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有史以来销量最大的一本书,拥有读者数千万,是黑柳彻子写的。
主人公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了巴学园。巴学园是个与众不同的学校,运动会不一样、吃饭不一样、上学不一样……就是连小豆豆的校长也不一样。小豆豆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特别了解孩子的心理,善于去掉孩子的自卑心。用心发现每个孩子的优点,用语言激励孩子。把巴学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他为了孩子们付出了很多的心血。
小豆豆就是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从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后来,巴学园在东京大空袭中被烧毁了!但是小林先生心中仍然充满了信念和力量,因为他深深地爱着孩子们,以及他对教育的热情。他的爱是大爱,征服了全世界!小林先生不仅是小豆豆最热爱的校长,而且也是我有史以来见过的最好的校长!
《窗边的小豆豆》不仅让我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可贵,而且我还体会到了小林校长的爱是伟大的!希望我们都能像小豆豆一样在“巴学园”里快乐学习,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