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 5
“北有魏书生,南有李镇西”。李镇西老师现在执教于成都市盐道街中学外语学校并任副校长。他的一些教育思想早就有所耳闻,今年更是有幸听了他的教育专题讲座视频,但我真正全方面了解他多年的教育心得及理念却是在暑假读了他的教育专著《做最好的老师》之后。书中最震撼我的是李镇西老师对教育的深思。他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而这种爱源与他的心,正是这种爱成就了他的辉煌。
掩卷而思,首先打动我的是,李老师对班主任的那份执著。试想一下:全国的校长当中有几个是做了行政工作后,还主动要求当班主任,又是甚至是三个班的班主任工作。恐怕只有这“东魏西李”!用他自己的话来解释:不当班主任心里不踏实啊,不回到学校工作自己不舒服啊!李镇西老师始终是一个真诚而努力的老师,他每天认真地做班主任工作和语文教学工作,认真地思考自己的教育,坚持每天写一篇教育反思。仅仅是每天写一篇教育反思,绝大多数老师就做不到。但李老师不觉得辛苦,他说:喜欢打麻将、玩游戏的人会认为打麻将、玩游戏幸苦吗?因为教育是李老师的兴趣,是他安身立命的根本。
的确,他把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在读李老师的书的过程中,我还有一个深刻的感受,那就是李老师对教育名言简直是如数家珍,对陶行知等老一辈教育家的教育理论那也是随手拈来。我想,李老师之所以能在自己的文章中这样自然地引经据典,正是他长期阅读、积累的结果。
李镇西老师告诉我们:”做最好的教师!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也是一种激情的行动;是对某种欲望的放弃,也是对某种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细节,也是辉煌的人生;是竹杖芒鞋轻胜马的闲适从容,也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荡气回肠。“这段朴实的话,蕴涵着极其深刻的哲理:做最好的老师,应该成为每个教师的生活方式、工作常态和人生追求。
李老师是苏霍姆林斯基的追随者,他在书中极力强调“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在教师素质的诸多因素中,对学生的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责任之心等教师非智力因素是第一位的。李老师提出教育者是否拥有一颗童心,对教育至关重要。教师的童心意味着怀有儿童般的情感,能够自然地与学生“一同哭泣,一同欢笑”的教师无疑会被学生视为知心朋友,赢得学生的心灵。教师的童心意味着拥有儿童般的兴趣,教师的职业要求我们应该在任何方面都与学生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多一种与学生共同的兴趣爱好,你便多了一条通往学生心灵深处的途径,他们会不知不觉地把老师当作朋友。在与学生嬉笑游戏时,教师越是往掉自己的“尊严”,学生越会对老师油然而生亲切之情——而这正是教育成功的起点。
“爱”是李镇西老师永恒的教育理念,他可以和孩子一起过年,一起玩雪、拼字照相,真正融入学生生活,在一次次的“师爱”理解中留下了精彩的生命瞬间。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爱孩子才能培育孩子的爱心。爱孩子才能无微不至地关心、注视他们成长中的每一个细节,才能为他们的每一点微小进步而衷心喜悦,才能感知他们的苦恼和困惑,并且为解决这些问题而费尽自己的心血。
李老师让我对热爱学生的爱有了全新而深刻的理解:
爱,不单单是欣赏优秀的学生,而是“怀着一种责任把欣赏与期待投向每一个学生”。
爱,不应是对学生的错误严加追究,而是“博大的胸襟”“对学生的宽容”。
爱,也不应是对学生的纵容,而是“必然包含着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乃至必要的合理的惩罚”。
爱,不只是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身体,而是要“学会用他们的思想感情投入生活,和学生一起忧伤、一起欣喜”。
爱,不仅仅是只对自己所教的这几年负责,而是“对学生的成长以至未来一生的负责”。
爱,“不仅仅是对自己所直接教的学生的爱,还包括所有——外班的、其他年级的、甚至外校的学生的爱”。
爱,不是用一颗成年人的心去包容一颗颗童心,而是“需要一颗童心”,用童心去碰撞童心。
从小就梦想成为教师的我,如今梦想成真!面对我的学生时,我觉得我应该做最好的老师,至少对得起这帮可爱的孩子!做一名人民教师,多一些书生气,多一些书卷气;多一些书香气;多一些天之浩气;多一些地之灵气。读懂社会,读懂教育,读懂学生,读懂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不断的提升自我,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教育形式!难道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