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边城》有感
当指尖穿梭于丝丝入扣的静逸时,眼前,便会有一滴晶莹的露珠,透着流年的玲珑剔透,携着悠远而又绵长的传说,望向我……
读《边城》,像听一个说书人,倚在河边,以泠泠流水般的节律和充满乡音的口吻,讲一个很远的故事……这个故事,随远处的云飘来,和着雨水滴落,正好浸润一个人的枯喉,滋养一颗满怀乡愁的心。从文先生把他的故乡变成了每个人的故乡,即便生长在黄沙飞扬的西北,锻造成一株坚韧的胡杨,心里流淌过这份绵软,也不能不想起家乡同有的淳朴与自然。无论是击碎了空气的一阵鼓声,是延长了天际线的一句号子,还是湿润了清晨的一阕鸟鸣,滴落在心湖,都是温柔的。
《边城》是一滴在草叶边沿滚动的露珠,澄澈明净。茶峒的情很醇,是长案上煎得焦黄的鲤鱼豆腐;是唇齿边缘的朱红筷子;是爷爷手里摇晃的遇谁都要给啜一口的酒葫芦;甚至是风尘女子于爱憎得失间揉进生命里的眼泪与欢笑。因为民风的淳朴,没有妄加的指摘与轻视,比起充满现代文明的地域,乡人的情怀更博大,爱意更真切。
情醇厚却不沉重,而是极轻盈雅致。是翠翠眼里流转的秋波和渐而浮现红色的脸颊,是黄狗撒脱的欢吠,是让灵魂随着夜雾浮起的歌声。始终记得这样一段:当春水涨进河口人家,人们就搬上梯子,顺着围墙与屋檐入城去,相互扶持,待水退了再回去。艰苦的环境让他们贴近自然,返璞归真,造就契合蓝天碧波的平淡从容,即便是苦难也被他们的真情熔铸成一枚星,镶嵌在梦里。
傩送与翠翠,没有卿卿我我,没有骇俗之举,更无关金钱名利,那古朴村庄孕育的爱情,融化在四目对接处,荡漾在月光下的情歌里,尽管最后剩下一场不知尽头的等待,希望却未曾消磨,沅水和着淡淡的哀愁,不觉压抑,恰冲淡了现实中的黑暗苦痛,自愿在心里辟出一块净土,容下一处叫茶峒的地方,清甜的风自会吹拂在心底的各个角落。先生说:“这世界或有在沙基或水面上建造崇楼杰阁的人,那可不是我,我只想造希腊小庙。这庙供奉的是‘人性’。”他搭建起座座吊脚楼,赋予神圣的灵性,让泥土一样厚实的民俗有剔透的光泽,是抒情诗,是风俗画,在这片土地上实现了雅与俗的统一。“星斗其文,赤子其人”。先生晚年做梦常呼唤翠翠,只有同怀一颗赤诚无邪之心的人才能与茶峒的流水相依偎,才能上得了那条渡船。先生的心,想必也常常受那风的吹拂。
《边城》如一滴折射太阳光芒的露珠,小小的光芒携着夜的黑,让困惑被星星读懂,被窗户看见。一片世外桃源,一朵因等待无法结果却永不枯萎的爱情之花,不只诉说了作者思乡的情意,更是对不悖乎人性的人生思考。他赞赏乡人牧歌式的灵魂相接,用心交谈的生活方式,热爱他们以“心安”为原始本真的精神追求。身处繁华都市,却醉心于人性之美,他曾说“美在生命”,美在灵动,更美在实在与顽强。正是这份执念,产生了关乎古朴文化的隐痛。一情一景都与都市文明产生了鲜明对比,从乡人逃避发春水,到天保闯滩遇难,一次次遭受自然侵袭,始终守住对自然的虔诚与热爱,我们慨叹温婉之下隐藏的强大生命,更感到乡人不得已的生存方式和人生足迹在历史命运前的徘徊。对人生的隐忧,对至美的不舍,他选择在“人与自然”至高理想的烛照下完成对生命的剖析,即便湘西世界不被都市文化惊扰是场梦,至少把那个梦留在一丛书香里。
史铁生曾描述过露珠落地金花四溅的场景,《边城》便是那颗露珠,惟宁静的人才能等到它的奇美。《边城》里有一段话:“所有人的日子都在这种不可形容的单纯寂寞里过去,一份安静增加了对于人事的思索力,增加了梦。”我们还有多少这样的单纯寂寞呢?一颗浮动的心难以咀嚼《边城》里的淡香,更不会有翠翠一样翩跹在云端的美梦。现在的人多追求浓烈,而不能静享一寸时光。关于一片叶打旋的姿势,一朵云散开的情状,一条河被惊醒的神态多半是不懂的。
我很幸运,读《边城》是坐在一辆大巴上,周围的人都睡去,疲惫的他们在此时终于了无心事,放下了习惯的焦灼神情,他们的脸上透出关乎初心的丝丝安详。微雨过后,正值天气渐凉,这份温软足以与湘西小镇接连,带着我的思绪走入了从文先生的边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