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美国作者海明威的《老人与海》。
一位老人常自在海上打鱼。有一次他钓到了一条大鱼,但是在返回的路上遇到了成群的鲨鱼。老人使出浑身解数和鲨鱼搏斗,鲨鱼把能吃的肉全吃完了。结果老人拖回去的只是一副大鱼的骨架。
这是《老人与海》。老人没有被任何困难压服,他尽自己的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做不屈不挠地做斗争。他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感动并激励着我们每个人。
老人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
老人与海,老人与海的关系非常接近,老人靠着海有了经济收入,而海却慷慨地给这老人资源,多么和谐的关系啊,可此时,海似乎怒了,把老人弄了个狗啃屎。
老人已经好几个星期没钓到大鱼了,海似乎断掉了老人的经济来源,就像婴儿失去了母亲温暖的怀抱一样。可是,海从来都不会小气,反而突然变得大方,老人终于捕到了大鱼,可,谁也没有想到,鲨鱼来了,一下子把老人给打垮了,最终躺在床上,等着死亡的到来。
老人这种执着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可这种一直靠海吃海的这种行为,是不值得我们学习的。现在,黄河刀鱼逐渐稀少,而我们一直坚持过去捕捞它们,直到它们灭绝。
人们啊,醒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