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理想读书心得 2
今天读了朱永新教授《我的教育理想》中我心中的理想德育一章,书中提到要重视让学生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
许多的文学著作和社会科学作品本身就具有强大的感染力,渗透着一种无形的德育力量。如果一个孩子热爱读书,那么他会从书籍中得到心灵的慰藉,从书籍中寻找生活的榜样,从书籍中净化自己的心灵。书中的人物往往就成为他生活的旗帜,书中的道理往往就成为他人生的坐标。
比如你去讨论什么是美,什么是善,那么去看看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去读读《简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平凡的世界》,通过阅读这些优秀的作品,必然会给学生以强烈的心灵撞击,这种内化的道德教育力量是其他方式难以企及的。
反思我们的教育,总是以成绩论好坏,绝大多数学生并没有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学生阶段是人生读书的黄金时光,所以我们一定要建立起“书香班级”、营造“书香校园”、评选“读书之星”,让学生处于书香的氛围中,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这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读书行为,对学生也是一种无形的德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