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根据童年创作的自传体小说。它揭示了俄罗斯沙皇时代的黑暗、残酷和不人道。高尔基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遭受着精神和身体上的折磨和羞辱,遭受着巨大的痛苦。但高尔基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坚定地走了过来。阿列克谢尔基的原名·马西莫维奇·比什科夫,他的昵称是阿丽莎。他年轻时失去了父亲,和母亲、祖母一起来到祖父家。这一切只是主人公阿莱莎悲惨命运的开始。祖父家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人间地狱。爷爷负责家里的一切。他脾气暴躁,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主角Alesha经常因为犯错而被打。两个叔叔经常为了分离而争吵和打架。家里的女人没有地位,让丈夫责骂和发泄。所有这些都给阿丽莎年轻的心灵留下了阴影。
后来,阿丽莎离开了祖父的家,独自进入了社会。阿莱莎在很多地方打零工,在此期间遭受了很多羞辱,但他活了下来。由于他的力量,不妥协和困难的精神和信念一直支持着他。现在我们真的很幸运,不用担心衣食。然而,小阿丽莎没有足够的食物和温暖的衣服,她被殴打和羞辱。如果我们生活在俄罗斯沙皇时期,这些悲惨的场景让我想知道会发生什么。你认为这不是人们生活的地方吗?时代在进步,但人们变得越来越懦弱。当他们遇到困难时,他们想撤退、逃跑或走捷径。屠格涅夫说:“要想快乐,就必须先学会吃苦。“美好的生活必须付出代价才能长久,才能奋斗,才能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