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已看过《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那时的我回味着小豆豆在巴学院快乐的学校生活,再与我们那枯燥的学校生活一比较,不由有些羡慕她。而现今我再一次捧起了这本书,我发现书中还有许多令人回味无穷的段落。一个个新奇的想法,一句句有趣的话语,看似十分幼稚,实则流露出孩子与老师间真挚的情感。这不正是我们现在所缺乏的吗?是啊,如果老师能尊敬学生,学生能体谅老师,那学习生活中的师生矛盾,不就都化解了吗?
书中小豆豆的单纯﹑天真﹑坚持不懈的精神也使我钦佩:也许你未必能做好,也许你会被别人嘲笑,也许你得不到别人的支持,可只要你相信自己,坚守自己的信念,总有一天,你会从丑小鸭蜕变成美丽的天鹅。
学生的坚持不懈固然重要,然而一位好老师也是其中的关键。书中的小林宗作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好老师。小林先生也曾说过:“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
也许正是这对孩子的喜爱与尊敬,使得小林先生成为了这样一位杰出的教育家,并给那些巴学院的学生造成了重大的影响。他那与众不同的教育方式,令我难以忘怀。
书中其他的孩子同样引人注目。人矮志不矮的高桥君,物理顶呱呱的阿泰,个子高高的大荣君,喜爱动物的天寺君……他们与小豆豆一起上课,一起玩耍,他们同样是巴学院可爱的存在。
《窗边的小豆豆》让我回味,让我思索。它蕴含着孩子们最纯真的童心,包含了孩子最真挚的情感。这本书也许算不上伟大,但却也让我深深地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