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离开一个校园,又走进了另一个校园。对于刚刚踏上讲台的我来说无时无刻不在面临着困难和挑战,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还仅仅停留在外在的认识上。大学期间,学习了各种各样的教育理论知识,曾经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已经完全能够胜任教师这个职业。但是当我真正的走上讲台后才发现要想当好教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致青年教师》是江苏省特级教师王栋生先生的作品,书中王老师将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以最朴实平淡的文字展现给大家。读过此书后感悟颇深,从那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中我看到了一个充满智慧的老师在向年轻教师们展示自己的思想。让我对自己的这份职业有了重新的认识,从更多的方面去反思自己——我应该怎样来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可以想的更多。只有团结、正气、奋进的集体,才能鞭策我们的进步;只有积极、向上、阳光的形象,才能让我们有更多发展的机遇。我们青年,是真正要自觉起来维护这个集体,推动这个集体,实现集体凝聚的力量。然而,优秀集体的全面塑造,良好集体形象的建立,绝非旦夕之间、轻描淡写即可成就。它需要我们青年教师每个人每时每刻的关注和努力,需要我们关注细节,关注小事,从我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
一、学高为师,为人师者必是善于读书且是高学之人。
说我们是“青年教师”,“青年”说明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在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方面还有所欠缺,也说明我们有精力去学;“教师”说明要传授知识,更说明我们需要有更精湛的传授技巧和更高超的教育艺术。我们青年教师应该对自己负责。作一个青年教师每时每刻都要意识到这一点:自己教育教学业务的锤炼,不只是为学生成长所作的付出,不只是别人交付任务的完成,它更是自己生命价值的展现。我们经常在实践中学习,学习中老年教师中多数人对工作的发自内心的热情和丰富的业务经验;但又不满足于同他们的竞争——作为青年人有理由对业务的质量有更高的追求。业精于勤荒于嬉,我们要时刻警惕容易在自已身上滋生的颓废与懒散,就因为我们还年轻,我们的教学还没有尽善尽美,我们需要更多的锤炼。我们会备好每节课,参与好集体备课。我们的从容和自信、反思和提高,都来源于这里。青年教师杨恒奇说过:“学习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保鲜剂’”,由人及已会很有收获。我们会关注孩子们的每一本作业,因为他是孩子们学习收获的晴雨表。我们会尝试着改变,让我们的教学方式逐渐让孩子们喜欢,让我们的教学成果更加丰硕。
如何做到“学高”?那就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因此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更需要去多读些书。教师是最需要读书的职业之一,教师要教好书就必须多读书。魏书生初中毕业,却达到了融合贯通左右逢源的境界,培养他的是书籍;李镇西在被问及为什么有这样的成就时说:“我就是比别人早读了一些书,多读了一些书”。苏霍姆林斯基更是认为,集体的智力财富之源,首先在于教师的个人阅读,真正的教师一定是读书的爱好者。读书,能够改变教师教育匮乏、苍白的状态,才能妙语连珠,引经据典;读书,能改变教师的精神、气质和品性,把阳光散布在别人心里;读书,能够使教师思考人生,改变孤独、麻木、灰色的人生状态,才能提升自己的人生层次,才能赋予课堂激情和智慧,才能赋予课堂荡气回肠的艺术魅力,才能不用再谈“职业倦怠”。
二、身正为范,为学生树立榜样提升服务意识。
因为真正良好的教育一定是具有服务精神的教育。服务不仅仅是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种奖品和一句赞扬,真正的服务应该在课堂。比如:你是否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了?课堂上是否关注每一位学生了?你为学生提供学习方式了没有?学生这节课有发展吗?这种隐性的服务理念应该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服务。
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老师都是学生眼中的一个榜样。老师的任何一个举动都会使学生去刻意模仿。因此我们要深深懂得教育并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的40分钟。在学校中老师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着教育,有的直接明显,有的潜移默化。在学生心目中老师就是榜样,任何学生都有“向师性”我们也要学会利用学生的这个特点重视潜移默化间的影响。任何事情要求学生做到首先自己要先做到,我们应该关注我们言行中的细节表现出我们的激情,因为激情不仅会被感染,而且是一位优秀教师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展现一种好的态度,表现出你的喜爱、关心和尊重,因为态度是会影响的。“以身立教,为人师表”是我们行为永远的准则,无论做什么事情,我们都要考虑孩子们投在我们身上的目光,应该考虑我们该给孩子们展现些什么。我们的事情别总让学生做,因为孩子们是有思考的:自己的事情不是自己做吗?我们要着装整洁、得体精神,言谈、举止文明,因为孩子们是会观察和欣赏的。
古语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一份让人尊敬的职业,因为教师所承载的是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作为教师我们要时刻牢记肩上的重任,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吴非老师用他一生的时间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真正的教育,如何去做一名教师,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吴非老师对于三尺讲台的热爱和热情。通过这些文字看见的不仅仅是一位特级教师,而是千千万万一线教师们的身影。而在教育大道上,年轻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