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时而悲伤,时而欢笑,激动、喜悦、难过、神伤,一心都沉浸在那片遥远又熟悉的黄土地。
《平凡的世界》,一本那样平凡而真实的书,只是讲那黄土高原上一个不起眼的双水村的小寨,没有惊天动地的撕杀,只是在默默的诉说里倾诉着融融的亲情,没有荡气回肠的情节,只是在那个年代那个环境里娓娓诉说着平凡的世界里平凡人们平凡而又特殊的人生,没有轰轰烈烈的感情的海誓山盟,只是把爱的种种用那峡北风情徐徐道来,可是却能让我们热血沸腾。
《平凡的世界》里全是那些我们所熟悉的情节,双水村、垭子口,黄源县,以及那些窖洞,普通的人平凡的世界,一种温馨瞬间袭来,无形中己温暖了我们的心。
整个故事是以少平的出场而展开的,伴随着饥饿与贫穷,为了馒头,为了学费,甚至为了尊严,为了生存下去。他们的贫穷不是我们这些现代人所能理解的,我们无法想象出生活在黄土地上的少平一家,为了修一个能遮风挡雨的新窑,为了给让少平和兰香有学上,为了给少安找到媳妇,为了给老人治病,应对着那一片片田地时内心的汹涌与期待,粮食的收成,决定了一家人所有的幸福,粮食的事,却是天说了算,而他们早已习惯了天不肯多给的同情。不停地等,不停地盼,一次次的充满期望看着一望无际的田地,不断的毫无保留的付出,只为了能离贫穷,远一点点。
其中穿插了各种交错复杂的感情故事:少平与红梅的懵懂,与晓霞的感情杯具,少安与润叶类似兄妹的爱恋,润叶对向前的职责,金波对蒙古姑娘的罗曼蒂克……这些感情背后的悲伤与无奈,让人感觉好沉重。
为什么爱,要被赋予那么多的职责和意义呢。但他们又是幸运的,不放手润叶,少安又怎能收获到淳朴的农村感情呢;不放手过去,田润叶的曲折感情也不会以美满的婚姻结束;金波的草原恋歌感情,虽以遗憾结束但他最终还是了结心愿;田润生一生默默无闻,却为了爱不怕家人的反对,不怕周围人的眼光,最终获得了一份超凡脱俗的感情;少平与晓霞最终虽生死两隔,但爱永远在,他们在一齐时的那份超越物质世俗心心相印的烂漫感情永远活在少平心中。
最让我感动的是润叶和李向前的感人肺腑的感情经历:阴差阳错润叶和她不爱的李向前完了婚,婚后关系不和,两地分居,但当李向前因得不到润叶的爱而酗酒出车祸锯掉腿时,润叶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她毅然负起了妻子的职责,去医院侍奉他,照顾他,他们的感情从这开始开花结果了。这是一种什么感情他们之间并没有什么烂漫的故事,但这却是一种伟大高尚的感情,是归于平凡却踏实的感情,李向前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他最终得到了真爱,我们怎能不为之感动和钦佩呢
小说着墨最重的是孙少平,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我们能够看见少平上高中读书的劲头,回家种田的精力,建窑烧砖的拼命,以及之后到外面去挖煤,再到矿山的从不放弃,但他从没叫过一句苦,从没喊过一声累,他不是超人,瘦弱的肩膀也有压垮的时候,也想放弃退缩之后一了百了,是什么支撑着他不断向前永不退缩,坚持奋斗下去。从这个意义上,少平的世界是不平凡的,因为他有自我内心的力量支撑自我闯过一切磨难。
关于苦难的哲学,书中这样表达"……是的,他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挣扎,为了几个钱而受尽折磨;可是他已经不仅仅将此看作是谋生、活命……他此刻倒很“热爱”自我的苦难。经过这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我经历千辛万苦而酿造出来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他自嘲地把自我的这种认识叫做‘关于苦难的学说’……"这是怎样的一种认识啊,他理解过文化,但由于出身农家,没有幸运地进入大学,所以并没有充分的条件参与到目前社会发展的潮流之中。
但另一方面他又不甘心把自我局限在狭小的生活天地里。他顾不得感叹阔论或愤世嫉俗地忧患人类的命运,他首先得改变自我的生存环境啊,同时在艰难的日子里不愿放弃最主要的精神追求。他既不鄙视普通人的世俗生活,但又竭力使自我对生活的认识到达更深的层次······尽管生活逼迫他走了这样一条艰苦的道路,但这却是很不平凡的,也给他带来了许多对生活新鲜的看法和理解。也正因如此,他收获了田晓霞的钦佩和烂漫感情。
对于劳动的认识,书中这样写道:“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活得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这绝对是一条精辟的理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的理论。“仅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无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对于这些人来说,孙少平给他们上了生平最重要的一课——如何对待劳动,这是人生最基本的课题。”在刚来到煤矿时那些县社领导的子弟们个个极力炫耀自我的家当,而孙少平却仅有一个破黄提包,可半年后,为了解决最起码的吃饭问题,他们以很便宜的价钱向孙少平出售了当初他们所炫耀的东西。
此时,他们放下了父母的官职所赋予他们优越架势,甚至带着一种惶愧的自卑,把孙少平看成了本宿舍的“权威”。真的叫人难以置信,半年前初到煤矿,他和那些人的差别是那么大。如今,生活毫不客气地置换了他们的位置。是的,这一切正是孙少平用劳动“掠夺”过来的,被征服者丧失的不仅仅是财产,并且还有精神的被占领。
孙少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其实,他也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一个比普通农民多读了几本书的人。可他又不是平凡的,一个对生活的意义有着更高层次追求的人,又怎能称之为平凡呢。
第三次读《平凡的世界》,不由感慨——这就是生活!
人与人之间命运从不相同!孙少安兄弟与田润叶兄妹自出生起,就决定了各自不一样的运行轨迹,但《平凡世界》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平,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终的成功。
没有用永恒的痛苦,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像流水一般,有时是那么平展,有时又是那么曲折。就拿少安来说吧,出生于贫穷的家庭,应当是苦的;奋斗的过程,苦中有甜;最终少安富裕了,按说幸福的日子来了,可是同甘共苦的妻子却病倒了……什么样的生活你都要理解!正如苏轼所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啊!
感情是现实的。少安为什么没有选择田润叶不是不喜欢,而是少安很现实,他在“感情与面包”两者间,选择面包,于是和善良朴实能干的秀莲结合,生活虽然不浪漫,但踏实,温暖;少安与田晓霞的感情浪漫,但不现实,所以,他们的感情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杯具性的结局。作为自然人,晓霞和少平之间是平等的,他们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共同的人生追求,共同的性格特征;而作为社会的人,一个是领导的女儿,一个是山沟沟里农民的儿子;一个是省上的大记者,一个是掏煤的工人。社会身份的巨大差异注定了他们走不到一齐,就算能够在一齐,无论对于孙少平还是田晓霞来说,婚姻将会是涂抹了蜜汁的黄连。所以,田晓霞牺牲了,少安与王嫂结合一齐,这就是生活,感情就是得现实地生活!
读《平凡的世界》,让我读出生活的千姿百态,万般滋味。但最重要一点,读《平凡的世界》让我懂得珍惜:每当我骑车去学校的路上,呼吸着带着海水腥味的空气,眺望着远方的天空,海似乎有了生命,天上飞鸟似乎能够与我交流。什么是幸福,我想这就是一种吧——平凡充实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