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理想读书心得 12
寒假期间从网上买了一本朱永新的《我的教育理想》截止今天仔细读完,读后使我感触很深,它的引言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教育是神圣而崇高的,教育是育人的事业。教育的伟大使命是让人们从无知走向睿智。从幼稚走向成熟。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形成自我教育的人格。
我从事教育工作已经有十七个年头了,虽说没有多大的建树,但也时常产生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我总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的人:“道德情操高尚、心胸宽广、有正义感充满爱心”,使每一个人能够幸福的生活每一天,过自己认为幸福的生活!
教育是要让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的本质是育人,使一个自然人变为社会人。全面发展,就是使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能获得正常、健全、和谐的发展,学生的脑力与体力、做人与做事、继承与创新、学习与实践协调发展。人的身心是一个和谐发展的整体,人的认知、情感和意志应该互相支持、协调发展。理想的教育不应该只重视智育而轻视德育,忽视美育和体育。思想不好是危险品,学习不好是次品,身体不好是废品。
教育更应该是全程的教育,立足于现在,着眼于未来,为学生终生幸福奠基。教师应当体会生命的最大丰富性和主动性,关注学生成长与发展的每一点进步,帮助学生发现自己,肯定自己,教师应当是使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发展的引路人,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的自身特点量体裁衣因材施教。
做一个智慧的教育者,需要虚心学习,勤于反思,注重积累。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在参照他人中认识自己,在认同他人中改变自己,在怀疑他人中成为自己。教育是一门艺术,艺术的呈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只要那一种形式能产生特色效果就有生命力,就能为我们用来更好的因材施教,营造出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氛围。
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把理想播在学生的心中,更要把理想珍藏在自己的梦中。每个人都有理想,更应该把理想珍藏在自己的梦中,并努力使梦想成真,作为一名教师,如果单从教育而言,我想理想第一位的便是做一名理想的教师吧!在《我的教育理想》的第八章——“我心中理想的校长”中,从八个方面详细论述了理想的校长应具备的理想素质。理想确实是理想,真的想做到也许很难,但它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前进的阶梯,这样不断前行才会让我们不断进步!所以,要做一名理想的校长,首先必须具有远大的理想(办人民满意的名校),至少要有更高的理想以促使自己不断前行。
要想做一个称职的校长不仅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卓越的领导才能,精通学校的各项业务管理,还要有扎实的学识,更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获得教育素养的主要途径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那么要做一个出色的校长也莫过于学习,学习,不断学习!借新教育实验师生共读写的大潮,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