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把儿时所读的《窗边的小豆豆》又重温了一遍,不免又多了些感受。
《窗边的小豆豆》主要讲述的是:性格古灵精怪的“怪小孩”小豆豆,在上小学一年级时,因为调皮而被勒令退学。小豆豆的调皮是出了名的,所以不管哪所学校都不敢要他,最后她妈妈只好让她上了乡村的学校——巴学园。这是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在小林校长细心的爱护和指导下,大多数人眼中的“怪小孩”豆豆,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欣赏敬佩的好学生,最后成为了一位家喻户晓的作家。
读完这本书后,我闭上眼睛沉思,隐约看到了一个童话般的美好世界。在那里,没有条条框框地约束,有的是自由自在、别具一格的上课方式;在那里,没有歧视,没有冷嘲热讽,有的是平等与宽容,爱心与真诚……
小豆豆是幸运的,我羡慕她有着一位善解人意的好妈妈。即使豆豆被勒令退学,小豆豆的妈妈也没有责骂她,而只是简单地跟她说要去新学校了,这是保护孩子自尊心的表现。“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想,豆豆妈妈的善良也一定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小豆豆。
我虽然羡慕小豆豆,但我也感到自己还是幸运的,因为我的父母也是很理解我的。有时,我考试成绩不理想,自己很伤心,而且还害怕爸爸妈妈会责备我,不过他们却没有责骂我,而是很耐心地跟我一起分析考试失败的原因,找出不足之处,鼓励我督促我尽快改正。有时,我也会有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我的父母不会立刻就制止我,而是在背后默默支持我,给予我力量,让我勇敢地尝试着迈出第一步。
再次读《窗边的小豆豆》,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一份天然的童真和不带世俗的纯净,同时也庆幸自己也有理解我的好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