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很多本书,其中《傅雷家书》让我印象深刻。傅雷是我国著名的翻译家、文艺评论家。他一生中孜孜不倦,在文学上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而且呕心沥血培养了两个孩子:一位成了著名的钢琴大师,一位成了英语特级教师。
《傅雷家书》主要是傅雷写给两个儿子的信,这本书中的每一句话都参透了一种伟大的、理智的父爱。他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教导儿子如何对待生活:“人没有苦闷,没有矛盾,就不会进步。有矛盾才会逼你解决矛盾,解决一次矛盾即往前迈一步。”
是呀,父母对我们的关爱,往往都像这本书中的傅雷一样,时时刻刻为我们着想。
读了这本书我想起了前几天我和妈妈吵架。因为写作业时我的头总是低得很低,妈妈提醒我要把头抬高,这样不会近视。可我不听,觉得我的视力很好,不用注意。我就和妈妈顶嘴:“我的视力好的很,干嘛要抬高呢?怎么舒服就怎么来呗!”妈妈听了火冒三丈,说:“你要是近视了,我可不会给你配眼镜。”我生气极了,就朝妈妈摆了一个白眼,心里想:哼!坏妈妈!
我现在才感到后悔,当初要是听了妈妈的话,我就不会近视了,现在只想对妈妈说:“妈妈,对不起!我不应该不听你的话。”
每次我与爸爸妈妈争辩时,我都会翻开这本《傅雷家书》来体会体会傅雷对他女儿儿子的严厉,如果没有傅雷对他们的严厉,他们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可谓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