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7
《窗边的小豆豆》放在书架上已有2年多的时间了,购买的初衷是想和女儿分享别的小姑娘的快乐,同时培养她爱读书的习惯。可是买来时还不到2岁,没有办法给她读,于是自己先读了一遍,感觉真的不妄买了这本好书,别说女儿会喜欢,我都被小姑娘自由的生活所吸引,感叹我有这样的童年该多好呀。今年女儿有四岁多了,也认了不少的字,我拿出这本画着穿粉红裙子的小豆豆的书给女儿读起来。先准备是读2篇,看她能否坐得下来,哪知道小姐一再要求我再读一篇,又再读一篇,直到读了6篇,她才依依不舍的放过了我,我已经是口干舌燥。好动的女儿在读书的40分钟里,安静的坐在我的身边,让我更加坚定了和她一起读完这本书的决心。
校长先生在看到小豆豆为了寻找不小心掉到厕所里的漂亮钱包而去把便池里的东西都掏出来时,他没有要求小豆豆立即回去上课,也不是去帮助她,而是问清她在干什么并嘱咐一句“把东西都放回去哦”便不再过问……多么开放的妈妈和校长,多么自由的童年生活,我想没有家庭中的自由、没有学校的自由,小豆豆哪里会那样的快乐。我喜欢这样的自由,也希望墨墨有这样的自由,可是这样的自由首先应该由我来给予她呀!我应该好好和女儿读完这本书,学习小豆豆妈妈怎样给孩子自由,要知道给孩子自由比给孩子约束要难得多哦!
墨墨的心中一定也在描绘着巴学园吧。在她的世界里,巴学园是不是也是她向往中的那样呢?校门是两棵大树的枝叶自然形成的、教室是电车、上课不是孩子规规矩矩坐着老师滔滔不绝的讲着,而是在第一节课就把一天的学习任务都写在黑板上,孩子自由选择从哪一科学起,并随时询问老师,是自学的形式,孩子们的效率应该是很高的。因为半天就把一天的任务都完成的话,下午老师就可以带着全班的孩子去散步,散步时老师又会不留痕迹的交给孩子们生物和地理等知识,真是润物细无声呀!
我觉得对于幼小的孩子,让她在玩中学习,确实是上上策,对她来说,我们大人认为的学习对孩子来说就是玩耍,这个甜头我尝过。女儿的认字就是在我体力兼脑力的玩耍中进行的,我为她认的字设计了动作,甚至有体会表演,她很乐意每天花十多分钟和我玩认字的游戏,并倾听我对她小小年级就阅读书的由衷赞美。印象最深的是我教她认“亮”,我关了灯,再打开并说“亮”了,再关在开说“亮”了,她便会认“亮”了。对于现在高中生的教学是否也可以在这种润物细无声中进行呢,我很期盼有这样的课堂,谁家的孩子不聪明呢,有些孩子在学习中找不到乐趣和我们的教育体制肯定有必然的联系。看着这本《窗边的小豆豆》,我对自己的教学也有了展望,我可否像教女儿认字那样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在感觉一节课这样快就过去了的感叹中完成教学任务呢?努力吧,这个愿望确实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