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三体,宇宙的广阔不是一次性展现在眼前,而是慢慢地变大。从红岸基地这个如此具有xx意味的xx时期产物,产生了叶文洁这个三体组织领袖,故事从xx开始,却结束在了时间的尽头。
书中描述了许多对未来科技的设想,假设人类有机会旅行出太阳系甚至银河系,那我们的文明就走出了这个小小的蓝色星球,走向了我们所认识却不熟悉的广阔宇宙。空间旅行是呆在这个小星球的物种所渴望的,或许空间旅行还会导致时间的推移,就像光掉进黑洞里面一样流逝。最简陋的超越时间的科技,是冬眠技术,历任执剑人、面壁者通过冬眠技术跨越了时间的维度,见识过各个纪元的人和物。也许空间旅行会让时间变短,这是相对仍在地球上的人类来说的,空间飞船上的人仍然以原本衰老的速度继续生活着,而地球上的人,也许过了万千年。
设想宇宙有尽头,我们以光速一直向着一个方向飞去,不考虑时间的问题,有朝一日能够飞到时间的尽头,那么我们还能看见宇宙是在膨胀或者在收缩,或者在宇宙飞行中,会不会遇到像647号小宇宙一样能够存活在别的宇宙中。也许这些是伪命题,也许是真命题,我们现在无法去验证真伪。
当初的红岸项目,人类是怀着怎样的心态去向外界传播信息?我们宁愿相信宇宙中的文明都是好的,都是善的,不会相信后来发现的宇宙真相,罗辑的一句黑暗咒语,就把一个天上的星星打得稀巴烂,人类开始知道宇宙的黑暗森林状态,如果不把别人除掉,很有可能就被别人除掉,谁都不愿意冒这种风险。
自从知道了宇宙的黑暗森林状态,三体人也许早就做好了准备,但是地球人,还在迷茫中度过了几个世纪,一个引力波广播,打破了三体人和地球人的关系。在银河系人类向全宇宙发射了引力波广播后,两边都变成等待黑暗森林打击的状态,但是很奇怪,针对太阳系的打击,居然是通过降维武器,也许是打击者意识到人类这种生物会变得很可怕,使用这种武器,是对人类的一种尊敬,三体人就没那么好受了。
意料之外是程心和关一帆,一千八百万年以后从光的小黑洞出来,也还有一个小宇宙供其两人生存。然后才发现,宇宙中存在着归零者,是让宇宙回到原来的状态,如果宇宙原来的维度是十,那就让宇宙不断降低维度回到一,再回到零,也许就这样可以让宇宙回到原来的状态。我们对维度的理解仍然在我们所有的知识以外,我们无法理解归零者是如何将宇宙规律做成武器的,或许宇宙从一开始就有高度发达的文明在管理和掌控着这个宇宙,当发现有任何问题时,就开启毁灭宇宙的进程。
我们对宇宙的理解太少,或者说我们对自己的理解还不足,人性总是最难读懂的,就连自己都那么难懂,更别说要怎么理解有着两千亿颗恒星的宇宙,至少存在着远远超过人类理解的文明,人的生死轮回,宇宙也生死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