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的唯一目的就是帮助你解决你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如何在你的日常生活、商务活动与社会交往中与人打交道,并有效地影响他人;如何击败人类的生存之敌——忧虑,以创造一种幸福美好的人生。当你通过本书解决好这一问题之后,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这是拿破仑希尔对这本书的评价。这段话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便利用寒假的时间,将这本书看了一遍。
作为这本书的作者戴尔卡耐基,被誉为"成人教育之父"。早在20世界上半叶,当经济不景气、不平等、战争等恶魔正在磨灭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心灵时,卡耐基先生以他对人性的洞见,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过他的演讲和著作唤起无数陷入迷惘者的斗志,激励他们取得辉煌的成功。这本书汇集了卡耐基的思想精华和最激动人心的内容。全书通过栩栩如生的故事和通俗易懂的原则,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出潜藏在人体内的60大弱点,一个人只有认识自己,不断改造自己才能有所长进,直至成功。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中的提示与建议又有着极强的可操作性,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认清人性中的弱点,当我们办事的时候针对这些弱点下手,就会事半功倍,顺利成功。这弱点,既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了解的他人身上的弱点,就可以使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的交往中顺利进展;了解了自身的弱点,可以使自己扬长避短,凸现自己的优势,从而建立美好的人生。
我们考虑事情总是习惯于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思考,于是,别人所做的一切与己相异时都是错的,同时对于别人来说,岂不亦然!可是如果双方都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一下自己的话,结果定会截然不同的。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自己是需要理解和宽恕别人的素质和修养的。只有不够聪明的人才批评和抱怨别人——的确,很多愚蠢的人都这么做。我们只有学会真诚地关心身边的朋友,才能赢得朋友们最大的信任。看完这本书,我将成功归结为:成功=自身的素质+懂得人际交往+机遇。机遇的把握有不确定因素,那么我们提高成功的几率就得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学会和他人交往的能力,而这又需要我们清楚地认识人性的弱点,并做到不断的克服和改进。
正如卡耐基所说:"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归结于他的专业知识,还有85%归结于他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及唤起他人热情的能力。"成功其实如此蒋丹,只要你遵循卡耐基先生这些简单适用的人际准则和生活技巧,你就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