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理想读书心得 8
我对朱教授所追求的理想的教师感触也特别深。因为,我现在就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朱教授理想中的教师,为我怎样做好一名教师指明了方向,更为我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今后,我将沿着这个方向而不懈努力:做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教师;做一个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的教师;做一个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做一个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的教师;做一个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做一个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教师;做一个关注人类命运,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教师;做一个坚韧、刚强、不向挫折弯腰的教师。
朱永新教授认为教师应该是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是的,没有理想,怎么会有追求?就像朱教授所说的那样:当生活没有梦时,生命的意义也就完结了,教育也就没有了意义。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具有远大的理想,不断地给自己提出追求的目标,同时又要富有激情。
朱永新教授理想中的教师,还有一个要求是,要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在日常社会生活及教学生活中,我们都会碰到许多竞争对手,而真正要挑战的正是我们自己。很多人都不能意识到这一点,其中也包括我自己。那么,怎样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我,恐怕才是我们应该去努力和追求的。我觉得,我们所做的一切,每一次都和上一次进行比较,只要比上一次做的好、有进步,我想,这就是成功!
我还特别欣赏朱教授说的这句话:一名理想的教师,应该不断地追求成功,设计成功,更重要的是撞击成功。因为人来到世上并不知道他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只有不断撞击每一个可能成功的暗点,才能擦出成功的火花。啊!我知道成功并不容易,但是只有不断尝试撞击每一个暗点,才可能有成功的希望!!!
《我的教育理想》真是一本好书啊!应可以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可以改变我们的行走范式,可以让我们与黎明共舞,可以让我们过着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可以让我们豁达从容,可以让我们高贵崇高,可以唤醒我们美丽的生命,可以编织我们有意义的教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