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时候看了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被他的深邃,他的激情所深深打动。书里最震撼我的就是李镇西老师对教育的深思,以及他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而这种爱源与他的心,也正是这种爱成就了他的辉煌。任何成功的背后都需要艰辛的付出。从他的人生经历中我发现他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优良品质。坚韧、好学、勤奋……形成他独特的人格魅力。
我走上多年向往的三尺讲台,整整算起来也不过两年半。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付出了很多,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两年半,很平凡。很平凡的两年半里,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更没有人喝彩。显然,这是一个很平凡的工作岗位。每天也只是上课,下课,备课,布置作业,批改作业。
我教两个班,一个化生班,一个史地班,我想,我是没有什么作为了,化生班是个理科班,语文不会太好,史地班是个文科班吧,可还是个艺术班,差生又太多。果然,满腔激情的我收获了满心的失落。我总是责问他们为什么做不好,有没有用心去做。
在我的眼里,他们从来不能很好的完成我布置的任务,不能达到我的要求。工作没多久我就得出一个结论:付出不一定有收获。
于是每天我只是尽职完成教学任务,但从来不和他们交流什么,也不会在意与学生的沟通。有的时候他们有什么错误,我就大声呵斥,从不想和他们多说什么,我想啊,这些差学生啊,说什么也不通,我真的和他们没有什么共同的语言。甚至有学生我还不能准确的叫出名字,或者叫错了名字。久而久之,我发现,上我课他们很少讲话。
上课了,我一个问题提下去,教室里静悄悄的,无论我怎么鼓励,就是没有人主动站起来回答问题,我想这些学生真是太木乐。无奈,我就一人挑大梁,满堂课都是我的声音,学生乖乖听就是了。有时我点名让他们回答,回答得也很不错,可为什么不主动说出来呢,我没有深究,也许是害羞吧。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我没有注意这些。
直到有一天,我发了一张试卷,和学生们讨论上面的最后一条题目,学生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着,气氛比较热烈。我就说,今天的讨论很好,希望今后就要这样,为什么以前没有这样的习惯呢?
只听见一个很细微的声音从教室的角落传来:“我们不敢啊”。
听着这样的话,当时我没有说什么,甚至觉得自己的威信不错。回到办公室,我反复想着这句话“我们不敢啊”,不敢什么呢?是我平时对他们太严厉了?
第二天上课,我面带微笑,学生回答错了,我也没有批评他,而是鼓励了他。回答对了,我就毫不吝啬的表扬他。那一堂课,学生积极性很高。后来上课,我尽量用温和的语气和学生交流,有时也会幽默一下,不再那么严肃了。有一次晚自习,有一个学生偷偷的写字条给我说:“老师,以前我多希望你温柔的目光能停留在我身上一秒钟,你能表扬我一次……,现在好了。我觉得你就像我们的大姐姐。”我看了特别激动。后来的课堂我会和学生一起说,甚至多让他们说,我努力当个掌舵的人。
学生的一句话,震撼了我的心,唤醒了为人师的责任感:老师的爱,应该遍及每一个角落。
我们作为老师应该都想过要怎样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如何在课堂上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如何让学生喜欢自己……但我们也许从没有真正去想过,学生到底为什么来上学?
书里写到教育就是要“每一个从他手中走出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一生。”我非常震撼,这是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但这已经深深融入到李老师的血液当中,成为李老师的教育追求。所以不仅学生在校期间他尽职尽责,在学生离开学校后仍牵挂着他们。所以他会为高考落榜的学生写信——“这个世界如同一个茂密的大森林:有高大的乔木,也有茂盛的灌木,有参天的巨树,也有缠绕的藤萝,有鲜艳的花朵,也有青翠的小草……但都在阳光下展现自己的勃勃生机。”让自己的学生幸福地度过一生,应该就是这一种。
我们的一句话,可以造就一个人才,也可以毁灭一个人才。我们看待学生的时候,常常会拿着放大镜去放大他们身上的错误,而有优点都一眼扫过了。爱优生容易,爱差生难,为人师不仅要爱“小天鹅”,更要爱“丑小鸭”,对学生永不言放弃,不应该吝啬对学生的赞扬,我们的一句话,可以温暖多少学生的失望的心灵。“丑小鸭”磨砺后也能变成“白天鹅”的。受到学生的信任是一种自豪,是教育的成功。
我和学生从纯粹的师生关系,变成一种师生加朋友的关系,相处的很愉快,其实,他们真的也蛮可爱。读李镇西老师的文章,为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我也会不断地提醒自己,做个富有爱心和童心的人,爱学生,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