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们来说,已有了小孩,但要把小孩教育成为一位正常成长的、有上进心的、有自信心的的小孩,这是一个学问。对于我来说,看到过许多人教育小孩的方式方法不对,这样对小孩造成的影响是深远的,特别是作为小孩的第一任教师——家长。孩子们是一本本有趣的书。要读懂孩子这本书可不容易,因为每个孩子在遗传、环境、教育等不同因素的影响下,形成不同的特点,对不同的孩子,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人们常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教师被誉为“手执金钥匙的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意味着教师是打开人类心扉的智者。我们必须站到孩子的位置上,才能全面地去观察孩子,只有钻到孩子的肺腑中去,深入了解孩子的个性差异,才能有针对性地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我们要特别注意那些容易被忽略的孩子。我知道,他们也有着丰富的感情世界,也需要得到别人特别是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抚。他们渴望着与老师交流情感,只不过是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由于老师对他们的疏忽,使他们不易表露自己的需要和感情罢了。而这也就更加需要我们做教师的像关心爱抚其他孩子一样地去真挚地关心他们,爱抚他们,温暖他们,开启他们的心扉,让他们也健康茁壮地成长。作为一名教师,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孩子,但不管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孩子,在他们的内心深处,都是渴望得到教师的关注、认可和爱抚。他们当中的每一个孩子都同样需要得到尊重,得到关爱,而对任何一个孩子的忽略,都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不可弥补的甚至是终身的损伤。这是教师的严重失职。爱孩子就必须尊重孩子,而尊重孩子,不仅仅表现在“蹲下来”与他们说话这样的形式上,还更需要教师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充满爱心地去考虑问题。只有这样,教师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成为他们的朋友,满足他们正当的情感需要,他们的人格与情感世界才能得到最好的最健全的发展!
孩子的错误在成长过程中随处可见,这需要我们包容,安抚,鼓励,切忌指责孩子。对于一个有自尊的孩子来说,如果他知道自己错了,心中已经充满了后悔和内疚,这时老师的理解和宽容会让他心存感激,他会主动反思自己。如果此时父母横加指责甚至打骂,孩子会觉得羞辱,难堪,甚至会吞噬掉孩子心中的愧疚,使其对错误变得心安理得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其实,面对孩子的屡屡犯错,除了宽容以外,更多的是接纳,不怕孩子犯错,但是每次犯错后要想办法避免下次犯同样的错误。如果把这个观念植入到教育中,抓住每一次孩子无心犯错的机会教给他道理,并且以探讨尝试的方法而不是盲目的说教去引导孩子找到正确的方法,我相信孩子会在一次次的无心之失中迅速成长。最重要的是教给孩子一个思维方式,犯错了不怕,要找到犯错的原因,并且找到避免再次犯错的方法,我觉得这对于培养日后孩子学业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很大帮助呢。
除此之外,这本书还有很多真实的教育实例让我过目难忘,爱不释手。作者饱含着对于教育事业全部真情的倾心写作深深的感染了我。相信我一定会读很多遍并且记在心间,还会根据这部教育实用宝典做出自己的教育方案,我为阅读了这部好书而纠正了自己很多关于教育的误区而感到庆幸,也对未来孩子的教育之路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