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傅雷写给他儿子的一封封家书,我对傅雷肃然起敬。他不仅是一位好父亲,还是儿子的好朋友。他是一个真诚的人。
富兰克林说过:“真诚和勤奋,应当成为你永久的伴侣。”阿布巴卡·伊芒说:“人与人之间,只有真诚相待,才是真正的朋友。”左拉说:“真诚通向荣誉之路。”乔叟说:“真诚才是人生最高的美德。”可见,真诚是做人的根本。
真诚做人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
曾巩与王安石从青年时便是好友,感情深厚。有一次神宗皇帝召见曾巩,问他:“你与王安石是布衣之交,王安石这个人到底怎样呢?”曾巩客观直率地回答:“王安石的文笔及行为确实不在杨雄之下,但为人过吝,终不及杨雄。”后来,宋神宗高度评价曾巩。真诚赢得了荣誉。
爱因斯坦经常拒绝采访和画像。有一次,一个画家找他画像,爱因斯坦照例回绝。但画家真诚地说:“可我实在急需这笔钱。”爱因斯坦马上回答:“噢,那就是另一回事了,我可以让您画像。”真诚赢得了机会。
真诚是获得成功的前提,真诚可以改变人的命运,真诚是做人的根本。让我们向傅雷、曾巩等名人学习,真诚地待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