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温暖的教育者读书心得 9
《做温暖的教育者》是陈震老先生的作品,这本书的书名就很打动我,作者用了“温暖”一词,一语道破了教育的本质,他觉得教育智慧应该温柔、平和且能持久,于是他觉得“温暖”这个词比较合适,自己暖和,别人感到温暖,这才是教育。我也一直觉得孩子们更喜欢有温度的教育,和陈震老师的观念不谋而合。
教育要用爱来温暖学生,作者根据教育现状在这本书中做了更为明确的阐述,书里也说到了很多对教育者的建议,但是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本书中作者对当前教师读书现状的深刻剖析。
在这本书中,作者阐述了教师读书的理由,但他认为,为教师读书找理由是对教师的讽刺,因为教师读书不需要任何理由,他们天生就应该是读书人,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把读书视为生活中必做的分内事,自觉地多读书,使我们的心灵充满书香。“教师不读书何以提升自己,立足于学校,教师不读书,何以示己之范,要求学生去读书?”这句话让我心头一震,是啊,作为教师的我们自己不读书,怎么去要求学生读书呢?读书是自己成长的必需,读书是精神成熟的必需,读书是修养高洁品格的必需。教师不但要读教学相关的书,政治、自然、人文、科技、经济、哲学等我们都应该有所涉猎,每天读书并不难,贵在坚持。长此以往,也许成不了大气候,但至少能让我们身上浸染一份书香。
书中还有两点对我们教育者提的建议我很赞成。第一,我们要低下身子看学生,不要认为自己比学生高明,其实有时是我们太过自以为是,有些方面甚至不如学生,所以我们不要要求学生十全十美,只要老师低下身子与学生站在平等的地位,我们就能在学生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老师和学生可以实现共同成长,这就是所谓的教学相长吧。第二,把微笑留给学生,把宽容留给自己。如果一个老师常常对学生微笑,在学生看来,就是认同他,鼓励他,赞扬他。这样一来,学生也许会多几分调皮,但增长得更多的一定是他们的自信,他们对社会的感恩和自身胸怀的宽广。权衡利弊,微笑一下又何妨?我们不妨把微笑写在脸上,让孩子多些自强与自立;多些爱他人,少些爱自己;多些宽容,少些狭隘;多些善良,少些丑恶。相信在与孩子分享微笑的日子里,他们定会变得自信大方、真诚善良。
做温暖的教育者,是一种教育理想与情怀,也给我们教育一线的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多读书,更新自己的思想,放飞教育的理想。让我们腹有诗书气自华,做一位有温度有情怀的老师,让教师这个阳光下最灿烂的职业温度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