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摆着一本薄薄的小册子,淡褐色的封面上赫然印着“飞鸟集”,三两只轻盈的飞鸟在云端自由翱翔。翻开扉页,是作者的彩色照片:金色阳光弥漫的森林里,一位老者安详的坐在一张高背椅上。老人穿着一件斜襟的黑色长袍,白发披肩,银须飘飘,深邃的眼睛静穆地凝视着远方。一望而知,他就是我们仰慕已久的印度诗人泰戈尔。
印度自古就有“诗的王国”之称,而泰戈尔的《飞鸟集》正是这个东方之国里的一朵奇葩。
《飞鸟集》由105段诗歌组成。每段诗歌都只有简短的两三句话,却在冥冥中,悄悄为我们点亮了什么东西。而在这些集灵感与思索为一身的精悍短诗中,泰戈尔更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多个身份——他时而是一个襁褓中的婴孩,为母亲的微笑而手舞足蹈;时而是一名四海为家的探险家,向着高山大海发出感叹;时而是一位热恋中的青年,因心爱的姑娘而讴歌爱情;时而是一位满头银发的老朽,独自在回忆中反思人生;但更多时他只是一个无名的过客,为世间万物记录下灵感闪动的瞬间,然后微笑着安静离开。
诗歌字字珠玑,句句像甘露一样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他的诗集一如人人至爱的大自然一样,焕发着神奇的魅力,处处充满着对丑恶的嘲讽,对自然的渴望,对天真孩童的慈爱,对崇高母性的颂扬,对人类和平的神往.·····他歌唱早晨,歌唱希望,歌唱一切美好的事物,歌唱生长的力量·····他是一个天使,又是自然和人类的儿童。 看《飞鸟集》的第一感觉就是清新,既不是村上春树那阳光中带着忧伤彷徨的青春故事,也没有雨果那种悲痛的剧情,它仿佛是浩瀚宇宙中最最新鲜的空气,让我有一种想一口气吞并、吸收它们的感觉。 我原来跟随时尚,哼流行歌曲,买新颖文具,读科幻小说,看动漫电影,我认为它们充满趣味,但是,读了《飞鸟集》,我不这么想了,我认为文学和时尚是反义词,时尚在此岸,文学就在彼岸;时尚是波光,文学是河床;时尚哗哗地向前流,文学则静静地沉淀;时尚也许可以流传的很广,但文学可以流传的更久远 。 在另一方面,泰戈尔捕捉了大量关于自然界的灵感。他说天空的黄昏像一盏灯,说微风中的树叶像思绪的断片,说鸟儿的鸣唱是晨曦来自大地的回音;他将自然界的一切拟人化。他让天空和大海对话,让鸟儿和云对话,让花儿和太阳对话……总之,在泰戈尔的诗里,世界是人性化的,自然也是人性化的,万物都有它们自己的生长与思考;而他只是为它们的人性化整理思想碎片而已。而这,便也是《飞鸟集》名字的由来:“思想掠过我的心头,仿佛群群野鸭飞过天空,我听到了它们振翅高飞的声音。”
;时尚也许可以在瞬间让你眼前一亮,文学却可以在你掩卷闭目后悠然心动! 整部书像原野上五彩缤纷的野花,在早晨的太阳光下,纷纷探出头来对你微笑,那颜色是那么灿烂,香味是那么芬芳。你可以做一只小蜜蜂,畅游在这片花的海洋,忙着吸引其中不尽的花蜜。每天去欣赏那么一两首,你可以每天都会读到不同的内容,每天都会获得新的启迪,而书中恰到好处的空白正是你思想的野马自由驰骋的疆场。她像一只瑰丽斑斓的万花筒,你从中看到浓缩凝练的自然,人生和社会。那“飞鸟”的歌声, 将不知不觉的把你带到 一个和平, 宁静,优美,神奇的 地方 。 诗的语言恬淡明丽,清新隽永,许多话就像天籁的 微语,空谷的低音,幽婉温柔如抒情的小夜曲,这无疑为诗集平添 一抹雅致的光彩 。因为泰戈尔本人也是一个出色音乐家,其文字的呼唤力,渗透力,感召力,语言的音乐美,至今许多音乐家望尘莫及。 小小的一本书 却像一幅奇妙的画卷,展示了爱与美,生与死, 宗教与人道 等一系列人生与社会问题,充满了最具东方色彩的比喻和 哲理;更为重要的是,他所教给你的分辨善恶,识别美丑以及热爱自然 ,享受生命的方法 ,将使你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