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理想读书心得 9
朱永新的《我的教育理想》被许多专家学者及广大教师举荐为教育工作者的必读名著。我也在老师的推荐下拜读了这本经典著作。
从目录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从十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教育理想,分别是:理想的学校、理想的教师、理想的校长、理想的学生、理想的父母、理想的德育、理想的智育、理想的体育、理想的美育、理想的劳动技术教育。每一章都用精辟的语言概括作者心目中何为理想的教育理念,并且深入探寻未来教育的理想和理想的教育,为读者描绘出一幅了灿烂辉煌的21世纪教育图景。书中对教育的伟大使命和责任的阐述,使人们对教育充满敬意,心中激情澎湃。
读这本书的时候,总是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作者对教育的一片赤诚之心,仿佛能够看到他在写书时激动的神情,自信而流畅的字迹,心中的感动不自觉得就蔓延开来。
这让我不禁回想第一次萌生当老师的想法时心情。那是在我初中的语文课上,听着老师在讲台上孜孜不倦的教诲,充满了敬佩和崇拜,心想:我以后也要想这样现在讲台上把我的知识和思想传授给学生!从那一天起,我也一直在追寻着,如何成为一个理想的教师,想象着能够有一天自己的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的天堂。可是在上大学之后,我似乎渐渐淡忘了当时想要成为教师的强烈愿望,变得浑浑噩噩,过一天算一天。直到今天读了这本《我的教育理想》,又重新燃起我成为一名优秀语文教师的理想。
书中对于理想教师的描述给我的印象尤为深刻:“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教师;应该是一个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充满爱心,受学生尊重的教师;应该是一个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关注人类命运,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坚韧,刚强,不向挫折弯腰的教师。”要想成为一个好教师,必须时时刻刻将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感牢记在心,保持一个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心态,充满自信的对待每一天,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专注每一次的教学活动,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反思自己的不足,努力改进这些不足,不断地去充实自己。如果你这么做了,相信你一定可以成为一个理想的教师!
《我的教育理想》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了憧憬,也对我们的教育充满了信心,在今后的人生中不懈努力,追求卓越,在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道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