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书中作者简介介绍在20世纪上半叶的美国,当经济不景气。不平等,战争等恶魔正在磨灭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心灵时,卡耐基先生以他对人性的洞见,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过他的演讲,他的演讲和著作唤起无数陷入迷惘者的斗志,激励他们取得辉煌的成功。正是这篇简介,使我产生浓厚兴趣想要了解,这里面究竟写了什么,竟会有如此大的力量。
读完卡耐基的作品后,我了解到这里一部教人如何为人处事的书,这部书正好合适即将踏入社会的我们,学会该如何待人做事,不仅有利于提高自己的能力,使我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从而获得成功,也有利于融合自己和周围的人的关系,让他人幸福,也让自己幸福。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很微妙的,一个眼神,一句话都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
例如,面对朋友时,我们应该学会宽容,尤其是当面对朋友的过失时,要存有一颗包容的心,正如卡耐基所说的:〝批评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会招致愤恨。〞小心地处理所谓的〝批评〞。这就是与朋友相处的基本准则之一,不过,在平时面对朋友时,该学会如何真诚地赞赏朋友,每个人都渴望被肯定,被赞赏,当朋友取得成功时,给予最真诚地赞赏,那是很令人感动的〝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中,别忘了为人间留下一点赞美的温馨。这一点小火花会燃烧起友谊的火焰。〞卡耐基的这番话真的是直入人心。朋友是我们一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应该要珍惜,要懂得该如何对待这难得的友谊。那么,该如何对待陌生人呢?当我们走进一个团体,走进社会,会遇到各种各样我们不认识的人,那该如何对待呢?其实道理都是相通的,在大家处理同一件事时,必须尊重他个人的意见,友善的对待他人,不要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因为人人都是平等的,你有你的想法,我也有我的想法,所以只有当大家彼此尊重和友善,才会达成一致解决问题。
〝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之王,是因为懂得身处低下,方能成为百谷之王〞。这句卡耐基之良言须谨记。
在《人性的弱点》这一书中,并未直接告诉我们人性有哪些弱点,而是告诉我们该怎么做。其实,那些告诉我们,我们却又做不到的,就是我们人性的弱点,所以,从这本书中,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