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书心得体会9
《平安快乐的要诀》时感触很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做老师的每天做着烦琐的工作,反复的工作我们的热情逐渐消磨了,觉得快乐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平安快乐的要诀使我对快乐有了不同的看法。
心态决定命运,思想极其重要。如果在一天里,我们脑海中都是快乐的念头,我们就能快乐;如果我们想的是悲伤的事情,我们就会觉得悲伤;如果我们想到一些可怕的情况,我们就会害怕……生活中总有许多烦恼的事情,我们应该选择积极的态度面对。当我们被各种烦恼困扰着,整个人精神紧张不堪时,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意志力,改变自己的心境。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曾有这样的心得:行动似乎跟着感觉走,其实行动与感觉是并行的,多以意志控制行动,也就能间接控制感觉。他的解释是:“如果你不开心,那么,能变得开心的唯一方法是开心地坐直身体,并装作很开心的样子说话及行动。”当我们不开心的时候,不防试试这个简单的小魔法,当我们的行为散发的是快乐,心理上就不可能保持忧郁。我们要为自己的快乐奋斗,如果我们想得开心、做得开心,我们就真的会觉得开心。
卡耐基在文中说到:人生有两项主要目标,第一,拥有你所向往的;第二,享受它们。换句话说,也就是要有感恩之心。美国飞行家雷肯贝克曾在太平洋漂流了21天,问他,从那次经历中得到最大的教训是什么,他说:“那次经历给我最大的教训是,只要有足够的饮水与食物,你就不该再有任何抱怨。”他是从生与死的边沿挣扎过来的,从中感悟到生命的可贵,没有了生命,尘世间的一切都只是虚无的,正是有了感恩的心,才使他一直坚持了下来。想想自己,总是被生活中的许多不如意而烦恼,为孩子不听话烦恼,为学生不认真听讲、不写作业烦恼,等等,有时还会发些牢骚,这些都成为自己的烦恼之源。看了《人性的弱点》之后,我也盘算了一下自己得到的恩惠,细细算了一下,还真不少:有健康的身体、活泼可爱的孩子、一份稳定的工作、和睦的家庭、知心的好友……看来,不是生活中缺少快乐,而是缺少发现和体会。在英国的许多教堂都可以看到这两个字:“思恩”。我们的心中也应该深深铭记着这两个字。想想所有我们应该感谢的事,并真正感谢。好的心态决定好的命运,如果我们能做到:生活多甜淡少急躁,情绪多稳定少冲动,人间多关爱少仇恨,处世多宽容少嫉妒,我们的人生肯定会变得格外美丽。
今天,终于读完戴尔·卡耐基先生的著作《人性的弱点》。书中讲了很多的道理,其中令我最深刻的一句话:“每个人都喜欢别人恭维自己,赞美自己,人类最深层的本性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听到批评自然会心里难过,会有意无意地以种种方式来拒绝、逃避批评。”面对批评和赞扬,我们肯定都喜欢后者,这除了可能是批评者缺乏批评艺术的原因外,更主要的是批评和赞扬本身会使人产生两种相反的心理反响。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责任是给学生传授知识,让学生愉悦学习,如何让学生喜欢你,喜欢学习呢?这也是教师需要学的一门艺术。在教学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学习表现不佳的学生,如果一味的加以批评,久而久之,学生会对你的课有抵触情绪,不如改用称赞的策略,它会放弃对抗,转而接受批评。卡耐基在书中提到:因为赞美的方式开始,就好象牙科医生用麻醉剂一样,病人仍然要受钻石之苦,但麻醉剂却能消除这种痛苦。作为教师,教学中如何恰当的运用赞美与批评的艺术,我在阅读此书后深有启发:
赞美是一股非常伟大的力量。它最用普通最平常的语言来夸奖别人,对你来说也许很容易很简单,可对学生来说却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我们往往赞美什么,就增加什么。当内向腼腆的学困生答复出教师提出的问题时,教师及时的赞美“你真棒!”学生的脸上就会露出骄傲的笑容,心里的喜悦顿时展现在脸上。教师一次又一次的赞美,学生就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对学生进行赞美,使他们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学生树立信心,尤其在学生的智慧之花闪现之时,教师一定要及时予以充分的肯定。可赞美也应有个度,千万不可滥用。
美之意。课堂上,对学生精彩的答复给予一个微笑的眼神、一句赞美的话语,在学生看来都是至高的荣誉,这些都会使学生快乐,使他们离成功越来越近。
批评的目的是唯一的,就是帮助学生进步。批评是对学生错误思想和不良行为的否认评价,批评也是思想教育的必要手段。在批评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批评的艺术。批评的方式有很多种:
1、可以一针见血,立即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可以直话曲说、明话暗说、硬话软说、正话反说、严话宽说等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2、在批评学生时,首先要去除对学生即定的认识,不要对他们报有任何的偏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首先想到:“自己是不是都是对的?”也可对学生进行自我批评,不但不会降低教师的威信,反而更容易使学生接受你的批评,更容易沟通成为朋友。
3、在对学生进行批评前多想想他的优点。让学生悦耳,再指出他的缺点,学生易于接受,教师也会善待学生所犯下的错误。
4、批评最容易伤害学生的自尊,因此,最好在私下进行,即使再不听话的学生也爱面子,不愿在众目睽睽之下接受批评。
5、批评最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师生之间的批评最后很容易演变为一道命令,不妨把命令转化为建议希望。动之以情晓之以礼,用真情去关心学生呵护学生的成长,虽是批评但学生会读出关爱与真情。总之,读了《人性的弱点》一书后,让我更加清楚了在教学工作中怎样去与学生更好的沟通。相信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一定会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