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秋高气爽的早晨,窗外不时飘来阵阵花香。我翻开新借的《窗边的小豆豆》。读了几页,我便沉浸在了书的海洋中。在这本书中,我找到了自己灿烂的童年。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黑柳彻子的童年自传。小豆豆因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了,来到了巴学园,继续做出许多“怪怪”的事,在别人眼里,她是一个与此不同的“坏”同学。但幸运的是,小豆豆遇到了一位善于引导和教育的校长。
说心里话,我真羡慕小豆豆,调皮的她碰到了一个超级棒的小林作校长。小林校长对幼儿教育有他独到的见解,他很有耐心地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而不打个哈欠。我觉得我也很幸运,我也有一位循循善诱、善施教化的校长!我以前在乡下上一年级、二年级乡下条件差,学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更没有兴趣爱好了,转学来到县城三小,三小的学风、班风很浓,课外活动兴趣活动小组更是五花八门。我渐渐地适应了新的环境,既参加了篮球队,又参加了足球队,每天的训练之前,我们的陈校长都会嘱咐我们:“孩子们,好好练,注意安全!”陈校长如同父母一样,处处关心着我们。
记得有一次,我由于扭伤了脚,就不像再去训练,便去跟陈校长说:“陈校长,我以后不去训练了,脚被扭伤了!”陈校长着急的问:“没事吧?”“好疼”我捂着脚说。“没事,过一两天就好了。”陈校长亲切地说。“陈校长,我不想去训练了,太累了!”我慢吞吞的说。“怎么能不去训练了做什么事都要呢!做什么事都要持之以恒、不怕苦、不怕累!怎么可以半途而废呢!”陈校长大声说道。听了陈校长的这些话,心便有了其他想法:是呀!做人要坚持不懈,要想水滴石穿那样目标专一。首尾贯一,不能有始无终、畏缩不前。于是,我就重拾信心,认真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球技有了大大提升,在小学生比赛中还为小学争光了呢!
我也羡慕小豆豆有一位宽厚仁慈的妈妈,小时候小豆豆因调皮而被退学的事情,她妈妈没有动手打她,而是晓之以理地教育她。这使我想起了我自己的过去,我觉得特别的难过。我从小也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在幼儿园时,别的小朋友因为表现好得到小红花,而我偶尔得到一朵小红花是因为老师想让我不要太顽皮而影响别的小朋友上课。上小学的时候我就更是调皮了。有一次天气突然转冷,妈妈送衣服到教室,看不见我,就问周围的小朋友,周围的学生指着我说:“在地上”。原来那时候的我特别喜欢趴着地上做功课,回家后妈妈不是耐心地指正我的不良习惯,而是狠狠地批评了我,还勒令我必须改正。现在妹妹想起,妈妈那怒气的脸面还是令我害怕。
我们做的很多事大人们都会说这样不对那样不对的,弄得我们很不开心,生怕一做事情就被大人批评。我真羡慕小豆豆,她犯错误不用挨批评,而是想不知不觉中给她改过的机会。如果大人多花点时间来和我们沟通,了解我们内心的世界,让我们有一个成长过程这样我们长大后就会像小豆豆一样对童年有一个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