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不仅仅是一部神魔小说,我认为它也隐藏了一些实际问题。除了以妖魔鬼怪为主线,书中还秘密写了一些佛教斗法。斗法也众说纷纭。有崇佛抑道和贬佛扬道的说法,但无论哪个褒贬,都是宗教之争。佛教和道教之间的明争和暗斗贯穿整本书。由于佛教和道教的主张不同,说法不同,经典数量也不同,引起了双方无休止的争论,具有相互发展和冲突的历史背景。
《西游记》发生在唐太宗贞观时期,皇帝保护道教,道士的待遇远高于僧侣。我觉得如来选择南赡部洲的考虑。当时,玉皇大帝管理着这些领土,那里的怪物都由玉皇大帝管理。因此,我认为让唐太宗去阴曹地府可能是如来的想法。目的是让太宗皇帝真诚地向佛教传播,让佛教在这片道教的土地上传播。之后,唐太宗从地府回到阳间,召开水陆大会,崇敬僧人,派人到西天取经。如来本来是要传播佛教的,但没有借口让唐太宗真正相信佛教,所以这样的表演,足以看到佛教斗法的基础。
巧合的是,车迟国有明显的斗法。车迟国的国王尊重道士,所以委以重用,而对僧人很不好,让道士用。在孙悟空来之前,道教占了上风,是时候让孙悟空去救那些僧人了。孙悟空一去,就伤害了虎力、鹿力、羊力三大仙女,但一直相信的玉帝帮助孙悟空获得佛经。从那以后,他成了一个信佛的地区。
除了这些明显的斗法,还有一个可以深究的,那就是大王青牛精的作恶。然而,孙悟空去找如来帮忙。如来其实知道青牛精是太上老君的坐骑,但是太上老君在道教上有很高的地位。如来既不能接受青牛精,也不能杀死青牛精,所以如来不愿意在意。他给孙悟空做了18粒金丹砂,但他知道金丹砂控制不了青牛精,于是安排弟子在金丹砂被青牛精带走后,告诉孙悟空去找太上老君收服怪物。如来放十八粒金丹砂,其实是为了给太上老君买个人情,给个面子。他根本不打算真正打青牛精,就让十八罗汉去做。
书中有许多地方隐藏着佛道斗法,有许多地方值得分析,值得深入研究,其关系可谓复杂,一言难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