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世界》读后感
近日,公司组织大家学习了一本伟大的心灵励志书——《不抱怨的世界》,据说,这本书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全世界有80个国家,600万人参与了“不抱怨”活动!带着万分的好奇,我阅读完本书,汲取了些许或深或浅的启示。
书中给我影响较深刻的一句话是:任何人和团队要想成功就永远不要抱怨。因为抱怨不如改变。事实上我们总是在抱怨,生活中几乎没有什么不是我们抱怨的对象。我们总喜欢躲在喋喋不休的抱怨后面,从中获得一种自我膨胀的优越感。我们难以且不情愿意识到,所厌恶的种种问题,譬如身边的人无休止的抱怨,同样存在于自己身上。我们容易对周遭的一切轻而易举的产生不满,为此我们不开心。
作者说,抱怨是最消耗能量的无益举动,“我们抱怨,是为了获取同情心和注意力,以及避免去做我们不敢做的事。”
我想,很多时候,我们并非意识不到这一点,但就是不愿意直面现实,并且积极做出改变,有时候,随着心理的惯性,也不知道如何改变。
看着书时,头脑中总是浮现某些人某些事,想着自己其实就是在抱怨,不知不觉地在抱怨。很多不好的事都是因为说出了抱怨,很多时间也都浪费在无谓的抱怨中。抱怨只会让自己更烦躁,更没安全感,没自信,而这些我们却一直都没发觉。
《不抱怨的世界》并非是一部阐释观念或解析心理的作品,而是一场“不抱怨运动”的发起、描述、记录与召唤。“不抱怨”运动主要围绕一只手环,通过转换手环位置,提醒自己,不要抱怨。作者通过各种例子告诉我们不抱怨的人同时也一定是最快乐的,正是那些已经改变了全球数百万生命的事例,展示了抱怨的普遍性,以及相似的蜕变流程。
但是书中的描述至多只是路标,真正的开始总是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如果践行,如果坚持,就已经足够造成改变的敞开,穿透我们杂乱无章、充满问题而又缺乏审视的生活。
人类的天性是拽引,是同步,会调整成与周遭相同的模式,当你呆在其他抱怨者身边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抱怨也更多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把注意力放在我们想要的东西上,而不是不要的东西上。抱怨就是把焦点放在我们不想要的东西上头,所谈论的是负面的,出错的事情。
我想“不抱怨”运动对于目前的我们而言来的恰是时候,它正是我们现代人所需要的,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对于刚出大学校门不久的我们而言,经常会在生活上,工作中遇到不顺遂,所以我们习惯了发发小牢骚,吐吐苦水,总觉得这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恰恰就是在这时我们忘记了一个重要的理论“吸引力法则”,事实上,我们在说负面和不快乐的事的时候,就会接收到很多负面和不快乐的事,有时甚至影响到身边的人。现实生活中,值得我们抱怨的事情确实是太多了,遭逢天灾,背叛,贫富差距,精神悠虑,……我们抱怨是为了获取同情心和注意力,以及避免做我们不敢做的事,我们总是把它当作借口,以逃避自己向往的却没有完成的目标,我们会抱怨,其实是自觉不配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往往是我们自已让自己变成受害者,受害者永远不会成为胜利者。我们总是用抱怨来为自己的缺点、害怕成长和改进找借口。抱怨从表面上看,是会带来暂时性的“好处”,但它最终将我们的人生拖入绝望和混乱,抱怨困难并不能让它得以解决,也不会减轻我们内心的痛苦。
我们必须选择自己想成为的那一种人,并一心一意地践行,人生是不公平的,我们要习惯的去接受它,且永远都不去抱怨,我们有必要相信世界上唯一能做到的建设性永久改变,是自我的改变,我们有权利得到我们想要得到的,但不是靠抱怨。
当然如果一个人一直在生气或抱怨,别人也不会有空理你。长年抱怨的人最后可被周围的人们放逐,因为他们发现自己的能量被这个抱怨者给榨干了。
当较劲的态势出现,抱怨就会成为一场竞技运动。但放下抱怨,却并不等于在困境面前不作为,或者放弃对社会不公正的言说权。带有负面情绪的抱怨,恰恰才是不具建设性的消极。而源于生命的热爱,并由此生发的感恩、宽容和同理心,才是最难能可贵的东西。
抱怨是容易的,正如心理专家所言,“抱怨带来轻松和快感,犹如乘舟顺流而下,那是因为我们是在顺应自己负面思考的天性,而停止抱怨,改而用积极的态度去欣赏事物美好光明的一面,却需要意志力。”
人生不可能总走上坡路,情绪也会有高峰和低谷,那么当身边的人都在抱怨时,我们该怎么办?其实,觉得别人经常在抱怨,是因为我们自己也一样。我们注意到另一个人有这样缺点,是因为我们自己也有。如果想指出别人的负面特质,就先挖掘看看,自己是否也有同样的倾向,然后要心怀感恩,庆幸自己有机会,能觉察这个缺点,并进行疗愈。
读了这本书后,我认识到人生是不公平的,同时生命是一个连续不断的选择过程,在每一个选择的关头都有前进与倒退的冲突。在遇到挫折时我们要从容的面对,不抱怨,不放弃……永不抱怨的人生态度才是第一位的。只要继续努力,就一定会成功。每个人都面临着挫折和失败的可能,这是我们每个人人生经历的一部分。
抱怨自己的人,应该试着学习接纳自己;抱怨他人的人,应该试着把抱怨转成请求;抱怨老天的人,请试着用祈祷的方式来诉求你的愿望,我们必须活出想要其他人效仿的样子,让自己的世界充满平静喜乐、活力四射的正面能量,人生也会更加美好,圆满。
如果我们对自己坦诚,就会发现生命中足以让我们正当抱怨(表达哀伤,伤痛或不满)的事情,其实寥寥可数。我们的抱怨多半都只是一堆“听觉污染”,有害于幸福与美满。
最后让我用甘地的话来结束这篇文字:我们必须活出想要让其他人效法的样子。如果你想要其他人改变,你自己就必须先改变。我相信你有着最崇高的理由,才希望他们改变,既然你也是这段关系里的参与者,就代表某种程度而言,你在这沸沸扬扬的抱怨中也参了一脚。你若想引导某人改变,就要记住:领袖应该站在最前线。迎向边界,开拓疆土,让其他人追随其后。
凡是我们所渴望的东西,我们都有资格得到。不要在找借口,超梦想前进吧。
不抱怨的磁场将引来更多平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