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每个孩子都曾有一个梦,梦里有电车做成的教室,温柔宽容的老师,单纯真诚的同学?而当我翻开《窗边的小豆豆》,便仿佛进入了这样一个梦境。
刚翻开书,便看到一朵如鲜血浸染过一般的花儿,上面写着一行小字——谨将本书献给已逝的小林宗作老师。我想,这朵花便象征着小林老师,象征着他将自己的血肉,自己的人生都献给了孩子,献给了教育。“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小林老师带给小豆豆的影响也将如花香久久萦绕。
这本书讲的只是一所小到几乎让人遗忘的小学和在那里上学的一个普通女孩子的真实故事,最简单的语言,最真实的描写,却有了最真挚的情感,收获了世人最高的赞誉!小豆豆,一个因调皮而被退学的小学生,小林宗作,一位和善耐心的小学校长,他们的初次相遇无疑是快乐的,至少对于小豆豆来说,这是第一个能在那么长时间里一直专注听她讲话的人,“小豆豆感到生平第一次遇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人”。而她也希望能永远和这个人在一起。而除了这与众不同的校长,巴学园还有着与众不同的校门,它是由两株矮树组成的,树上还长着绿油油的叶子,用小豆豆的话就是“从地上长出来的校门呀”。“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教室,它们是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是小豆豆的电车教室。有着与众不同的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更有着与众不同的教育方法,每一天的第一节课,老师就把当天要上的课和每一节课的学习重点都写在黑板上,然后说:“下面开始上课了,从你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吧。”于是小朋友就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有人写作文,有人做物理实验,有人做数学题。慢慢地老师就会知道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和他感兴趣的方式,思考问题的方法,这样因材施教才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
快乐的日子就这样如水般流淌,一去不复返。当善良的阿良乘上东横线电车,当大哥哥和伯父再也不能坐在孩子们的身边讲故事,当美国的飞机如乌云一般覆盖东京的上空,巴学园也无法幸免。战争的烈火包围着巴学园,将小林校长一生的心血夷为平地。“先生无比热爱着的孩子们的笑声、歌声消失了,代之以摧人心肺的恐怖声响……”那个夜晚,小林先生就和平常一样,穿着旧得有点走了形的、但非常得体的黑色三件套西装,两只手放在上衣口袋里,静静地看着巴学园在燃烧。“下一次,我们办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呢?”这是小林先生面对熊熊大火说的唯一一句话。战争可以毁灭一切,但小林先生对孩子们的爱,以及他对教育的热情,比那正在吞噬学校的火焰还要巨大,还要炽热!
小林先生还没来得急实现自己的梦想,便已与世长辞。而那如梦一般的巴学园早已不复存在。小豆豆与校长的约定——长大去巴学园教书,也已无法实现。但小林先生以及他的巴学园已在黑柳彻子的笔下得到永恒!
每个孩子都会有一个梦,梦里有一个巴学园,在这里,我们无须为了成绩碌碌终日,无须为了做一个大人眼中的好孩子而不苟言笑,无须整日埋在书堆试卷之中,在这里,我们只是最简单的孩子,爱玩爱闹,但又无比善良,无比天真。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小豆豆,但又有几个老师可以和小林先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