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小林校长却常常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呀!”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校长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巴学园”还有着与众不同的教育方法,每一天的第一节课,老师就把当天要上的课和每一节课的学习重点都写在黑板上,于是小朋友就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慢慢地老师就会知道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
读后体会:
1、自信心是孩子成功的首先条件。高桥君这样一位同学竟然获得运动会每一项的第一名感到意外,这是校长用心良苦,为高桥君创造了一个充满希望和欢乐的环境。虽然他身体上有障碍,但他认识到自己有很多优点,甚至还能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因而他从不自卑,也不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同。自信是克服万难的良药,它是一种积极的心态,是一种精神的力量,这种力量能使许多不可能的事变得可能。反思我们的教学,我们应该多向这位小林宗作校长学习终身教育理念,把目光放长远一些,不要为眼前的一时表现长叹“恨铁不成钢”,多从孩子身心健康的角度考虑,有意为班级中的“高桥君”创设体验成功的机会,让他们也有在其孩子的面前展示自己的机会,塑造自信的人格。
2、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不得不佩服校长高明的手段和洞察儿童心理的能力。只说了一句“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其间包含了校长对孩子多少的爱和理解啊,分明就像和一个亲切的朋友交谈。小豆豆即使累了一天,甚至没有找着钱包,但心里还是挺满足的,因为她感受到校长对她的信任,对她的尊重。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只是大人体会不到孩子的心里世界,我们往往以成人的想法及经验来衡量孩子的行为,用自己的主观臆测孩子的做法。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一定要多加呵护那份天真的,无论发生怎样的事情,都先要了解事情的起因,想想孩子当时的心里,给予孩子充分的理解和提供必要的帮助。
了解孩子才能走进孩子的心里,只有了解孩子心里的需要,才能让孩子非常安心,非常温暖,才能成为孩子真正喜欢的人,孩子喜欢了,教育的影响力就能发挥最大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