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是起不到什么效果的,因为它通常把对方推到了自卫和极力辩白的境地。批评是危险的,因为它会伤害别人的自尊,破坏他对自身价值的判断,甚至招致怨恨。
我们惧怕批评,就像我们渴望赞扬一样。
看!这就是人的本性,做错了事却只会责怪别人不想想自己。人皆如此。
我们要明白,我们要纠正和指责的人很可能要为自己辩白,并回敬我们同样的指责;或者,像塔夫脱先生那样说:“我看不出我做错了什么。”
在你认识的人中,是不是有些人你想去改变,控制和改善呢?好!非常好。我也愿意这么做。但是为什么不先从你自己开始呢?即使纯粹从自私的立场出发,这样做也比你企图改善别人要有益得多,是的,也的多。
如果你明天打算让某人怨恨你,并将这种怨气保持数十年直到死亡,办法很,只需要在批评他时尖刻一点就行了——无论我们的理由有多么正当。
在处理人际关系时,让我们记住我们所要应付的人不总是有理性的。恰恰相反,他们常常是带着傲慢,偏见和虚荣的情绪化的动物。
不要谴责别人,而让我们试着去理解他们。找找他们为什么那么做的原因。这比批评更有好处,更有效果;同时,也激发了我们同情,忍耐和善良的美德。“了解一切意味着宽恕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