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8
鲁滨逊漂流记(英文原名:Robinson Crusoe,直译作鲁宾逊·克鲁索)是一本由丹尼尔·笛福59岁时所著的第一部小说,首次出版于1719年4月25日。这本小说被认为是第一本用英文以日记形式写成的小说,享有英国第一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的头衔。下面是一篇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
读《鲁滨逊漂流记》时,我看到了扉页上的“谨以此书奉献给那些时时处处依赖父母、依赖学校的青少年朋友们”这句话,觉得有点不服气,心里嘀咕着:“别小瞧了我们!我倒要看看,你凭什么这么说……”但是我读完后,我曾一直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是鲁滨逊……
如果我是鲁滨逊,当船在暴风雨中失事,我会像他那样不向命运低头而继续远航吗?不,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才不会去接受那充满困难和挫折的生活,因为我没有他那样的坚强。
如果我是鲁滨逊,当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之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时,我会像他那样不自暴自弃,努力求生吗?不,我不可能像他那样随机应变,积极自救,因为我没有那种能力,我更没那份自信。
如果我是鲁滨逊,当看到食人族用人开宴会时,我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起来,在仅有一个助手的情况下同他们搏斗吗?不,我宁可躲得远远的,祈祷他们永远不要发现我,因为我没有那种胆量。
我现在不得不承认我与鲁滨逊相比,自己是软弱与无能的。从呱呱坠地到背上书包,父母、学校为我们铺设了成长的道路。我心安理得地在这条平坦的大道上走过了一年又一年,没有挫折,没有风浪,而我还整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其实我根本没有品尝过生活中的苦涩,我是幸福的。然而处在幸福中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能吃饱穿暖,背上书包去上学,每天接受家人们的关爱和社会的关注,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一本好书能拯救一个人。”现在我百分之二百相信这句话。这本书向我展示了鲁滨逊自信、自立、自强、永不满足、不甘平庸、勇于创业的精神;告诉我鲁滨逊靠自己的善良、智慧和坚毅,去创建、去开拓。我想我应该拿出所有的精力努力地向他学习,不仅仅是为了社会,为了父母,更是为了我自己的将来。他的那种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跟鲁滨逊比起来,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是多么的丰富多彩,因此,我们更应该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崇尚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未来画上绚丽的一笔!
在暑假里我欣赏过许多部小说,但却没有几部认真读下来的。正巧有两天停电,我一口气读完了《鲁滨逊漂流记》这篇小说,让我现在还记忆犹新。
那篇小说讲述鲁滨逊在海上旅行时,船翻了,而能让人游在水面上的,就只有几块木板。许多人放弃这一线希望,所以相继死去了,只有鲁滨逊奋力游向小岛,在那里安家,度过了漫长的好几年,他一直在等待有人救他的那一天。果然有一支探险船队救了鲁滨逊,他又开始了岸上新生活……
鲁滨逊那种知难而进,对生命充满渴望,对生活充满信心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最喜欢他说的一句话:“我一定要让受欺辱的黑人对自己有信心。”是啊,谁也不能因为挫折的阻挡面气馁,因为失败以后就成为灰心的奴隶。因为这也使我想起了自己的事历。
一次,我在特长班学习时,由于不专心听讲,考试得了个倒数第一。那次以后我灰心了,感觉自己不是那块材料。于是便跟妈妈说不想去特长班了。妈妈听后大发雷霆,严厉地训了我一顿,逼我去学。使我特别委屈,一直怀恨在心。
但我读完这篇小说后,才知道妈妈是对的。又感觉自己像那落水后放弃生命的人。他们失去的是生命,而我失去的却是一种知难而进,对自己有信心的信念。相比之下,虽然略有差别,但都十分重要。所以将来我一定要成为像鲁滨逊一样的人。
只要我们不怕挫折,知难而进充满信心,就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