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可怕的就是失去纯真。小豆豆领着我们来到了——巴书院,一个充满爱与纯真的地方。
小豆豆是个天真率直的小学生。她会在课堂上和小燕子说话,写字的时候会打开和关上书桌。她被退学了,因为她太淘气了。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不同的校长,小林。在特殊小学,小豆豆已经不是那个“特殊”的豆豆了。她成了小林校长口中的好孩子。
“你是个好孩子!”这是小林校长最常用的一句话。每次看到这句话,就像回到了童年,和小兜兜一样大。和小豆豆在电车教室里自由地学习,在餐厅里一起唱“嚼好”,早上试着嚼“健康的树皮”,一起在阳光明媚的田野里奔跑。我所有的烦恼都抛在脑后,只剩下快乐和幸福。
巴学园带给我的除了纯真,更多的是情感。小林校长说:“不管什么样的身体,都是美的。”所以为了让先天生理缺陷的孩子像其他孩子一样自信,他让孩子裸泳。有生理缺陷的孩子,刚开始很害羞,但很快就不经意间释怀了。在学校运动会上,全校最矮的学生高乔每次比赛成绩都是最好的,还拿了很多蔬菜当奖品。也许小林老师希望高乔靠自己的本事吃自己的冠军菜;也许是希望高乔生不要忘记自己夺冠的自信;也可能是运动会上独特有趣的运动是他为了高乔夺冠精心设计的。无论如何,都充满了小林校长对孩子的关怀。
在故事的结尾,美国飞机投下的炸弹点燃了巴学院。远处,校长看着大火吞没了充满孩子们笑声的天堂。小林校长深爱孩子,有一颗真心,不会向大火屈服吧?
合上书,深呼吸。突然发现眼角湿了。巴学园的阳光、纯洁、温暖就像“你是个好孩子”。
是的,太美了,我们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