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广场的蟋蟀》读书心得5
一只叫柴斯特的蟋蟀,一个叫玛利欧的男孩以及老鼠塔克、猫亨利间的脉构成了《时代广场的蟋蟀》这部童书的主要脉络,他们之间的脉脉深情温暖着在碌碌生活中苦苦打拼的我们的心。读完这本书,我不光记住了那只叫做柴斯特的蟋蟀,记住了它嘹亮而韵律无穷的鸣叫;也记住了四个小伙伴之间的深厚友谊以及寻找快乐的精神。
故事的开头通过老鼠塔克的眼睛描述了小男孩玛利欧一家普通而艰苦的生活。他们靠卖报为生,但是生意却不是太好,每日的生活都过得枯燥而琐碎,但是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生活中,小男孩玛利欧却没有丧失追寻快乐的能力。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努力捕捉到了蟋蟀柴斯特发出的神秘声音,发现了神奇的音乐家柴斯特。柴斯特是一只从乡下来的小蟋蟀,没见过大城市的任何东西,对城市生活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但是,他在朋友的帮助下,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利用翅膀演奏了一曲曲优美动听的曲子。从此,柴斯特给玛利欧,塔克,亨利甚至纽约的好多过着年复一日生活的人们带来了一缕阳光。他们从柴斯特的声音中获得了宁静,释放了忧愁,而那些属于城市的噪音和喧噪,也在柴斯特的美妙的音乐声中平静了下来。在小老鼠,小猫以及小男孩都必须为自己的生计而操心的生活中,他们都没有放弃追寻快乐的本能,而生活在衣食无忧环境中的我们,又有何理由去看灰人生呢?
其实在人的一生中,决定心情的并不是环境,而在于心境。只有拥有快乐的心情,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只有充满阳光的生活,才能更加具有意义。在我们的人生中,我们要像书中的四个小伙伴一样,拥有寻找快乐的能力,拥有苦中作乐的精神,拥有快乐的情绪,这样我们才会将自己变得更加受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