一种家园被夺,文明被覆灭的强烈危机感。在这沉重的气氛中,我看到的并非是绝望,而是火光涛涛下顽强生长的小草,即使火势很大,也要享受那燃烧的壮烈。最终人类文明还是顽强地存活了下来。
现实生活中不是也是如此吗?在美国的亚拉巴马州恩特曾颖镇的公共广场上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纪念碑,碑身的正面有这样一行金色的大字:深深感谢象鼻虫在繁荣经济方面所做的贡献。象鼻虫是北美洲地区棉花田里的一种害虫,1910年,一场特大象鼻虫灾害狂潮般地席卷了亚拉巴马州的棉花田,虫子所到之处,棉花毁于一旦,那是一幅无比惊心动魄的惨相。灾后当然要重建。亚拉巴马州是美国主要的产棉区,那里的人们世世代代种棉花。可现在,象鼻虫灾害使人们认识到仅仅种棉花是不行了。如果仅仅种棉花,爆发了象鼻虫灾害,一年的收成就都没有了。于是,开始在棉花田里套种玉米、大豆、烟叶等农作物。尽管棉花田里还有象鼻虫,但根本不足为患。棉花和其他农作物的长势都很好,结果,收成良好,亚拉巴马州的经济从此走上了繁荣之路,人们的生活逐渐富足。
泰国的Sirivat大叔,泰国人称“三明治大叔”。大叔在97年危机前曾经是泰国明星经纪人和投资基金经理,不仅拥有自己证券经纪公司,还活跃在若干房地产豪华公寓楼项目中。然而就在48岁那一年,这位曾经风光无限,一天进账上千万泰铢的泰国投资明星,却在一夜间欠下近10亿泰铢的债务,倾家荡产。就在大家预测他将以第N位跳楼的末路土豪身份再次成为新闻头条时,大叔却像圣斗士星矢一样爬了起来,开始上街卖三明治。灰头土脸的大叔把装三明治的箱子挂在脖子上,沿街叫卖。第一天用了整整6个半小时卖掉了20个。之后的十几年中,大叔被追债,被嘲笑,还被当作无证摊贩抓进去过若干次,但他依然不放弃。到今天,Sirivat品牌系列每天仅三明治就能卖掉10万多个,产品种类还扩展至零食、健康饮品和咖啡店等等。
危机感其实无处不在,活在当下,并敢于向前,才能像《三体‖》的人类一样走出大低谷,像恩特曾颖镇的人们一样走上繁荣之路,像泰国的Sirivat大叔一样重夺辉煌。每个人都应当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