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看刘慈欣的书,是《超新星纪元》,书的开篇讲述的一个超星的诞生,演化和爆炸过程,写的大开大阖,气势磅礴,让我震惊于他强大的叙事能力,说到这种大场景的叙事能力,国内作家中有此功底的人不多,我们可以拿拍电影做例子,拍文艺片出身的人可能看不起拍商业片的,而且经常看不起,认为他们功利媚俗,但是驾驭大场景的能力可不是随便一个导演就能掌握的,非得大量的拍商业片,不停的磨练出来,比如田壮壮,拍文艺片是绝顶高手,但是一旦拍大制作,便弄出个不知所云的《狼灾记》,所以不是谁都能拍大场景的。刘慈欣的强大的叙事能力,是他能够写出这么宏大的科幻小说的保障,让人能一气呵成的看下去,过瘾无比,我也从来没想到我会这么认真的看一本科幻小说,感觉犹如发现了一个宝藏一般,而且是宝藏里面最珍贵的那颗宝石。
既然是科幻小说,肯定是宇宙的故事,但是《三体》却非常有创意,将各种元素神奇的融到了科幻里面,如_,孔子墨子,哥白尼,爱因斯坦,冯诺依曼,秦始皇等等,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中国人写的书,非常的有认同感,书的视角非常高,隐隐然有超越科幻小说本身的气势,文字不疾不徐,风格稳健朴实,却读起来步步惊心,经常有一种被逼迫的喘不过来气的感觉,很有种看美剧的跌宕起伏,悬念丛生的意思。
这种欲罢不能的感觉,就像我们小时候看金庸,老师反对,家长盘查,如此恶劣的情况下,无数人仍然偷偷摸摸的想尽办法,把它看完,否则便如千百小虫在心里咬噬,如非好书,何至如此?当我们看的书越来越多,我很少能为一本书怦然心动,正因如此,反而更加觉得《三体》给我带来这种感觉的珍贵。
我想说说三体里面的爱情,以此来证明刘慈欣的说故事能力,按照常理,科幻小说里面不应该出现过多爱情,《三体》却稍稍的例外,虽然不多,而且基本上没有正面描写,甚至“爱”这个字眼都很少出现,但是爱情作为另外一条隐藏的主线却耀眼夺目,不管是罗辑和庄颜的纯美之恋,还是,东方延续对章北海的那种貌似恋父情结的一段细微感情,尤其是程心和云天明的绝世之恋,这是什么样的一场恋爱啊,跨越了整整一千八百九十万年外加四个世纪的时间长度,跨越了远远不止二百八十六光年的空间长度,跨越了三个世界的文明维度,两个人却只真正的见了一次面,而我们却永远明白,云天明在每时每刻都爱着程心,与之相比,我们所看到的,所听到的任何一段爱情都显得小气和矫情,在宏伟的星际战争和宇宙生存的巨大主题映衬下,爱情犹如石缝里的小草,困难却倔强地生长,反而显得光芒四射。而刘慈欣用严谨的科学方式讲述着最浪漫的情感,这个电力工程师,击败了所有白衣飘飘的文艺青年。
而作为一个科幻小说的基本元素,想象力,刘慈欣几乎没有给我们任何反抗的机会,他像一个魔术师,你永远不知道他会变出什么。
当我看完第一部的时候,我激动的忍不住的要写片日志推荐他,我身边一个已经看完的朋友冷静的制止了我,并建议我看完三部再写,看完了第二部之后,我庆幸自己没有写那篇日志,因为这一部比第一步更精彩,同时担心第三部会不会狗尾续貂,结果第三部看完,“简直令我吃惊,前两部加一起功力也不及第三部。
如果说前面他在普通叙事上还显得简陋吃力,那么在第三部中,他对通俗小说中几种基本的叙事花招已经驾轻就熟,而且格局豁然开朗,俨然有扛鼎大作的架势 ”。
到了最后的死神永生的结尾,他的想象力已经深入到哲学的高度,穷尽了我们普通人的想象能力,一个又一个叹为观止的概念如同一枚枚重磅炸弹,将我们贫瘠的思维荒地轰炸为齑粉,我只能哑口结舌的看着他不动声色的、像一个造物主一般,一次次的毁灭又拯救了地球,太阳系,甚至银河系,甚至宇宙。
到了后来,他转手之间,又不动声色重新定义了时间,重新安排了万物的起源,按照里面主人公的话说——他做的,就是上帝的事情。
在昨天晚上夜里一点,我把这套书看完之后,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让身边更多的人知道这套书。虽然这套书已经卖出了近五十万本,但梁文道说的对,我们长期以来的学识偏见,使得科幻、推理、恐怖等类型小说一直被排除在主流之外,不登大雅之堂,因此被关注的非常少,梁文道自己也承认,因为他“有限的阅读范围”在这方便他自己也“无知”,结果他看了之后,激动之心澎湃不已,在他的读书节目《开卷八分钟》中连讲五期,整整一个礼拜,都给了《三体》,创下节目开播以来的历史。
梁文道尚且如此,我们不知道刘慈欣简直毫无奇怪之处。我所认识的人中间,只有我们摇滚群里面的大橙子一个人看完了,当有一次聚餐,我告诉他我正在看的时候,他眼中顿时闪烁着惊喜的光芒,然后在群聚的状态下我们直接进入了单聊模式,后来他说了一句话,我觉得非常好。
那天,他说他看完三体才发现,“科学是非常迷人的”。是的,科学是非常迷人的。据说美国许多孩子因为看了《生活大爆炸》而开始对吧专业方向改为物理学,我们能想象出,一个少年看完了《三体》,会对他的人生观世界观,有什么样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