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小豆豆的读书心得8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节目主持人,黑柳彻子的一部代表作。这本书讲了黑柳彻子小时候的一段真实的经历。而且,还描述了令人向往的巴学园,一位和蔼可亲的校长和宽厚仁慈的母亲。当然还不能忘了淘气可爱的主人公——小豆豆。
读一年极的时候,小豆豆因为淘气,使老师忍无可忍,最后只好退了学。经过几番寻找,小豆豆的妈妈终于找到了一所适合她的学校——巴学园。因为这所学校的校长小林宗作了解孩子内心的世界,知道孩子们喜欢什么,所以他用电车做教室,让孩子们自由选择课程,借着去散步的理由把支持交给孩子们。小林宗作不会因孩子不懂事而责骂他们,而是会支持他们,鼓励他们。文中的小豆豆就是在他的鼓励下、支持下,一天一天长大,变成了一个可以让人接受的、一个天真可爱孩子。
可好事总不长,在第二次世界战争中,数颗炸弹飞向了巴学园,把巴学园炸毁了。在短短的8年时间里,小豆豆成熟多了。在离开巴学园后,她认真学习,长大成人。这些功劳因该全归功于她的母亲和校长,是他们使小豆豆快乐,保持着天真的童心。
这本书的有些地方简直可以让我们不停地发笑,但更多的地方是感动。因为这里写出了人间最真实、纯洁的东西。黑柳彻子能写出这么深入人心的作品是因为她小时候有一段令人回味的童年。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想:如果现在还有像“巴学园”一样的学校,那就不会有厌烦学习的孩子了,他们一定会拼命的读书,永远都保持着一颗童真的心,就像彻子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