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名著读后感
话说暑假语文老师让读两本名著,反正暑假也不能出去玩,抽些空闲的时间用来读这些中华的精华,既完成了作业,又增长了自己的知识,况且读书还是我最大的兴趣爱好,何乐而不为呢?而我现在马上就六年级了,以前的那种薄薄的一册书已经满足不了我了,而原装版的古文书读起来有比较困难,我便采取了妈妈的建议:看半古文半现代文的。于是,我先从四大名著最简单也是最有趣的《西游记》开始看。
西游记主要介绍的是唐僧师徒四人连同一匹白龙马去西天取经的故事。这个故事从五六岁的小孩到老人,几乎人人皆知。而今天,我就要来说一说西游记中的四位主角。
第一位,当然就是“师父”唐僧了。首先,唐僧是明智金蝉之相,又恰是太宗的法师,所以被观音菩萨委以重任,开始了取经的道路。可尽管他有明智金蝉之相,一路上还有几位高徒保护,以及其他神仙暗中保护,但却依然一遇到妖怪就被捉到,还几次差点惨遭毒手。他很善良,有大慈大悲之心,但却胆小无比,这从书中的各段描写中可以看出:“唬得个三藏魂飞魄散”“吓得三藏腿一软,从马背上跌了下来”等也可以看出唐僧并非英勇善战之辈,还有“‘既是它吃了,我如何前进!可怜啊!这万水千山,怎生走得?’说这话,泪如雨落。”等多次提到了唐僧哭得“泪如雨下”,从这些句子和词语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唐僧虽然遇到了几个高徒,但去西天取经势必会遇到不少危险。他又并非像孙悟空那般骁勇,他也是肉眼凡胎,甚至有些懦弱。所以唐僧才会被孙悟空骂曰:“师父莫要这等脓包形么!”又因哭而导致悟空叫喊如雷道:“你忒不济!不济!又要马骑,又不放我去,似这般看着行李,做到老罢!”
接下来,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也是孙行者。他是我最喜欢的角色。小时候,一直觉得孙悟空无所不能,特别厉害,因此也很崇拜他。而这次细读后,我发现,孙悟空他不光会七十二变,无所不能。他也善良,但他的善良与唐僧不同,唐僧乃肉眼凡胎,不是妖怪,所以外表可怜之人唐僧都怜悯;但孙悟空却不同,孙悟空能感受到妖气。所以当他听闻有妖怪祸害村民时,总是站出来,不管费劲多少力量,甚至几次惨遭毒手,差点被杀害,却又死里逃生,为民除害。他正直,对待恶人绝不手软,也从不冤枉善良之人。或许,孙行者有些顽皮,猪八戒骂了他几次,又向师父嚼耳根子,所以,他就几次戏弄猪八戒,可当猪八戒真的遇到危险时,孙悟空每次都插手相救,从来没有起过不良之心。
他还特别忠诚,因为刚开始他不服从管教,所以被戴上“金箍儿”,而这个“金箍儿”就是管教孙行者的。只要唐僧念一念“紧箍咒”,便可让孙行者疼得满地打滚,为此,也让孙悟空遭了不少罪。可在三打白骨精那一篇中,孙行者向唐僧解释那三个人都是妖精假扮的,可唐僧哪里会信?再加上有猪八戒在一旁起哄,导致唐僧几次念紧箍咒。可孙行者明白,这个妖精的存在,对师傅是一个危害,所以他为了师父,不顾疼痛地去打白骨精,而最后,却反而遭到唐僧的驱逐。
后来,当唐僧有难,孙行者二话不说,赶紧去帮忙,并且还在中途专门洗洗身子,又称“净身”,目的就是怕师父嫌弃他。孙行者一代枭雄,敢闯天宫,敢闹地狱,就算面临死亡的威胁,都不曾哼唧一声,他自称“孙爷爷”,可就是这样一个骁勇的人,为了师父,他几次屈尊去求观音菩萨、星日昴官等神仙,这还不算,他还因为师父几次落泪。“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所以,孙悟空真的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英雄!
唐僧的二徒弟是猪八戒,原是天蓬元帅,后因调戏嫦娥,有罪又错投了猪胎,才成了这个样子。刚开始,我很讨厌八戒,因为他总是对唐僧说孙悟空的坏话,陷害孙悟空,导致孙悟空几次遭罪,每每看到这,都着实令我气愤填胸。而后来,我却发现,八戒确实好怪行者,但他也特别可爱。你看,几次孙行者与妖怪战斗,猪八戒看妖怪马上就要输时,总是上去帮助行者:如若我们不动手,那功劳岂不都是那猴子的啦?
八戒好吃,他逮着好吃的就不会放过。虽然看似呆头呆脑,但悟空水性不好,所以遇到水下的妖精也都无可奈和,而这时候,每每都轮到八戒出场,能打得过的便不说,打不过的便引出水面,交给行者来对付。
还有一次,师徒四人遇到荆棘丛,是八戒身体变大,用长长的猪鼻子把荆棘拱开,师徒四人才得已安然过去。
唐僧的三徒弟沙僧,在书中出现的戏份并不多,一般都是帮师父看行李,但沙僧可谓是三人中最听话的一个,他任劳任怨,没有行者那么厉害,没有八戒那么顽皮,他任劳任怨,从不喧宾夺主,总是默默无闻地在背后作者自己分内的事,所以,也是唐僧最放心的一个徒弟。
总而言之,西游记是一本很好看的书,书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令人的心悬起又放下,而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角色也令人觉得仿佛身临其境。书是人类的长生果,我们唯有多读书,才能懂得更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