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工作岗位已经二十四年了,这期间我有过悲伤、难过,也有过兴奋、快乐,有过失败,也有过成功。想着怎样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老师?想着如何做一个优秀的老师?什么是最好的老师呢?今天读了李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仿佛进行了一次精神洗礼。回首自己的教学生涯,不禁惭愧万分。
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数学课教学兼班主任工作,总是要求孩子们达到自己心目中的标准,总是觉得他们错误很多,例如上课迟到,不讲卫生,上课讲话……常常会责怪他们,这样对改正错误并没有太大成效,反而我用鼓励的方式,用允许犯错的方法来教育孩子,孩子们的错误越来越少了。
我很欣赏李老师说的:“每个人都是一棵树。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我所谓的‘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便意味着要尽可能在自己的职业中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做最好的自己,说得多好呀!我们不要和别人比,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每天扪心自问,我今天进步了吗?我们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长处,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每天进步一点点,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这样,每天进步一点点,超越自己,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作为一名教师,就要努力做最好的老师。“做最好的老师”其实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俗话说得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把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相比,每日三省吾身,不断地超越自己。所以,只要坚持从最平凡的小事踏踏实实做起,天天反思叩问自己,即使自己成不了红花,也要成为一片绿叶。回顾自己的教学生涯,在很多方面我做的确实不够,出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爱学生,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却“复杂”,李老师让我对热爱学生的“爱”有了全新而深刻的理解:爱学生,不仅仅是只对自己所教的这一年或几年负责,而是“对学生的成长以至未来一生的负责”。爱学生,不单单是欣赏优秀的学生,而是“怀着一种责任把欣赏与期待投向每一个学生”。毕竟“每一朵花都有开放的权利”,爱学生,不应是对学生的错误严加追究,而是“博大的胸襟”和“对学生的宽容”。爱就是“一份纯真,一份庄严,一份责任感”,就是民主,就是平等,就是把“童年还给童年”,就是为学生的‘美丽人生’奠定美好的开端。
回想自己的教学生活,有时我总是板着脸,故作严肃,装出一副“师道尊严”的样子,有时我也会在全班同学面前批评个别同学,来杀一儆百;每次我远远地看着他们,而不是真正融入孩子们中去时,我并没有获得他们的多少尊重、爱戴。反之,却只是一个充满笑意的眼神,一个充满温情的动作,一句温馨的话语,却使他们更靠近。“教师真正的尊严,从某种意义上讲,并不是我们个人的主观感受,而是学生对我们的道德肯定、知识折服和感情依恋。当我们故作尊严,甚至以牺牲学生的尊严来换取自己的尊严时,学生根本不会买我们的账,只会向我们投来冷漠的眼光。“教师的尊严是学生给的”没有他们,我也什么都不是!是啊,只有当我们尊重别人的时候,别人才会尊重你。现在每个孩子都非常的爱面子,自尊心很强,作为老师,如果我们当众批评他的话,就会伤到他的面子,会让他形成逆反心理。作为普通教师的我们,只要我们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更好,久而久之,许多更好组合在一起就会变成最好的。要做最好的老师,就要爱教育事业,把教育当作自己的一项事业,爱学生,用真正的爱——师爱,去对待学生,对学生的的未来负责。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所以,我们教师要经常拥有一颗永远的童心和爱心,与学生一同哭泣,一同欢笑,学生就会把我们当做知心朋友,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呀!老师也只是个普通人,也有自己普通的感情,教师要怎样才能拥有“师爱”呢?李镇西老师用一句话告诉了我们:“童心是师爱的源泉。”只有童心才能理解童心。我们要蹲下来和孩子对话,才能发现学生缺点中的可爱之处,甚至智慧之处,那我们看到的学生,都是带着“可爱缺点”的可爱孩子。同时,如果想和学生相处愉快,我们就不能拿着大人的思维来衡量这些孩子,有时孩子的世界我们大人真的不懂。他们的思维有时还很幼稚,还会做错很多事情。如果我们的要求很高很严厉,这样会让学生产生抵触情绪。这点我深有体会。
我也要“做最好的老师”!从现在开始,我要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争取今天比昨天做得更好,明天比今天做得更好!在教育教学中,学习借鉴李老师的教学经验,每天反思自己,努力做一个学生喜欢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