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应该怎样更好地来诠释和实践?这是我在教学过程中一直追问和求解的命题。细读品磨《傅雷家书》,使我对教育教学的认识和开展有了新的提高。
傅雷是著名的学者、文艺评论家、文学翻译家,译著宏富传神,为人坦荡刚毅,一生成功的培养了两个孩子:傅聪—著名钢琴大师、傅敏—英语特级教师,《傅雷家书》更因其成功的教育实践令世人信服。
《傅雷家书》是一本“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也是一本优秀的思想修养读物;更是一部素质教育的经典范本。家书在爱子真情流露的基础上,凝聚着傅雷对儿子悉心教育和引导,蕴含着精深的教育思想和方法,读来感人至深,对人的启迪作用既深且远,也不断重构和优化着我的教学思想和方法。
教育实践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双方相互作用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教育者起着主导作用,发挥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功能,呈现为受教育者对所授内容的“内化”与“外化”效果。傅雷在家书中涉及了包括思想、修养、态度、方法和学识等等许多方面育子心经,因其自身渊博精通而游刃有余、高屋建瓴,也因其良好的教育引导使得傅聪艺术扎实全面,造诣精深。作为一名教师,本着以更好的提升自身和教书育人的出发点,结合自身的教育实践,探究《傅雷家书》最具教育典范的意义之处。
要秉持缜密严谨的作风和认真细致的态度。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治学务必严谨,同样,在治学之教学这一环节上亦必具严谨认真的态度。傅雷治学十分严谨,译著工于传神,欣赏鉴别造诣精湛,文化评论精辟辩证。同样,傅雷对儿子学习态度和作风也是严格要求和注重培养,指出“不可有敷衍的想法”。傅聪在国外艺术求学时,从基础性的外语学习,到艺术理论与修养直至对艺术感受与领会等层面,傅雷都严格要求其遵循规律,各环节务必扎实用心,并不断引导和勉励其对艺术的境界的提升和领悟。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傅雷的这些教育对傅聪日后成为著名的钢琴家有莫大影响。
要追求渊博的学识和深邃的思想。学高为师,授予必须以拥有为基础,学识渊博者方可最好地浇灌求知心田。思想决定境界,深邃的教育思想会引领求知者不断升华而当行出色。傅雷在文化艺术领域有着深厚的造诣,使他对儿子傅聪学习得失了然于胸,对其教育的匡正和引导精准有效。同时,傅雷先生以自己超群的学识、思想而能将任何大事小事阐发出深刻但绝不艰难晦涩的道理,从而使人深受启发和获益,这都使他对儿子的教育卓有成效。
要遵循做人、修养与学问一体的教育规律。做人、修养与做学问一体是一个重要的为学思想,而认识中有此实践中不足的是现实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傅雷十分重视做人、修养与学问一体的思想,这一思想贯穿《傅雷家书》始终,并在他的教育实践中所实行和获印证。“先做人、交为做艺术,再为音乐家,终为钢琴家”,这是傅雷对学钢琴的傅聪的告诫,也蕴含着普遍的治学规律和方法。做人是一种素质要求和基本精神价值的定位,做艺术家是要“通”,哲学、宗教、绘画、文学…一切都要通,在此基础上去通晓音乐,而后回归钢琴方可为家。傅雷反复强调“做人第一,艺术第二”,迁移后我们可获知:做人第一,学问第二。只有做好了“人”,才有了可能做好学问的基础,而修养是必由之路。在当前偏重知识教育的形势下,应更多的融入做人、修养与学问一体的思想于教育中,增强对学生做人、修养方面的熏陶教育,至少要实现学生学习知识和追求学问两不误。
《傅雷家书》可为篇篇精彩,字字珠玑,真知灼见俯拾皆是,育人思想闪耀着理性的灵光,任何的评价和概括都有可能损害这部经典之作,以上仅记录的是我感受最深的体会和收获,更多的已融入身体,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地思考和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