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了主人公鲁滨逊和他的船员们在一次航海过程中遇到了海灾,整艘船只有他一个人存活了下来。后来,他被海浪冲到了一座孤岛上。在这困境中,他没有放弃,而是靠自己的双手和信念生活了二十八年。二十八年是一个多么漫长的数字啊!在这二十八年里,生活即使给予他很多挑战,但都不轻言放弃生命,迎难而上。最后,他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园。
读完鲁宾逊的经历,我深刻体会到鲁滨逊是一个永不言弃的人。他肯付出努力,并且善于动脑。他充分利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奋斗着。历经千辛万苦,却一次次的创造奇迹。
像他这样的人还有海伦凯勒,她幼时患病,两耳失聪,双眼失明。但她没有放弃。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一本书,名叫《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鼓舞了成千上万的残疾人。
我们正是要学习鲁滨逊和海伦凯勒身上的精神,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生活对你的打击正是对你的考验,我们不能轻言放弃,而是要积极乐观的面对,用自己的信念和智慧来应对挑战,终将成就我们自己的辉煌!
最后,我想告诉同学们:中国有一句古训叫做“宁可一日无粮,不可一日无书。”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离开了书,世界将一片空白。所以,同学们,让我们多看对我们有益的书吧,以书为伴,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